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夏的新派法饌 @ LE GOÛT et LE GOÛT ( 高雄樂穀餐廳 )
2020/06/10 08:56:00瀏覽2168|回應0|推薦14

繼上篇介紹大直英迪格酒店後,熊兒的好鄰居:Perer,日前我倆晚間相偕至美福飯店:晴山,享用壽司割烹時,也對於大直近年來的餐飲發展,分享不少想法;舉凡去年初開幕營運的ATT Recharge內的名人坊、莆田、文華餅坊,亦或者美福飯店的:彩匯、潮粵坊、米香、GMT義大利餐廳以及萬豪酒店的:Garden Kitchen、Marks Teppanyaki、宴客樓,都確實讓大直餐飲益加豐富多彩、耀眼絢麗,甚至成為餐飲激戰區,當中更以緊鄰英迪格的赫士盟大樓,最為人熟知。從一樓由江振誠開設並定位為:新台灣味的RAW,二樓的Chilis、Nagi豚王拉麵,三樓的牛排名肆:茹絲葵,亦或日本米其林三星餐廳:龍吟,於台分支主營懷石料理的祥雲龍吟,都讓人津津樂道、陌生不過;尤其將於本月底(6月26日晚餐、6月27日與6月28日午餐及晚餐),由近來頗為熱門,被稱為南台灣最難訂位,位於屏東霧台的AKAME其主廚:彭天恩,將攜手江振誠於RAW舉辦《台灣原生的 火-木-石-土》餐會,更是本月備受矚目的焦點,並且讓人期待,師徒倆的合作將激盪哪些火花。而向來關注食壇動態、樂於共襄盛舉的Peter,更是在日前已經訂好6月26日晚間的餐位,也在品味壽司割烹的同時,邀約熊兒一塊參與。

早在原先熊兒也有意安排,參與此次的活動,畢竟機會實屬難得,尤其身邊幾位懂飲識味的友人,從去年就向熊兒推荐AKAME的風味料理,認為應該安排一日前往品味,但對於熊兒來說,離開高雄或者台北,主要仍是依賴大眾交通工具,因此對於地理相對不便的AKAME,確實不易前往;再者,舟車勞頓底赴屏東霧台嚐味,並於餐後再折返回高雄或台北,的確需要相對體力與精神。因此此次彭天恩主廚,北上與江振誠共攜展演,著實也造福不少台北食客,然而儘管一位難求,好鄰居也順利訂到位子,並且邀約熊兒參加,但當周剛好遇上端午假期,對於早已規劃南下高雄的熊兒,只能放棄此次的餐會,但也相當期待Peter的嚐味文章。雖然說當晚人在高雄,但熟稔港都餐飲脈絡的友人就認為,或許能安排造訪幾間位於高雄,且表現尤佳的新派法饌,一解無法參與盛會的心境,而友人的推薦名單囊括:Thomas Chien、MU、乃至評價頗高,並於用餐前兩個月開放預約、訂位不易的:樂穀餐廳

留意港都餐飲脈絡,迄今已經七年的熊兒,雖然在時間軸與用餐經驗上,仍然亞於高雄友人,但仍有相對見解,尤其在這一兩年期間,熊兒也發覺高雄的法式餐飲,著實更為卓越蓬勃、多元林立,因此當得知樂穀餐廳於熟悉的美術園區展店後,不僅感到欣喜,也格外期待料理的滋味感受;只不過往往得於,用餐時間前一至兩個月訂位之下,便讓熊兒一再的延遲造訪,直到上回與相識多年的巧慧,於五月初左右收到餐廳,六月份仍有僅存的位子通知後,方有機會能登門嚐味囉。

隱身於美術北五街的樂穀,外觀低調內斂,而內部則為溫馨雅致,整家店僅有20個座位,並且只供應晚餐餐期,菜單則分為:標準套餐乳鴿套餐;值得一書的是主廚在為求餐點品質之下,有別於港都的法式餐廳,泰半每桌同時上菜僅會於特殊餐會,方會如此,然而樂穀餐廳則是每餐皆為如此,並同時說明食材來源、食用順序,因此驅車前往的時間上得精確拿捏,以免耽誤囉。曾於法國米其林餐廳任職的Jun,不僅是位廚師,更是位專業的侍酒師,因此除了精確地替客人搭配餐酒之外,也同時於每款酒倒入杯後,詳盡的介紹耐人尋味的美酒,其產地、歷史以及風味,但由於熊兒當日自行駕車前往,因此則沒搭配餐酒,稍感可惜,但對於今日所選擇由12道菜組成的乳鴿套餐,則是充滿期待。

(以下為當晚12道菜餚,並附上相關味蕾感受)

彰化燈籠果 / 台東剝皮辣椒 / 軟質乳酪

外皮炸至金黃的乳酪球,沾上些許使用剝皮辣椒,所拌製的乳酪,滋味溫醇香麻;搭配上黃澄圓潤的燈籠果,口感此時鹹甜交織、相得益彰。

雲林白蘆筍 / 彰化綠蘆筍 / 東港烏魚子

濃醇馨逸的烏魚子醬,放置於皮薄酥脆的塔皮內,搭配上嚼感清脆的白蘆筍與綠蘆筍,滋味出奇合拍,也相當盈口;然而其料理,也能窺見主廚對於餐廳同步上菜的堅持,即是希望菜餚滋味、口感皆能完美無缺,如同此道的塔皮,倘若置放多時,其酥脆口感也不復返。

蚵仔寮章魚 / 玉女番茄 / 茂谷柑 

鮮嫩Q彈的章魚,在滋味甘甜的茂谷柑醬搭襯下,再搭配上玉女番茄,一併入口,滋味清新怡人。另外由紅心地瓜與紫心地瓜,製作而成的脆片,也增添其口感。

東港胭脂蝦 / 六龜香水蓮霧 / 黑柿番茄

料理中,主廚適時巧用些許食用花入饌,不僅替視覺增添繽紛,味覺也有所昇華;如同此道,以黑柿番茄所製成的晶凍,包覆著嚼感彈嫩的胭脂蝦與香水蓮霧,整體風味清新爽口。

澎湖通樑生蠔 / 埔里麻竹筍 / 胭脂蝦頭醬

萃取胭脂蝦頭而製的醬汁,嚐來氣味濃醇,搭配上新鮮飽沃的生蠔,以及清脆的麻竹筍,滋味尤佳且餘韻迴盪於口腔間。

蚵仔寮紅甘 / 鵝清湯 / 太平滿天星

鄰近鼓山區的蚵仔寮漁港,魚貨豐富也十足新鮮,主廚選用其紅甘,並且淋上製工繁瑣的鵝湯,色淺韻深且淡雅清美。

旗山烏骨雞蛋/ 餃 / 螃蟹汁

濃郁蟹汁與包覆在餃子內的烏骨雞蛋黃,融於一體時,再加上魚子醬的點綴,讓滋味趨為柔和馥郁,也令人欲罷不能。

霧峰姬松茸 / 杏仁酒 / 蛋白霜

微甜清脆的蛋白霜脆片,佐上帶有杏仁酒香氣的荷蘭醬,風味清美且漫溢杏香;至於氣味奔放,厚實多汁的巴西蘑菇,沾覆荷蘭醬後,滋味也有所呼應原有風味,相當迷人。

八里肥鵝 / 南投白美人菇 / 熟成黑蘋果

鮮嫩紅潤的肥鵝片,包覆著美人菇一塊食用,不僅增添口感,也讓肉片之鹹香得到平和,風味更顯豐富。

屏東乳鴿 / 高雄桑葚 / 白葡萄

腴嫩豐飫的屏東乳鴿,沾上一旁產於本地的桑葚醬,肉味汨湧之際,更增添一分獨特果香,滋味無縫銜接、平順得宜;一旁經過炙烤工序,甜美多汁的白葡萄,則兼具解膩之功效。

苗栗巨峰葡萄 / 旗山芭蕉 / 醡醬草

酸甜顯著的巨峰葡萄、內斂含蓄的旗山芭蕉,其兩款冰淇淋甜品,不僅適合夏季夜晚稍解暑氣,也讓嚐完一連串精彩佳餚的舌尖,趨於合緩平靜。

大湖草莓 / 山形玫瑰 / 白巧克力

紮實白胖的白巧克力,則由草莓慕斯與達克瓦茲、草莓,搭配成形。其甜蜜口感,搭配上餐後香儼回甘的一杯靚茶,也替這場晚宴譜下美好句點。

盱衡這晚歷經三個小時,由12道菜餚所架構起的精彩乳鴿晚餐,每道佳餚除了味美細緻之外,最大的共同點則在於每道佳餚,都使用台灣鄉野角落食材入饌。雖然近年來強調時令時吃、嚴選在地的料理方針,已成為中西餐飲顯學一門,更是出奇平凡;但熊兒個人認為,能運用得宜就是考驗掌廚者功夫之處,然而Jun師傅確實將每款在地食材,拿捏得恰到好處,並且淋漓盡致的揮毫展演,舉例來說從菜餚的食材:桑葚、蓮霧、乳鴿、香蕉、白竹筍等之外,考驗法菜基本功夫的各式醬、泥、湯,也都做足完美詮釋,確實讓人讚譽有佳。咸信在樂穀餐廳的展店之下,不僅讓沉悶多年的港都法菜,挹注清新豐富的全新面貌,更間接促使本地法式佳餚水準益加向上,同時也是高雄饕客們的一大福音、品味新去處。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177433&aid=13447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