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融風暴下的世代考驗
2009/06/17 22:04:13瀏覽2140|回應14|推薦108

又到了鳳凰花開、驪歌輕唱的畢業季節,那些仿若昨日才剛入學的學生們,轉眼已經完成學業,準備踏入另一個嶄新的人生旅程。在以前,完成學業、順利畢業對於學生而言是開心歡喜的,但如今,面對金融風暴的不景氣影響,當驪歌響起時,學生們同時帶著「學業有成」和「前途茫茫」的憂喜參半心情,在「畢業即失業」的困窘情境中,惶惶不安、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不確定的未來。

我很清楚一個人出生時的背景脈絡,會對人的一生產生重大的影響。也因此,當我看到這批學生得面臨這波金融危機潮的種種考驗時,會讓我對這個世代孩子的未來人生路感到擔憂與心疼。因為「金融風暴」這樣的歷史事件,會在他們的人生軌跡中烙下一個重要的印記,不但會對他們的生涯抉擇產生重大影響,也許其影響力甚至會延續一輩子。

也就是說,任何的歷史事件或是社會經驗,會在不同歷史世代的生命軌跡中,產生無法改變的影響。舉例而言,有學者針對美國1930年經濟大蕭條中的孩子進行研究(註1),探討「經濟大蕭條」這樣的歷史事件,會對不同世代(註2)孩子的生命經驗造成怎樣的影響。

我們可以比較出生於1920年及1930年這兩個不同世代孩子的生命經驗,1930年美國經濟大蕭條事件發生時,1920年出生的孩子已經年滿10歲了,面對不景氣的衝擊,及父親失業在家的經濟困頓狀況,10歲的孩子被迫必須負擔家計。因此這樣的孩子可能從小就得幫忙家裡賺錢,從事一些諸如送報、賣冰、賣水果、清潔打掃或是幫忙分擔家務的工作

10歲的孩子已經有能力將外在的資源帶入家庭之中,因此這樣的孩子長大之後,他會比較具有成就感、自我效能高、個性積極、主動、進取,因為他的生命經驗讓他知道:「只要他肯努力,他就有能力改變他的生活和命運」。

但是,出生於1930年經濟大蕭條下的孩子,他的成長過程中常經歷失業父母為錢爭吵、衝突、經濟情況不佳、物質生活匱乏的狀況,身為一個幼兒,他是沒有能力為家庭提供任何幫助的。因此在這樣的成長背景之下,這樣的孩子會感覺自己是家庭的負擔、常常覺得自己無能為力、沒有辦法承擔責任,甚至比較容易會有憂鬱的情緒產生。

同樣是經濟大蕭條所帶來的貧困童年生活,但是卻會在不同世代孩子的生命經驗裡造成不同的影響和創傷,足見一個人出生時的背景脈絡或是生命軌跡中的某一重大歷史事件(例如:911恐怖攻擊、921大地震),真的會對人的一生產生關鍵性的影響。

看看金融危機下的七年級世代,他們正面臨著有史以來最嚴峻的就業考驗。失業率創新高、職場競爭激烈,就算頂著研究所的高學歷光環,其所獲得的起薪標準或是職業地位,很明顯地都處於非常不利的弱勢位置。為了能夠盡早搶得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就算研究所學歷的起薪只有25,000元,還是有一堆學生搶著卡位。

也就是說,金融風暴對這世代青年的影響是,他們可能得面臨找不到工作,或是被迫必須從事低階的職業,而且在謀職的過程中遭受極大的挫折和壓力。處處碰壁的求職經驗會讓他們對自己失去信心、他們會變得比較沒有自信,也不敢為自己爭取什麼權益。

一旦當他們習慣這樣的模式之後,當金融危機解除了,他們也不敢跟5年後的大學新鮮人爭取一樣的薪水。因此他們可能持續從事低薪或是低階的工作,除非他們轉換工作,要不然,很難在原工作崗位上再獲得更高的職業地位或要求加薪。甚而,不思振作的七年級生將會淪為薪水低、職位低與企圖心低落的「三低族」,成為「拒絕長大的世代」、成為一天到晚宅在家、倚靠父母撫養的「啃老族」(註3),哀哉!

你們洩氣失意地跟我說:

老師,我一直都找不到工作該怎麼辦?

老師,為什麼頂著大學學歷,我卻只找得到高中畢業就可以從事的行政文書工作?

老師,我沒辦法找到可以學以致用的工作耶!只能暫時打工、做派遣業的工作,我不知道我花了4年的時間唸大學做什麼?

哀!這是一個勞動市場「供給面」與「需求面」失衡的議題,當大學文憑已經泡沫化、無法再成為謀職就業的最佳利器時,這世代的莘莘學子如何在「高畢業數、高失業率」的社會情境中自我調適呢?政府機關所推出的擴大職業訓練、促進短期就業方案等配套措施,是否能真正強化職場新鮮人的就業力(註4)及競爭力?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議題。

望著你們迷惘困惑、惶惶不安的樣子,我突然有種感觸是,幸好我出生得早,因此可以早早在職場上卡位。但我又不禁想問問自己:我的專業能力夠嗎?職場競爭力強嗎?是否具有不可取代的價值?有沒有取代他人工作的能力?如果有一天,我也面臨中年失業的危機時,我是否有能力在失業率如此高漲的年代裡,再找到可以適才適所的工作?我要如何創造我的工作價值?我要如何塑造我的專業特色?我該如何繼續精進我自己?

校長說:「只要不進步,就會被淘汰。」這句話一直銘記在我的腦海裡,是我隨時警惕、激勵自己的一句話。我的職場競爭力何在?我也不斷地在問我自己。

噢!想得我頭好痛呀!突然有種「職業」在我的腦海中浮現……。

每當我遇到挫折困難、失意沮喪、萌生退意的時候,這個「職業」就會悄悄地浮現在我的眼前呼喚著我。哇!這是我好想從事的行業啊!可惜我在這領域裡的「競爭力」低落,以致於到現在都還找不到願意聘用我的「老闆」……。

咦!是什麼「職業」讓Ruru如此心生嚮往啊?哈~,實在不好意思說,別笑我沒有志氣。其實…,其實…,其實Ruru最想從事的職業就是「家庭主婦」啦?哇哈哈哈~,這是多麼偉大又神聖的職業啊!(讚嘆狀)

齁!你別一邊讀我的文,一邊暗自竊笑啦!腹中無點墨、胸中無大志、庸庸碌碌、隨遇而安,這也是Ruru的一部分。從來沒有體驗過這樣的生活方式,不知道有沒有成功「轉業」的一天,哈!



1:Glen H. Elder, Jr..1974.

     Children of the Great Depression:Social Change in Life Experience

2:世代(Generation):指在某一段時間內出生的一批人群,他們具有代表性的特色與探討的根基與影響力。例如:X世代、Y世代、千禧世代、網際世代等稱呼。

3:啃老族:或稱之為「尼特族」(NEET),指孩子畢業後又回到家庭,繼續依靠父母的照顧及經濟支援,靠啃食父母的財產過生活,又稱為「米蟲」、「家裡蹲」。

4:就業力(employability):指能獲得初次就業、保持就業,以及在必要時獲得新就業的能力。意即能獲得及持續完成工作的能力,能在勞動市場中藉由永續就業來實現潛能的自足能力。



 

©2009.06.17  Ruru~只要不進步,就會被淘汰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你的職場競爭力何在?



 本文於98年6月24日推薦登上「網路城邦週報」的部落格精選單元,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30520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主婦
2009/06/18 09:04

家庭主婦,最重要的工作,祝妳心想事成。

我對於高學歷新進職場的人,如果他們有「大材小用」的感覺時,我常勸他們,若覺得工作太簡單太不重要,就更要做好,做到比以前所有做過這件事的人都好,如此,上司看見了,自然會給你更重要的工作。

若是小事都做不好,憑什麼幹大事呢?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20 23:44 回覆:

一個比較令人憂心的社會現象是這類的「啃老族」越來越多,很多年輕人眼高手低、不肯屈就於薪水較差的工作,也不願意從事較為辛苦的工作,所以只能繼續依靠父母過生活。

社會學者認為,隨著就業壓力持續增大,以及越來越多小霸王型的獨生子女逐漸成年,這些子女不但不能奉養老年父母,反而在坐吃山空老年父母們的養老金,這是值得憂心的現象。試想,即將進入高齡化的社會,如果這類的年輕人越來越多的話,不但勞動市場將缺乏可勞動的人口,連國家的競爭力都會受到影響,唉!好沉重,以後有機會再寫成網誌文章分享。


kay
呵呵
2009/06/18 08:45
ruru  妳是很有潛力的  對自己要有信心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19 22:01 回覆:

呵呵呵!其實我潛力無窮………。

唉!要結婚其實不難,只要順應親友們的安排、只要多參加幾場「飯局」、只要不那麼堅持執著,最快半年,甚至不用一年就可以出嫁,完成當家庭主婦的理想,而且家族親戚們還會很高興妳終於覓得好的歸宿。

只是,妳知道的,我們依然有我們的「執著」,如果沒有遇到一個我們真心願意為他洗手作羹湯的「老闆」,我們其實是一直抗拒著長輩們的安排,唉!我的無奈,只有妳最懂。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胸無大志
2009/06/18 08:01
唉,這家庭主婦不正是我嘛...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19 20:46 回覆:

呃!Sunshine千萬不要對號入座啊!不然我就成了所有家庭主婦的公敵了,嚇!

我是說我自己啦!每當我失意沮喪的時候,就會想要找個人來依靠一下。我覺得家庭是個「避風港」,可以讓我逃避及沉潛的地方。偶爾我也想要遠離職場、遠離是非,不想跟別人一較長短,所以才覺得自己胸無大志,平凡的家庭幸福,才是我想要且渴望的珍貴資產。

有時候覺得專心相夫教子,閒暇時做做佳餚點心給家人吃,這單純簡單的生活,與競爭激烈、爾虞我詐的職場生涯相比較,其實更顯得難能可貴,不是嗎?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百六十行
2009/06/18 03:58
Dear Ruru:
 
家庭主婦是不是三百六十行之一?
 
Apple真的不知道ㄋㄟ. 我想應該算是一行.
 
只是這行拿不到薪水, 常有氣受. 還有好多管人的老板(婆婆公公小姑大姨舅舅舅媽姑姑姑丈大嫂小嫂.......).
 
宜三思而後行.
 
Apple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19 20:44 回覆:

 小時候填寫家庭背景資料時,在媽媽的職業欄裡都會填上「家管」這兩個字,所以我想「家庭主婦」、「家庭管理」應該也算是一種「行業」吧!

每一種行業都有每一種行業的辛苦與委屈,「家庭主婦」這一個行業真的是特別的辛苦,正如您所說的,不但沒有薪水,而且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都要工作,也無法請假。最可怕的是,還有很多的「隱形老闆」在背後鞭策著、驅使著,真的蠻恐怖的。

Apple姐姐列的那一長串名單,讓我笑翻了,也嚇壞了,哇!我真的得深思一下了。不過有那麼多的女人都前仆後繼地投入這個職業之中,可見應該利多於弊、快樂多過於辛苦吧!

婚姻生活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或許得真的體驗過了才會知道,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