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版畫教學補遺-執刀
2018/05/22 21:36:57瀏覽3052|回應3|推薦56

   這個算是正確,但左手食指無需放在刀柄上。

  左手除了拇指要幫忙"推"刀柄之外,其餘四根指頭都是弓著按壓板子,目的是固定刻板不要滑動,右手握刀(如握筆之姿),微微施力,左手拇指推的時候,也施部分力道,兩股力道加起來就比較不費力,如果只有右手執刀而刻,左手不幫忙的話,初學者容易用力過猛,衝出該刻的範圍,尤其刀柄後端抬的太高者,往往都不是"推",而是向下"挖",出來的線條就太深太粗,或呈鋸齒狀。就不是平整的線條。

  這是個錯誤的拿刀方式(我臨時叫同一位同學示範讓我拍照),很多學生在我個別教學之後,回去座位上,就莫名其妙發明這種無法施力的執刀方式。是想打針是嗎?

  這是很多女生自己發明的招數。

  上週有個女生連續來問我問題多次,仍舊刻不好,我反覆示範,甚至修改她刻壞的部分,最後我問她這塊板子我得給她幾分?然後,我突然想到是不是她執刀方式錯誤,果不其然,而且她是下圖這個更無法找到著力點的執刀方式。

  我把她臭罵一頓。

  這週上課在她正常操刀之後,線條立即恢復正常。

那個女生真的這樣拿刀。

  我生氣的是她反覆來問我多次,竟然沒發現我的執刀方式,那來問甚麼?

  這也是個莫名其妙的執刀方式,結果整幅刻壞,線條亂衝。我要求他重刻,重新教導他執刀方式。結果這傢伙真是大發明家,右手之後執刀對了,左手又出狀況,四根指頭伸的直直的,食指就正好放在刀子前面,才一下刀,立即掛彩。(是固執還是笨,唉!)

  真不明白這些小孩在想甚麼?掛彩的是拉拉公主他們班的,昨天茜茜公主竟然在美術課睡覺,真是氣人。切整個班級昨天狀況一堆。昨天還有人蹲在地上跳,我就問:怎會有袋鼠與狗的混種呢?被罵得還挺開心的,覺得老師注意他了。

  那這些亂執刀的、掛彩的,難道也是想引起我注意嗎?

(匆匆寫下這篇,本來想再拍些錯誤的線條,下次再補上吧!)

現在只有空寫下這樣不精緻的隨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12105196

 回應文章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8/07/09 18:26

下面這三種也是極怪異的執刀方式,是真的有人這樣拿。

這樣的動作真不知如何施力?

很多女生會發明這種方式

這是最多人犯的錯

男生女生都會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17:15

Sandy,

觀察了一下日本的切繪大師宮田雅之握刀的方式和你說的完全一樣

紙雕應該要比刻版畫要容易些 刀尖若是磨鋒利一點呢

我的刀勢還不至於給人注射打針 也只限於切魚和切肉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5-24 21:50 回覆:

紙雕與版畫是不同的形式,紙雕本身就是刻完就是藝術品,而版畫刻完還要印製。

其實,紙雕不比版畫容易,而且不能出錯,刻斷了就毀了,版畫還可以修改,下次貼出一些被我修改過的版畫。

JJ甚麼收藏都有,我的文章幾乎都能找到搭配的圖,太厲害了。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執刀不易
2018/05/23 11:16

拿對了姿勢

才會畫得順手

想起了許久前的學生時代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5-23 16:18 回覆:

執刀不聽老師的以女生居多,今天下午又遇一個不聽話的女生,功課很好,糾正她還頂嘴。

剛剛花了半小時修改她刻壞的部分。

不能見死不救,但又不能在課堂上幫,因為還有其他學生要教。

這幾年我的右手食指可能執刀過度,越發的變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