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茶樓與茶餐廳的邂逅 @ 香港蓮香居 / 敏華冰廳 / 沙田友 & 延伸加映:上環文武廟
2024/03/09 08:56:03瀏覽588|回應0|推薦13

時序進入到陽春三月,展望過去工作上奔波的忙碌一年,終於迎來時間充裕的年假來臨,於是身為上班族的柏睿,現階段基於現實衡量下,所設定每年安排兩趟海外品味之旅目標之下,已經有段時間未曾訪港,對於粵菜港點還有香港的宜人風光自然想念,所以也優先規劃前往度假放鬆,然而關注柏睿,同樣對於飲饌有所想法的好友們則提議,或許能夠順道搭乘高鐵造訪廣東,領略廣府菜的海派風情、文化脈絡;然而幾經考量後,柏睿認為確實可行,一方面不僅完成5年13城的清單,同時未來也能有更完整的粵港澳大灣區,品味漫遊心得及經驗,能夠與朋友們交流,確實也讓向來樂於分享的柏睿,興致盎然。

這趟行程中,多數時間安排留港的柏睿,自然也會在香港進行飲茶,像是天龍軒、點一龍、陸羽茶室都在名單中,倘若行程允許也定當逐一走訪,不過細數過去一年多以來,身邊多位朋友相繼訪港,行程上大多數總會前往熱門茶餐廳,舉凡:金華、紅茶、華星、華嫂等,享用菠蘿油、蛋塔、港奶與沙嗲麵等,另外飲茶部分無論是連鎖新派點心專賣店,還是具有情懷的茶樓各有擁簇,當中又以日前更名為六安居的蓮香居,最為普見;其實就這些年在台灣用餐經驗,訪港時除了品味四大天王之外,往往也會選上幾款本地少見的懷舊點心,才會覺得不虛此行,像是金錢雞、棉花雞、莎翁等,皆能在蓮香居品嚐到。


在2009年才開業的蓮香居,除了受到觀光客追捧,也深受在地饕客們愛戴,尤其在蓮香樓結業後,亦成為老饕思味時之去處;倘若晨間前來享用早茶,放眼望去多數是一邊讀報、一邊閒話家常的饕客們,而搭檯用餐也能拉近彼此距離,感受也相當地道。然而依據餐期調整菜色內容的蓮香居,選擇清早前來則有彈牙醇香的沙翁、層次分明且馨逸和諧的皮蛋酥,能夠領略台灣港點餐廳百花齊放下,卻鮮少有餐廳供應的懷舊港點,至於柏睿心心念念的雞球大包,可惜當天來得太早留下遺憾;不過退而求其次享用鮮蝦腸粉、還有推車上的叉燒包、芝麻捲以及一壺清新淡雅的靚茶,就讓一早獲得滿滿能量,也充分領略地道飲茶文化及港點丰采。


話說享用完早茶後時間尚早,便漫步至中環文武廟祈福得意,當穿梭在港味十足的街坊中,除了招牌吸睛,正在運補貨物的勞工、步調緩慢的居民、不疾不徐行駛的的士,都與遊客出籠時,商業氣息濃厚之景象豪不相同,反而益加舒適並能以不同視角貼近在地。位在香港開埠後,首條興建之荷里活道上的上環文武廟,建於1847年並於2010年列為法定古蹟,主要奉祀為文昌帝君及文衡帝君,與一旁列聖宮、公所齊稱「東華三院文武廟」;至於早年宣誓時,具有法律效力的「斬雞頭、燒黃紙」,被規定需於此進行的文武廟,其採用兩進三間開的建築設計,內部保有傳統天井格局,令陽光灑落在香煙裊裊的香環縫隙時,猶如佛光乍現、氛圍莊嚴肅穆,亦成特色。

然而這趟香江尋味之旅,泰半時間會停留在香港,於是現階段講求舒適靜謐、環境開闊自在之生活品質的柏睿,反而對於下榻在商業觀光氣息較濃厚的港島、九龍卻步,也決定回到熟悉不過的沙田進行staycation;像是毗鄰沙田站,機能相當便捷的帝都酒店、萬怡酒店都是名單,至於友人則是鍾意周遭更為宜居,往昔柏睿也曾居住過的帝逸酒店。儘管餐飲選擇不比一旁就是新城市廣場的帝都酒店方便,不過漫步至鄰近的京瑞廣場亦有不乏餐廳,例如在地品牌沙田友,其茶走韻味深厚、而西多士脆綿盈口,也讓好友Joanna相當驚艷,認為其表現絲毫不亞於華嫂冰室,但是菠蘿油相形之下就中規中矩。

敏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177433&aid=18028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