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37的白日夢
2009/05/20 11:05:16瀏覽431|回應0|推薦36

前不久無意中旁聽及一個夢境。 

說夢的人說夢中只有一個的牌子,內有「鑄魂」二字。 

至於聽他說夢的人為什麼會停了會跟他說到了擺櫓人,不認識,而且接著他們就移座離開了,無法明白,有些奇怪,因此腦海頗不幸的接了幾天櫓。 

關於夢,個人最早進入的觀點是「夢飲酒者,旦而哭泣;夢哭泣者,旦而田獵」,是十七歲時從京華煙雲而來,當時居住的地方沒圖書館,也不懂的找書看,很被動的,因此那個故事不知道翻看過幾次,還記得似乎是林語堂先生的一個篇目中引述的莊子。至於「甲 一種最近發生而且在精神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而直接表現於夢中。」佛洛伊德的夢的來源的四個說法,及舊約中若瑟的「七個豐年、七個荒年」,則都在二十三、四歲左右。

這三個點的存在於個人腦海,混亂過好常一段時間,後來才稍稍曾從社會學中聽到過的三個派別互動、衝突、功能整理過吧,不過剛從社會學中聽到的時候,似乎對衝突、功能都不俱概念,只有「互動」,而後來選擇的生活也較不社會,一向都仍較從「互動」出發。 

「天魂、地魂、人魂」,「胎光、爽靈、幽精」,聽見那個夢後,曾再打開過這一頁「三魂」的,因此昨天報上斗大標題的一個「爽」字,到電視上總統維護衛生署長的「義正」,以及反對方受訪時對那起境外衝突「更爽」的論調,情緒「胎幽」過好幾秒。西方的民主發展上,有一段是屬於中古黑暗的反思,但整個社會還有一部聖經做基礎,而我們目前的東方不是西方跟西方不是東方,在討論及公共事務上,一沒有父子聖,二沒天地人,也只好擺明了被少數人做了再說或做了不可說,只有那些才是稍有效率的,因此往往公共的利益是「被吃三碗公」,而不是「三碗公」。 

至於從聖經到的六經,前不久似乎想過些高中論孟選修的問題,想起了高中教過論語的幾個國文老師,當然的,他們的教法當時都是朝聯考考試而來的,是有標準答案的「有教」跟「有類」的,後來是不小心遇見南懷瑾先生的《論語別裁》後,才感覺出點味道怎麼跟以前的接受的不同,因此覺得教育部也許該順道想想的是教師能力與教法的問題吧,或者乾脆每個立法委員寄個問卷,未必要全教的,要他們從中間挑出個五十則、十篇,然後再找出五十個國文系的博士互選出十個來,擬出個能激發出一個身為人的公共興趣教材來,並多旁註些聖經與佛經類似的探討。

當然,要同樣的問卷附上張聖經的光碟或大藏的光碟,共鳴姓可能會少些,可能得請宗教界先挑出個兩百則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296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