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左岸】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那一點劇情,崩潰了我的淚腺
2016/04/12 17:10:43瀏覽975|回應0|推薦12

前幾天,去看了近期所上映的新片《飛躍奇蹟》。如你所想,這是一部勵志片,改編自真人實事。劇情是敘述英國跳臺滑雪名將,被譽為是「飛鷹」的艾迪‧愛德華茲,從非職業選手,一路一直努力,然後晉級成為冬季奧運跳臺參賽選手的故事。

 

主演的明星,飾演男主角艾迪的,為泰隆艾格頓,飾演滑雪教練的則是休傑克曼(他是我所欣賞的中年魅力男星之一)。

 

這世界,總有很多人以世俗眼光,與自我經驗值在看待世界。他們似乎沒有了心,唯一有的就是世俗目光與經驗值。我常說,世俗目光與經驗值,充其量只能保平安,卻無法讓你超越自己,甚至得到前所未有的大成功。然而我們身邊,總充斥著這些人,一直喋喋不休、叨叨擾擾地向你發出雜音,或者是在你英雄之路的路途中潑你冷水,看衰你。男主角艾迪一直是處於這種被看衰的狀態,甚至他的父親也在扼殺他的夢想,告訴他:「不要夢想當滑雪選手,你還是找份正經事做,乾脆回來跟我一起當水泥工好了。」只有他的母親,相信他,且願意精神與實質上支持著他的夢想,伴他一路前行。

雖說,過程中,艾迪一度被這些雜音所干擾,嚐到失敗滋味,甚至一度懷疑自己、想放棄夢想。但是,我很清楚他最終是不會放棄的。因為,夢想之花一旦萌了芽,就會一直不斷地成長茁壯,他人的冷言閒語或者是雜音,絲毫無法阻礙,反而會是催化成長的最佳養分。

 

最後,男主角在鍥而不捨,自我堅持與努力之下,終於成功了。他打破英國跳臺滑雪選手所創的紀錄,也向父親證明了自己。最令人感動的是,他的父親從原本的不看好、不贊成,到最後竟是穿著一件上面寫有「I’m Eddie’s Daddy」的T-shirt至機場接機,以此來做為Endding。劇情看到這裡,我再也忍不住地動容落淚了。那種感動,是從心底油然升起,無法抑制,感動到連臉部肌肉也在跳動的真實感動。艾迪的故事,讓我想到自己。不論在愛情、學業,或事業上,我一向很有自己的主見與看法,我很清楚自己的方向與目標,隨時視狀況調整自己。即便身邊充斥著唱衰、不看好的雜音,即使有許多流言蜚語攻擊我,我也毫無所懼。我知道,自己是一名英雄,雖然所行之路艱困重重,且無人同行,雖然路途遙遠、充滿荊棘,可是我知道,自己一定能到達心目中夢想已久的迦南美地。時常想像著:到那時,功成萬人知,所有的傷所有的淚,都會成過去。而自己的存在,亦會成為他人的助益與祝福。

 

但在此之前,也曾自我懷疑,也曾沮喪、難過。不過深深一思,瞭解其實這些都是必經過程,再痛再折磨,就當人生的另類享受吧。需知沒有流淚、沒有辛勤付出,哪裡來的歡喜收割呢?

 

對我而言,走創作小說戲劇這條路,似乎是早已被注定的事情了。生命中不只有偶然,更有必然,更有隱喻,更有神助。過程中很多的不可思議,無法一言以蔽之。老實說,對於戲劇這個圈子、這個職場生態,我個人認為有需要調整改進的部分是:

 

1.                所有的戲,最好都能讓編劇完稿以後再找演員,進行拍攝。如此,就毋需讓編劇(還有演員)熬夜趕戲了。

2.                對待編劇,要更為優渥,尊重創作、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果日後有能力,我要讓我的編劇團隊都能抽版稅,而不是只拿固定劇本費。

3.                創造出更多寫劇本、拍戲相關的工作機會。這部分本來就是文創,它絕對能製造出比其他產業更為豐厚的收益,有更多工作機會。

4.                寫出更多發人省思,影響人心的好戲劇。

  PS.日後若有財力,我想自行發行紙本書,將更好的人生觀、價值觀帶給讀者,這樣的書,只送不賣。甚至若與出版社合作出書,將會捐出所有版稅做公益。(願上天祝福我,讓我有一天能有這樣的力量)

  要附帶一聊的是,今天我的同學愛玉,在學校人文大樓聽了杜政哲,也就是公視《十六個夏天》戲劇編劇的演講以後,對戲劇燃起更大熱情。她一再鼓勵我,要在學校教劇本寫作,因為學校裡的老師「教不好」。我懂,學院派的老師,教的是理論,且對於商業戲劇都是看不起的,一如「文學批評」課堂裡所提到的──詩學理論一直占統治地位,文學有高雅低俗之分,小說、戲劇、笑文學,都被看成是比詩歌更為次等的藝術作品。大學教授沒有實務編劇經驗,重理論、重純文學,看不起商業戲劇(其實這也能夠帶給觀眾很多東西,省思、人生影響,實在是沒必要看不起啊)所以他們所教的,真的都沒有辦法讓學生畢業以後,能在業界生存。我想到前沒多久,學校外文系一位兼教授,想在我們中文系開「出版與編輯」的實務課程,甚至連創作的課他也想教。他邀我念研究所以後一起幫他帶這樣的課程。我不清楚上天的意旨,會不會,教劇本寫作也是我所該執行的志業之一?戲劇圈的編劇有很嚴重的斷層,除了這個圈子很難熬以外,我個人認為「教學」,也就是經驗傳承,做得真的太少了。但我人微言輕,不夠充實不夠好,目前還有待更大進步,總之一切,順勢而為跟著走就是了,先不想太多。

 

好,話題繞回來。要實踐上述四點,我不知道路該怎麼走,因為以我目前的腳步,離這夢想確實是還十分遙遠。但只要相信,自己生來是要以此為志業,是要做這樣的大事,只要妳願意相信自己的初衷是對的,妳也堅決這麼去做,那麼,上天(我常言是大宇宙)自會為妳帶路、開路,助妳一臂之力,然後帶妳走向夢想的彼岸。

 

以上,是我在觀賞完《飛躍奇蹟》時所帶給我的感動與感想。希望這一點想法,分享以後也能於你們有些激勵。生活美好,就讓我們一起加油努力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5334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