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剪輯】不少婚姻其實就是一場「弒婚遊戲」,Are you Ready?
2019/10/16 00:49:47瀏覽1637|回應1|推薦19

Sub:不少婚姻其實就是一場「弒婚遊戲」,Are you Ready

這是一個反差非常大,甚至是帶有點黑色幽默的驚悚故事。劇情一開始,Grace即將嫁給相戀一年半的男友Alex。拉多馬斯是以桌遊致富的豪門家族,多年以來的家族習俗是,只要有新成員即將進入這個家庭,即會於婚禮完畢的當日玩一個遊戲。Grace在新婚之夜被告知必須於天亮之前配合著所有家族成員進行此一遊戲,於是所有人前往家庭聚會的房間聚集,由Grace以遊戲機抽選出遊戲項目,未料她所抽到的竟是最爛的遊戲──「捉迷藏」,於是她的公公當即宣佈遊戲規則:當她離開聚會房間以後,他們會開始數數,此時她必須於豪宅內尋覓一個讓人找不著的地方藏身,數到100以後他們會開始搜尋她的蹤跡,只要她能捱過天亮不被找到,那麼遊戲便就此結束。起初她配合著夫家所有人玩此遊戲,然過程中她似乎嗅到了不尋常的氣息;原來,遊戲只是表象,事實上她竟於新婚之夜成為家族所有成員所必須獵殺的終極獵物,為得是將她活活獻祭,否則全家人將難逃被詛咒的噩運

故事以浪漫豪門婚禮做為開場,劇情急轉直下便是驚悚的終極獵殺。前景故事雖是驚悚殘酷而又血腥的劇情架構,背景故事實則藉婚禮遊戲以隱喻現實婚姻有時比之遊戲更為恐怖駭人,戳指穿心的疼痛、真相殘酷的鮮血淋漓,成員們成為扭曲變態信仰的幫兇,使得主人公宛若置身無人冷酷意境,如能全身而退那還真是箇憑本事。若以亞陶殘酷劇場理論來解析,情節裡獻活祭的「神秘特性」、「殺戮儀式」、滿滿「負能量」、一幕幕「鮮血四濺」以及軀體自爆的駭人畫面,甚至Grace跌進填滿活祭死去的死屍與白骨堆中,可謂一場又一場既殘酷真實而又無法抽離的血腥戰場,單是情節足令觀眾於觀賞過程當中摒息顫慄,肉體毋需經由思考便已透著驚懼。尤其原英文劇名《Ready or Not》,似乎義涉即將進入婚姻當下,你確定自己究竟──「準備好了沒有」?若以象徵主義戲劇角度觀之,劇中並無明確地點與時代時間性標示,「新娘」象徵著自古迄今所有身不由己陷入婚姻困境的女性們。

該劇不僅隱喻婚姻的殘酷血腥,甚至更諷剌富人的自私成性。其中兩場女傭被誤殺的情節,之於拉多馬斯家族成員而言,不過是死了兩名不重要的人罷了,對其隨意輕率地處置,顯示對於下層人的輕蔑態度,可謂視人命如草芥。過程中一句對白說道:「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確是一語道破富人與窮人天壤之別,富人思維恐非一般人所能參透,階級對立顯現,毫無憐憫之心。並且,封閉家族的迂腐觀念與扭曲人性,藉由成員之間的錯誤教導、贊許鼓勵以及學習模仿,由上一代不停地複製至下一代身上,如此輪迴不止形同無形禁錮,糾纏著每一名生於該家族的成員,至死方休。甚至隱隱透著嗜血人性,如同人間地獄。劇情最後,員警趕赴現場,見身著被鮮血所染紅白紗的Grace坐於奢豪古堡前,身心俱疲地抽著香菸時,問她究竟發生何事?她僅回答:「剛和婆家過完招」這豈不是一句非常黑色幽默又寓意深沉的回答嗎?

該片應是今年所看過最富創意的影片,藉由看似老梗的「浪漫婚禮」與「捉迷藏遊戲」等元素,直接利落地切入獵殺劇情,玩出了不一樣的殺戮驚悚橋段,讓觀賞完後猶如接受了一場過癮的顫慄洗禮,身心有著一種顫慄過後的舒緩酣暢,百分百推薦給喜愛驚悚血腥劇類的朋友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3011846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2 17:06
您既然以寫作為職志,可致力經營這樣的劇情,加油了。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9-10-26 07:31 回覆:
早就朝往這方向努力了,我對自己很有想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