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剪輯】每個人的身邊,或許都有一個小丑
2019/10/05 10:18:12瀏覽1332|回應1|推薦17

Sub:每個人的身邊,或許都有一個小丑

終於看完電影《小丑》(Joker)了,不得不讚歎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將這個哭中帶笑;笑中帶哭,既痛苦又病態的角色演得活脫脫他就是那人。這樣高難度的角色,只有影帝才能夠撐得起來。觀賞完電影,不得不說心情很是沉重,因為這原是一部很有負能量,甚至是有點偏藝術傾向的電影,不是任何人都能夠接受或者是有能量可以看完它。看電影過程中,菲尼克斯所飾演的「亞瑟」小丑一角,不禁令人憶及已往新聞報導中那極少數莫名連續殺人的社會邊緣人。這些人在我們無從瞭解的同時,便已伏法死去,因其伏誅是以我們的社會看似安全,然而事實上卻仍沒有任何的機會,去深入探知這些人真正的犯罪動機。什麼是正常?什麼又是病態?該如何去定義呢?在我們看來是變態的那些人,說不定在他們眼中,我們或許更是冷酷意境裡更不正常的一群人類。「正常社會」裡所缺乏的,其實就是所謂「同理心」,因此對於弱勢的踩踏污辱,隨時發生在周遭的任何一隅,然而你我卻有可能毫不自知。
.
社會的貧富懸殊,將某少數弱勢擠壓到更邊緣的境地,貧富所形成的是「支配者」與「被支配者」的世界架構,被支配者的存在突顯了支配者,是以支配者成為這世界的主體,大者恆大;高者恆高,而被冷酷世界邊緣化的客體逐漸地被激怒至某個程度以後,便是崩潰而毀滅性的暴發。雖這部電影並非提供一種正確的解答,但它所帶出來的議題是值得深思的。至少能夠瞭解,這極少數的邊緣人物,皆有其足堪憐恤的不健全處境。他們所缺乏的,正是溫暖與愛;沒被溫暖也沒被愛過的人,絲毫未有自癒的能力,卻反而有可能成為一顆隱暱於城市裡的不定時炸彈,一觸即發。從前一直以為,「記憶」是上帝恩賜予人類的一份禮物,擁有記憶我們才能謂之為人,記憶能夠傷人,卻也能夠安慰人。但對於少數被這世界冷漠以待的人群而言,記憶裡的人事物可能永遠都只有悲傷與憤怒。如若能夠刪除那些悲傷與憤怒的記憶,或許他們就能擁有一個全新不一樣的人生也說不定。事實上,痛苦往往比歡樂更為真實,正因痛苦的蔓延,使得人們有了覺知存在的意識。然而不論處境如何,我們都應該告誡自己,不隨痛苦起舞,不需偏激人生,如此,生命才得以繼續地往前,亦能為自己的生命寫下甚至是創造任何的可能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2986422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7 18:28
小姐讀文寫報告,我讀小姐讀文寫的報告寫回應。
支配與支配者的角色,每個人輪流扮演,多寡輕重而已。可不少人的生活、踩在剃刀緣上;更多人的生命、如同I-phone智慧手機,光鮮好用但隨時要掛(當頻加軟體)。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9-10-08 03:24 回覆:

嗯,想想也是,人有時是支配者,有時是被支配,隨著人生階段的不同而有所變化,或兩者不停輪迴。只是我個人,好似是被支配者的角色居多。更正確來說,其實只是個逐夢未果的失意人,是以我的小格子僅有讀書、藝文活動、生活等等的記錄與日常想法,大多是寄託心靈或者是情緒出口短文居多。

小女子不才,只能將沉悶寄託於網路,所以這裡沒有什麼長篇大論、高談闊論,於是每每將心情放上來,然後就離開,根本沒有什麼好東西可招待來客,更談不上有什麼經營。總是希望,即便日子平淡,逐夢未果,亦能為自己的生命多寫下一些意義,好像不知道該怎麼說了吧,忽然想到日前曾寫下一小段未發表的東西,就先暫存於此吧。

 

原本學習古典文學是為了要從事歷史、宮廷以及古典題材的小說與戲劇寫作,但目前環境因素使得一切充滿未知數,然而環境總是輪迴,不斷地變動,指不定會有好的變化呀。如同我校的郭強生老師於其著作中曾提道,他念紐約大學戲劇系要寫博士論文時,某一章欲探討劇作家愛德華‧阿爾比(Edward Albee),指導教授卻質疑阿爾比其實已是個過氣劇作家根本不值得探討,因此郭老師與其指導教授鬧翻,他換了指導教授。後來愛德華‧阿爾比在睽違三十年以後推出了新戲《Three Tall Women》,並以該劇拿下普立茲獎,因此百老匯劇場又重新去炒他以前的舊作。郭老師親自去看戲並見到了阿爾比。他執善固執地要在博論裡探討阿爾比是對的。那麼,這個case是不是可以為我所走的文學戲劇之路,有一點鼓舞打氣的作用呢?多年苦熬是蓄積能量嗎?還是,擇善固執其實我只是個浪費時間拙於創作不知變通的蠢蛋呢?

對我而言,毫不逃避地面對上帝所給予我的人生劇本,這份勇敢絕不是與生俱來卻是後天衍化與學習而來。人生是一條不歸路,我們每個人都在這條不歸路上成為鬥士、英雄,一路戰鬥披荊斬棘,而我則是以一種風瀟瀟兮易水寒的心境去走我現在的路。行文至此,禁不住濕紅眼眶噙著淚水,所有內心的滄涼、淒冷、茫灰、慘白所交織的心境滿是淒慽然。我深知,即便潦落狼狽,也要擁有傲骨傲氣,要活得體面尊嚴,自敬自重,並且追尋自我價值與榮耀依歸。是以,孤獨寂寞滄涼淒冷,時不我與的落敗人生如若真是注定,然能於此間「書冊當枕、文紙為衾、筆墨相伴、清風簇擁」,吾願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