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故我思-----之五
2009/08/26 13:20:23瀏覽914|回應3|推薦0

1

這應說是弔詭,或者是看法因人而異呢?

又是七月「孝親月」,總會不禁記起「圓仔花」;

已經忘了七月怎麼會與「圓仔花」有關連,應是小時候的模糊的記憶吧?;

小時候聽過老一輩的賢者〈稱長輩為「賢者」,是因為他們幾乎都會說些我完全聽不懂的閩南俗話,是深具人生啟示意義的話語。〉說過:「圓仔花不知醜」暗喻一個不知道自己缺點的人;

而聽過最有智慧的話語是:「你美的像一蕊圓仔花」,這可說是一種「說話藝術」,聽不懂的人不知道這是一種取笑,幽默的取笑一個長的很醜的女孩子,卻自以為自己長的貌美如花。

但是,從小時候的記憶直到此刻,我仍然不明白的是---「圓仔花」那兒醜呢?「圓仔花」據我所看到的樣子是一團圓圓的約23公分大,顏色是焰麗紫紅色系,而我從不認為它不好看啊!

如果與玫瑰花、牡丹花、香水百合相較,那「圓仔花」就像是鄉下的小姑娘,笨笨拙拙小小圓圓的,卻是默默的自在自開花啊,不知道是不是相較的關係,「圓仔花」在閩南人的觀念裡,成了代罪羔羊了。

當然,還有另一種說法應是,「圓仔花」是花卻又不像花,沒有香味也沒有花的樣子,整體看來,感覺就是不對吧?!

我想,我極可能是唯一說「圓仔花」也很美的人吧?

總認為以「圓仔花」取笑人醜,有點兒幽默之外的不厚道啊!

 2

花兒,在將要凋零之際,她會不會痛呢?

因為花兒落了,即使明年再開的花兒,即使是開得一模一樣,也不會再是原本那一朵美麗的花兒啊!

花,只美她用盡全力開得最美展現最美的那一刻而已啊!

那麼,證明世間的美麗,都不會持久-------

花兒會痛,而「女人花」也一樣會痛啊!

 3

向晚,總與夕陽一起散步。

河堤旁有一些蘆葦,在清風中輕輕飄揚,真美。

而最令我引起遐思的是---咸豐草。

「咸豐草」,又稱「赤查某草」,是民間在夏日的一種青草茶,聽說是可以醫治肝與退火,曬乾洗淨煮滾後,加上了一些黑糖,放在冰箱冰的涼涼的,真的是好喝極了啊!

可是,咸豐草,卻是只要是在野外,幾乎是到處可見;

他在人們眼中是一種「賤草」,隨意隨處都可以生長,而且還可以大量的繁殖與擴開地盤。

而有點兒可惡的是,我的愛狗每次身上都會帶著他的種子,黏在毛上還真是不好整理啊!

然而,我卻喜歡「咸豐草」那豐厚的生命韌力;

他的種子可以隨風而飄,可以黏在人類身上、狗毛上-----讓他們可以隨處繁殖與生存,完全不需要水肥料來澆灌,僅依靠著露水與偶而雨水而繁衍;

而熬煮出來的湯汁,還真是不錯喝啊!

而人呢?

4

水,最美?

酒,濃烈?

我願是一杯清水,讓人在非常口渴時,深深感受到那水美,美在那淡淡的緘默。

我也願是一小杯玫瑰紅酒,在很美的氣氛裡,輕輕的一個人淺嚐,那酒入喉中----輕輕滑溜。

水,最美,美在淡然無言;

酒,最美,美在微醺紅豔!

 

5

我喜歡珍珠,她美在晶瑩。

我知道珍珠,是貝類將沙粒與其他微生物一次次的入侵,一次次的包紮之後,醜陋的東西變成美麗的明晶的珠寶;

但是,在那麼柔軟的貝肉裡,生著一顆珠子的貝兒,痛不痛呢?

她會喜歡嗎?

我知道,美麗的珍珠,是貝兒把醜陋的沙變成美麗的珍珠;

我知道,人也應像珍珠一樣,將自己在人生旅途中的所遭逢的各種挫折與打擊,痛傷與背叛,都一次次的自己療傷止痛,變成自己「最優」的生命美麗風景。

有的人,他的心-----是珍珠。

 

6

整理抽屜時,看到高一時期的信件,一捆儲存了約30年老朋友的信;

如今老朋友早已經是知名的中文系大教授,而那極有個性的字,仍是那樣的張揚在我眼前。

那是年少時的最美的記憶與友誼。

 

而有多少年,收到的都祇是電子信件呢?

 

常常說:「有電腦沒有人腦」,現在還得加上「有電子信箱沒溫情手書」了啊!

好懷念那一字字用手書寫時的溫情與想念----

好美的回憶-----那等著郵差先生送來情人的信時的雀躍與害羞------

 

想告訴我親愛的朋友,可以親手寫長長的信給我,不要電話也不要電子信件好嗎?

我好想念著,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裡,有一個人在燈下,寫著信的同時,也在告訴我-------他是與我一樣的掛念著對方啊!

而你,可以從手間筆尖裡傳達給我那深情的厚度與濃綢的愛語嗎?

7、

午後,下了雨,是七夕的雨啊!

 

是織女與牛郎相見的歡喜的淚水嗎?

是牛郎與織女難得一見的悲傷的哀泣淚珠兒嗎?

 

儘管短暫幾分鐘的「情人的眼淚」,卻已是令人不禁泫然了。

 

問世間情是何物?

豈只是生死相許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3259553

 回應文章

Dust in the Wind
第一次上部落格的斗膽回應
2009/08/27 18:14

「圓仔花」,以平凡而展現其旺盛的生命力,是以不見「蒲柳之姿望秋而落」,
有如春天的蒲公英般以風而四散,卻也以其生命力萌芽在任何曾經飄零的角落。

「花開花謝,春去春來」,若是僅以之形容人世幾許滄桑,或許善感亦見多愁,
但若以龔自珍筆下之「落紅不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來看,
豈非也蘊含生命裡的薪傳之理?在它的循環裡,花開之日即已註定花謝之時;
花謝之刻即以孕育花開之美,正如生命的衰老始於出生,終於涅盤寂滅;
涅盤寂滅之時,也是脫離色身之苦之日。
否則聖嚴法師焉會以「莊嚴的佛事」,來形容死亡?

寫到這裡,似乎也觸及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以花開的過程重要,還是花謝的結果重要?
存在主義者認為生命的意義在於過程不在結局,聰敏如妳,認為呢?

我以龔自珍的另首詩與妳分享:-

「吟罷江山氣不靈,萬千種話一燈青,忽然擱筆無言說,重禮天台七卷經。」

+++++++++++++++++++++++++++++++++++++++++++++++++++++++++++++++++++++

清茶以淡香,入口不覺刺激但久必回甘;醇酒以嫣紅,淺酌不覺烈性但宿醉傷身。

+++++++++++++++++++++++++++++++++++++++++++++++++++++++++++++++++++++

電腦裡缺乏的不僅是人腦,而是貼近的人心與有如筆跡各有不同的人性特質。

「調皮小鬼」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8-28 12:09 回覆:

此刻,正品茗一盞清茶,先邀親愛的朋友一起飲進,並在清心清涼清澄中,與君簡短對話。

省觀大自然中的植物,比如圓仔花、咸豐草、蒲公英----等人們口中的賤草野花,都有其不可忽視的旺盛的生命力堅韌的容忍力;

只因萬物都有其生存之道,也必須有其獨特之存活之處,否則無以生繼;

這是自然,也是足以作為自以為是「萬物之靈」的我們自省與覺知;

也因此,我們才可以象其物宜而知理貴側附。

生命之成、住、壞、空皆是自然定律;

而當我們在情以物興觀物情起之時,生命之生機,亦在其中;

因之,則亦省及感知沙特之在於過程不在結局之哲觀。

生,何其珍貴;

死,何其莊嚴?

從出生到死亡兩個點,是美麗!

而中間過程,是桃李不言而蹊下成徑;

亦是樹蘭自芳而有其情在也!

歲有其物,物有其容,清風明月,東陽春林----處處是生亦是滅,是生機亦是契機;

那麼生死循環各自有時,何其美麗與靜穆也!

而親愛的朋友,人生風景裡,不論是清茶或濃酒,亦各自有其品賞之風味;

沒有分別心,祇是自自然然的隨當時情狀而自在,亦是一種風情!

至於電腦,缺的不只是人腦,與現實社會一樣的,更缺的是「人文情懷」啊!

游賞過王夫之的詩歌過嗎?

多年來最愛他此闕詞,無限風情文人心語情懷,邀君一起共賞與體味:

『生緣何在,被無情造化,推移萬態。縱儘力難以分疏,更有何閒心,為之偢倸。百計思量,且交付天風吹籟。到鴻溝割後,楚漢局終,誰為疆界。   長空一絲煙靄,任翩翩蜨翅,泠泠花外。笑萬歲頃刻成墟,將鳩鶯鯤鵬,隨機支配。回首江南,看爛漫春光如海。向人間,到處逍遙,滄桑不改。』

餘容後敘。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候 還真的很懷念
2009/08/27 08:18
還真的很懷念以前寫信的時光
只是現在好像那已是骨董了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8-27 12:36 回覆:

奈米說的是啊!

現在要收到「手書」真的是不容易的事。

曾何幾時,手書變成了一項很難得的驚喜呢!

或許可以從我們本身開始做起吧?

互勉之!

祝福您

平安與喜樂

健康與自在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子信
2009/08/26 23:11
用電子信的最大好處是不必花時間練字了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8-27 12:16 回覆:

善知識:

現在我們都用電子信件,自然有其迅速與簡單功能;

可是,總感覺少了一種深深的「人情」味。

其實,真正寫得一手好字的還真不多;

畢竟字寫的好,除了常練習之外,還有一種天生的資質在其中;

君不見,字可以察看出一個人的個性與脾氣啊!

我喜歡仔細斟酌一個人的「手字」,因為字裡行間可以見出當時此人的心情,也是一樂也!

多謝來相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