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認知與體會十則----其二
2007/09/12 17:16:39瀏覽462|回應4|推薦0

一、如果有一個神的話,祂應該就在我的心中;

       就如同,幸福要從內心去尋找一樣,外在的世界無法提供給我真正

       的幸福。

二、走過的路,還是讓它們都留下痕跡吧!

三、怎麼使自己,可以更具備變通性、流暢性、獨特性,而不隨波逐流

       ,不作浮萍,不作浮木-----,是不是得自己斟酌處世與處事之原理  

       及原則呢?

四、由於每個人對事物的看法及角度的不同,不同的反應以及批評,一

       定都會發生。

       這不就如同瀰漫在空氣中的細菌一樣,是無法完全滅掉的。

       差別就在於,你怎麼去看待、寬容與理解

       如果作不到,那麼,至少自己也要有免疫的能力。

五、可以在自己心裡,建造一個美麗的藍圖與美境;

       只是,先要調整自己「看待」世界的心情

       自己面對喻象的反思,是可以提供有系統的造境之美象;

       而且另一方面來說,可以闊廣自己的心思--------用心,看這個世界

       外,也得看自己的內心世界。

六、開始懂得疼惜自己,乃是經過長久一段時間的一種生命的領悟。

       是自我體會到,自怨自艾是一項精神上的「自殘」;

       而受苦的必然是只有自己而已。

       所以,自己得為自己的受苦與二度傷害而負責。

七、葉聖陶第一次見到弘一大師的時候,這樣感覺:『晴秋的午前時

       光,在恬然靜默中經過,覺得有難言的美。』。 

        是的,只有具有一顆「詩心」的人,才懂得與深深體會到;

        其實,默然勝於晤談

八、每一個人的生命,其實都是獨特而無可取代的

       人,活下去的動力及其理由,必須由自己,用自己的生命去作回

       答!

       每一個人,都應該用「自我負責」的態度,去活出自己獨特的 

      生命旅途。

九、世界上有什麼是自己,可以真正擁有的呢?

      是父母?是丈夫?是兒子?是我最愛與不捨的狗兒?

      是我深愛的大自然與書?是我的音樂與對藝術的喜好?是朋友?

       --------

      全部都不是啊!

      越活越發現與深深感受到,沒有什麼是屬於自己的,沒有什麼

      是我有權利可以去擁有的。

      但是,我自己的「心靈世界」與生命的內涵,

      是我唯一可以擁有,也是有權利與義務去完整的內容。

 

十、言語,雖然只是文字所建構;

       但是,一定要小心使用。

       因為「言語」像是一把非常銳利的刀,真的會傷人於無形之中。

       不只是傷害他人,也是傷害自己;

       因為,也有可能你所得到的反擊,會是更加的尖銳與鋒利!

       所以,與人相處,必得「話留半句」,一定要心存寬容與慈悲的善

       念。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227313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求放心而已
2007/09/24 11:44

說的是,感謝!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絲柏客
2007/09/24 08:36

怎麼說呢?

自己的人生由自己負責與創造出意義來是自我期許;

然而,人生並不全然真的可以只為自己與愉快而活而已;

如是,則往往容易放失。

世間本是無常人生所建構,一切人事物自隨雲煙消失無影蹤,何來留下痕跡呢?

鴻飛哪復計東西啊!

只是,我的痕跡是要自己不要放失自己而已。

我為自己而活,也為賜予我生命的父母與上天要我去參透的人生背後之意義而活。

上天所予我的生命契機,有待去開掘與體會。

於此寄上,對您深深的祝福,希望您身體健康!

CH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
2007/09/23 11:54

走過的路,還是讓它們都留下痕跡吧---

===

不必在意有無痕跡,活得較愉快吧。生命是自我滿足的,在意是否留下痕跡,可不是為人而活麼?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嚴謹
2007/09/14 06:59

感覺你是很嚴謹的人

是否會過於嚴謹

而侷限自己

活在先賢給我們的規條當中

而不自知

因為我們都習慣這樣對待自己

稍越雷尺

就是一種

冒險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09-14 08:02 回覆:

哈哈----

多謝童哥提醒。

經您這麼一說,好像是有對自己嚴謹了些的地方。
或許應該說,對自己的要求有時還蠻嚴苛的;
嚴苛到呈顯為一種壓力。

不過,說句坦白話,某些方面拘限自己,是因為必然得如此;
而活在先賢給我的規範裡,倒是不見得。

您是說到了我某些面的不自覺,我會好好斟酌的。

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