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易的蝶谷巴特(麻辣鮮師好文推薦)
2015/01/30 07:28:04瀏覽3505|回應4|推薦56

  我們這些老師,除了教學以外,每學期都會安排幾個研習!以往都是書商安排的,邀請一些重量級的人物來演講,例如:曾經請到有竹板王子之稱的林文彬來示範竹板動作與說法!

  後來,校長覺得不要再請書商安排了,否則有收受好處的嫌疑,不管校長的想法對與錯,現在的研習,都要我們自己找,若是不研習,會被評鑑成不良教師,這壓力頗大,領域召集人每學期都為此事傷神,因為「大咖」的費用過高,而研習也不能濫竽充數,讓大家沒收穫!領域召集人難為了!而且我們的領域包含美術、音樂、表演,研習要三個科目正好都受用,無法只專精一項。

  這是2011年10月的一次研習,請來了美術材料商來講解蝶谷巴特,這個工藝美術在歐洲已留流行多時,台灣近幾年也有許多人精於此項手藝,我們或多或少也知道,只是自己沒機會嘗試!那天,幾位老師重做學生,也玩的盡興!


  PO幾張那天研習時,在現場的習作!

準備餐巾紙、水彩筆、蝶谷巴特專用膠,以及要製作的物品,我準備了帆布材質的小水壺袋!

(下面是其他參加研習的同事的材料!)

  歐洲人羨慕我們的漆器,但是又不知如何做,就模仿,起先是把一些好看的圖案貼在家具上,慢慢就演變成所謂的蝶谷巴特的樣子!材質也越來越多種!
  蝶谷巴特還有些複雜的做法!甚至於類似漆器做法,這就需要進階版了。

蝶谷巴特跟轉印不一樣,是直接把面紙貼在物品上,並且用蝶谷巴特專用膠!

如果不想慢慢等乾,是可以用吹風機!

除了木頭布料,漆器也可!陶瓷如果想貼也可吧!陶器的樸拙配上蝶谷巴特,我個人覺得不搭,陶藝用彩繪應該比較適合!瓷器或許可以,我沒試過,找機會再查查資料了!

同事選的袋子與餐巾紙,只是暫時放在袋子上測量位置,還沒黏好。

製作流程~

(我只做個尺寸小的水壺袋子。)

先剪裁紙張大小合宜的圖案

再度確認尺寸

這種漂亮的面紙有三層,一層層撕下來,只取最上一層來用!

要在餐巾紙底下上膠了!(蝶谷巴特專用的AB膠)

薄薄的一層,小心翼翼,不要弄破紙,或是搞出氣泡來!

剛剛上完膠的模樣!等乾!

翻面再貼另一張!

做好的成品,隔天還要在紙張圖案上再上一層膠,才能防水!

(下面是ㄧ些其他同事的作品!)

木頭底色的質感,圖案需要剪下,不留邊才會好看!

就像這樣,才能與底色融為一體!

講師示範在表層刷膠!

同事(音樂老師)的帆布包完成品

另一位同事也跟我一樣做水壺袋子。我們的理由是先掌握好小面積的成品,回家再把家裡的一些袋子拿出來玩。英雄所見略同。這同事還買了書來研究,非常認真。

  後來,我突發奇想,想把家裡的素色餐巾紙拿來用防水的筆畫出一些圖來,如法炮製到家裡幾個帆布袋上,一定更有一番風味!

  等實驗成功,再來分享,說不定還可以用在教學上!

  2013年暑假我又去校外參加了一個研習,包含了好多手工藝,如羊毛氈、絞染、彩繪玻璃,以及又一次的研習了蝶谷巴特,這次是在盒子上。有機會再貼上其他照片。其實,我們參加這些研習,只為多學一些技能運用到教學,萬一少子化,班級數又減,我們可能面臨要配課,說不定生活科技(以前的工藝課)、家政課都有可能配到。表演課在研究所時修藝術行政就修過了,尚可應付,其他的課程還是要找機會接觸。

  不過,即使是研習了這些課程,我應該不會去訂購這樣制式的材料來讓學生做,因為沒創意,依照我的個性,絕對是讓學生先構想一個草圖,包括材質,才會付諸實行,只是這樣,原本非我專業的技能,我就必須再更加的熟練才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0514547

 回應文章

Teasha
2015/05/06 17:10
想給孩子多動動手完成作品,卻被人阻攪認為不應花太多時間給他們做這些,許多家飾、飾品都是靠縫出來的,一些非綜合科目的老師不懂什麼是藝術、什麼是創意,撥奪學生接觸未知活動的機會,卻沒想到幾百個孩子有可能就有一位因有了這方面的學習,引發自學動機成為第二個吳季剛。只能做這些基本上沒什麼技術性可言的作品,我覺的很可惜,也為學生感到可憐。謝謝你這種老師,會想讓孩子多學、多想一些。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5-06 21:05 回覆:

我一直也覺得那些學科老師不該用他們主觀又狹隘的觀點來批判我們的教學,以及他們的好惡來主宰學生的學習方向,甚至剝奪。

我希望對待學生的是讓他們覺得自己是有用的人,來到學校不要自我貶抑到一無是處。即使他們將來不是畫家也不是設計師,希望他們在學校還能學到東西,並且快樂。


風采
2015/02/01 13:34
從前在美國有見過一種簡單的美術課教學,小朋友都很愛,不花錢,校長大概不愛。用白紙或白布之類都可以,墊在下邊,把廣告顏料點在轉盤上,立用旋轉的快慢和顏料點放位置,每位學生可在底紙上構成不同花案。有的看起來像山水畫。只是忘記有沒有拍照,也找不到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2-01 19:46 回覆:

這樣的隨機/隨意產生的畫面,很有抽象畫的味道,讓小學生來嘗試很不錯,而國中生有時也可玩玩。

不過,我的教學還是比較傾向按部就班。隨機創作可以在一個單元結束後,中間安插一下,或是幫人代課,以不破壞原班級進度的情況下安排的簡易課程。

而我此次貼出來的某次教師研習紀錄,純粹是做個紀錄,以及順便分享。

我在這裡放的文章多是紀錄性的心態,以及分享教材及觀念,與一般創作性的格子不同。

謝謝你的分享,真希望能看到你拍的照片。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2-01 19:52 回覆:

我貼出此一研習紀錄,但並不贊同此種教學方式。

在此僅是分享蝶谷巴特技法,黏貼的技法,並非讚揚此種套裝的教學,這樣與我的理念是牴觸的。

我後來不敢再參加這家材料商的研習活動了,因為我都沒跟他們定甚麼貨,有壓力。我只訂購過麥克筆、日本水彩紙、版畫的板子。其他從未訂過。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用在教學上
2015/02/01 11:13

  如果我運用這些來教學,絕對不會購買這些套裝半成品,會請同學將家中廢物帶來,因為蝶谷巴特在歐洲當時就是一個一種改造的概念。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2-01 11:26 回覆:

台灣幾十年來發展出這樣的套裝材料包的教育,讓我覺得奇怪。

如果是個國文老師配課不知如何教學,使用這樣的材料包尚可原諒,許多科班出身的也這樣教。

我們學校有個家政老師常常教學生烹飪與磅針的,算是最認真的。

以前我配到家政課,讓學生縫製畫袋、筆袋,全都是利用不要的布料來縫製的。我還教學生設計髮夾,裡面用西卡紙或是厚紙板,外面用絨布、蕾絲、段袋包裹,全都是去家庭裁縫要來的。只有作為髮夾的金屬夾子部分是買來的,當夾子主體設計製作完畢,我帶去熱熔槍幫學生黏起來。

製作一個夾子雖然不難,但是尋找材料,以及思考,讓大家都動了腦筋了。

我配了家政課會順便講解營養學,這對學生是個切身問題,而且影響深遠。

每個老師都該藉由配課使自己更為精進。不該把課程時數混掉。給學生錯誤的觀念。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0 16:07

這製作過程就是將繪製好的圖案貼在我們想貼的物件  例如:帆布提袋上?

其情況就如同將印刷精美的壁紙貼在牆面是一樣的

假如這樣  對學生的學習就少了思考  組織  發揮創意等教學的功能了得意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1-30 16:42 回覆:

您說的對!所以,我若以此教學,一定是要先設計圖案,以及想好要貼的材質,自己繪製好再貼!而且最好是一種再生利用的概念,例如家裡有些老舊的盒子要翻新,就利用此種方法。

廠商設計的東西都是給一些老師配課方便的。

現在少子化,家政老師退休通常不會再補,課程通常配給導師,導師不是科班出身,只好向一些材料商訂購這種材料包,其實這種教學是很無趣的。

我記得剛教書時,我因為拒絕訂購這種DIY的東西,而被材料商告到校長那裏,校長還來質問我,為什麼這麼不懂事?

我目前還是教自己的本科美術,以及配了表演課,表演課我很認真的構思上課,安排的課程非常豐富,有點上不完哩。

至於家政課,我是未雨綢繆啦!呵!還在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