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左岸】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
2016/05/03 12:03:27瀏覽3095|回應0|推薦9

今天很想分享的電影如題。原本這是米奇艾爾邦的回憶錄,講述他與大學教授墨瑞的故事。墨瑞Morrie Schwartz得了一種病,是「漸凍症」。在墨瑞生命最後的三個多月裡,米奇每週二都會去教授家與他對話,論及愛、婚姻、死亡、恐懼等議題。臺灣在1997年出版,這本書被改編成為劇本,1999年拍攝成電影上映。

影片的重點提到:『不相愛,即如毀滅。』

每個人都會面臨生命的終結,但最美好的終結,就是在「愛」、「家人」與「朋友」的包圍下,離開人世。────這也是我個人心之所願。不僅要有愛,生命結束時也要有伴侶、家人與朋友在身旁。

我們每個人都害怕論及死亡,但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和一位特別的朋友討論文學時,在我經歷死別低潮的當下,他很大方地為我加油打氣,不像一般人總是迴避。我覺得這是一個面對死亡很正面的態度。應該要多學習如此才是。

以下有幾段電影中的對話,讓我感觸良多。

墨瑞說:「很幸運自己還有時間可以學習,可以與所愛的人說再見,也還有時間可以教我的最後一堂課。」

米奇問:「是死亡的課?」

墨瑞說:「不,是生命的課。等你學會面對死亡,你才知道如何面對人生。」

米奇問:「教練(米奇都稱墨瑞為教練),你會不會希望重拾年輕?」

墨瑞說:「不會,我年輕過了,我知道年輕會有多悲哀。……變老不只是衰退,這是成長。……因為這個文化崇尚年輕,我可不吃這一套。」

墨瑞說:「我父親害怕愛,不肯給也不願接受,也許這樣更糟……不讓別人來愛自己,因為我們太害怕將自己交給我們可能會失去的人。」

墨瑞說,沉默沒有什麼不好。是的,仔細去思考他所說的話,確是如此。一生之中,我們總是急於表述自己的想法、做法,要別人懂得自己、瞭解自己。然而真正的瞭解,不是用耳朵與眼睛,而是用「心」,再加上許多「時間」。很多時候,沉默才能讓事件沉澱、澄澈;沉默,才能讓心靈真正地休息。

不多說,就讓願意觀賞這部電影的朋友,仔細地以心靈去感受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5550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