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透視圖課堂作業
2018/07/28 21:28:14瀏覽5980|回應7|推薦62

  去年九月份接了七個原本不是我帶上來的班級(國三),一時之間讓我頗有壓力,還好磨合了一段時間,也慢慢摸清楚他們的程度,但是畢竟不是我一手帶上來的,沒那麼配合我想教的單元,只好回頭教一些以往他們漏掉的單元,例如國一下學期的透視法。

  現在網路上可以參考的資料實在太多了,但是學生們卻越來越不願意自主找資料,連一張可畫成透視作業的圖片都不願意帶來,我只好找出幾個較易看得懂的影音示範給他們參考,刺激一下他們的靈感。這些聰明的孩子觀賞幾個片段後,就能畫出還不錯的內容來。

  例如上面這張兩點透視,很有專業水準。她參考我播放的其中一個影音,然後就憑一次的記憶,畫出相似度百分之七、八十的內容,真有天分。

(上圖的局部圖)

(局部圖)

(局部圖)

這是一個愛畫漫畫的男生(他跟我一樣是柯南迷,我們會一起聊柯南。)

局部

  這孩子畫圖畫到廢寢忘食了,細微處描繪得那麼好。

  他就是受了下圖鐵道影音示範的影響,結果他畫的比視窗裡的示範還精緻。(雖然他有一份參考資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RrKohWdpeQ
How To Draw Using 1-Point Perspective
(鐵軌)

(請點壓上面網址)

這張極為簡易

  程度差的只要能畫出透視概念,我就通過,沒辦法要求太多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uqvIOuWAPU
一點透視(室內)

很多人選擇上面視窗裡的室內透視這一張,然後稍微做些增減。

這張就減少了椅子

這張增加很多物件

局部

這張還將歐普藝術融入

這張有些瑕疵,有些線條沒對到透視點。

(局部)

直線永遠必須垂直,但她畫歪了。

這張的門也歪了

(局部)錯誤的還是要提出來說明

看到牆上的書櫃,令人感動啊!

光是看到那架鋼琴就令人讚嘆了!真的很認真。

局部

局部

窗台的細微處都照顧到了

局部

這張還加入了素描的氛圍

畫出自己想像中的臥房

已經很有室內設計的架式了

  她想畫出客廳地板凹陷處的透明魚缸,很有趣的設計,地板一處是透明玻璃,底下養魚。

  可惜後來改了版本。變成下面的樣子。

魚缸擦掉了

變成沙發

右邊局部

  痕跡都還在,不知道是她畫不出玻璃透明的感覺,還是聽了同學的建議,她並沒有來與我互動、討論,不然我一定會幫她解決。

  透視圖的消逝點不一定在正中間,旁邊也可,只要線條都往那個點消失就可以。

下圖的局部

  這個同學因為上一張歐普藝術畫得太精緻,時間耗掉太多,以至於影響這張最後的作業,只好畫的簡易一點。

這張不但是透視圖,而且視角幾乎快要變成俯瞰圖了。

局部

局部

局部

下面的影音視窗的連結是透視的畫法,可點壓網址觀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jglp_gwKw4
不可不知3種素描透視法|屯門畫室|must know three kinds of sketch perspecti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_AoNkMf1WM
Oda Çizimi,tek nokta perspektifli iç mekan çizimi, How to draw a room with one point perspective?
(客廳簡易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U7STmL3jrw
兩點透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6YzgJZwWE
How to Draw a House in 1-Point Perspective with Trees and Shadows
(與樹的搭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filRUu8BMU
三點透視(與樹搭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KygAgOzlqU
How to Draw a Road: 1-Point Perspective Drawing: Narrated
(有弧度)


  這個單元是這批國三畢業前的最後一張作業,能夠認真持續到最後,實在不容易啊!而且抱持著精益求精精神的人大有人在啊!

  期末六月底,國一才剛完成這份作業,等到照片整理完畢再貼出來,與國三的區別開來。而這幾班國一的上個單元是樹,所以這份透視圖必須與樹做結合,內容與畢業班不太一樣。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12104963

 回應文章

透視
透視
2021/10/12 10:37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階梯
2019/05/20 15:0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p_V61hhIo
階梯往下看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透視圖
2018/11/08 15:35

http://www.woaihuahua.com/jiaocheng/suxie/zhishi/7135.html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11-08 15:36 回覆: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biw=1280&bih=882&tbm=isch&sa=1&ei=Vc3jW66aBon3hwOY8b0o&q=%E9%80%8F%E8%A6%96%E9%A2%A8%E6%99%AF&oq=%E9%80%8F%E8%A6%96%E9%A2%A8%E6%99%AF&gs_l=img.3..0.3639.6704.0.7665.3.2.0.1.1.0.438.540.0j1j4-1.2.0....0...1c.1j4.64.img..0.3.541...0i30k1.0.nDIJ3pMd6S4#imgrc=to6ZkHUevejm6M: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11-08 16:19 回覆:

室內臥室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kKlwpdGeA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12-18 13:39 回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54U3VDxRPU

兩點透視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12-18 13:53 回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OojGBEsWQw
How to Draw a Room in 1-Point Perspective for Beginner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wado6EGZ_s
How to Draw a Office Table in Two Point Perspecti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T0-51wfNp0
ARCHITECTURAL │How To Draw a Simple Modern House in 2 Point Perspective #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Sp39bVWPik
How to Draw a Simple Bedroom in One Point Perspective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18:47

Sandy,

畫西洋畫是否都要學透視圖 

可以從透視中心點去找遠近水平線和比例

昨晚作個夢 老師要求我寫對透視圖的心得報告 

還好 

記得英國人Tom Mcpherson的詳細解說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7-30 19:45 回覆:

JJ

畫西洋畫不一定每一張圖都要畫成有消視點的透視圖。但近大遠小的透視概念,以及近清晰,遠模糊的達文西式的大氣透視法,是需要遵守的。

透視點與遠近水平比例在課堂上是會說明的,只可惜有的學生習慣打馬虎眼,跟他們說要先畫近處的水平線,在遠處慢慢退,慢慢縮的概念,他們聽不進去,就跳著亂畫,以至於比例不對,例如那張鐵軌與枕木翻轉的作業,很明顯的中間段落比例不對。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9 20:05
好精彩!我連一幅都畫不出來,証明了良師出高徒。他們豐富的想像力,一定也是您誘導啟發的....那幅枕木鋪在上面的鐵軌好有創意,因為有轉化成吊橋的味道,哈哈哈。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7-30 19:38 回覆:

那幅枕木跟鐵軌調換位置的圖,當然是一張不太優的圖,我放出來只是描述一下每個人的能力不一樣,只要達到我的教學目標即可。至於精緻度及描繪能力就因人而異了。

感謝您欣賞這位學生的不成熟作品,而且替他做了特別的詮釋。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9 17:54

老師您好有成就感~ 您的學生們一定都很喜愛上您的課,

因為您都會站在他們的角度來指導~來鼓勵~

除了被您放在第一張, 又美又精準的透視畫,(很棒很強)

我也特特別喜愛您學生的: 柯南迷,

有個小女孩探頭, 那張畫很活潑生動,她把女孩腳下地板改成橫條,是不是很聰明?

有架鋼琴的她畫窗簾還加了一個小小的盆裁,整張畫突然有了生命~

老師很細心特別把有沙發那張的精彩局部放大~

那有電線的雖然只能用了一點時間, 一樣畫的好棒啊~

俯瞰的元素好豐富很有故事~

最後壓軸的, 是不是很精準的透視?

很乾淨明暸感覺這位同學很有自信與冷靜~

 

 

唉~ 這些我都畫不出來, 我很怕透視, 因為害怕 , 線就會畫歪掉~

所以 透視 bye bye~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7-29 18:16 回覆:

有個小女孩探頭~~那女孩是卡通人物羅莉。從學生的作品裡可得知現在的流行。他們都是我的"情報"來源。

在製作過程中,有的學生腦子會打結,真是個性問題,不是智商優劣,也不是技巧好壞,我直指盲點,他們一旦豁然開朗,就會漸入佳境,大家都玩得很愉快。

感謝您的讚美。

您也可嘗試!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9 17:48
好難呀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7-29 18:10 回覆:

不難啦!

國中生都畫得出來。

我在黑板上還是用了粉筆快速舉例更簡易的畫法,這樣學生就能理解了。

還有那些視窗裡的影音示範,看看就一定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