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道別
2008/03/21 23:28:24瀏覽7740|回應5|推薦56

自從打算學以致用、重返社會工作領域之後,我就開始涉獵專業書籍、汲取相關知能,因為脫離專業已久,要擇定一個領域重新開始,就得審慎思慮什麼是自己關心的,而且願意付出心力、努力經營的。

我一直對於醫療社會工作的範疇很有興趣,而在父親生病住院期間,我也在安寧病房待過短短的7天時間,因此,我很想往「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的領域發展。尤其經歷過父親過世這樣的衝擊之後,我深深地覺得,讓一個臨終的病人心無罣礙、安心地離開人世,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對於喪親的家屬而言,如何讓他們無憾、無怨、平靜地接受親人離世的事實,這也是很重要的事。

最近在看一本書~「死亡如此靠近」,作者蘇絢慧是位在安寧病房工作的社工師,她用她自己的生命歷程以及工作經驗告訴大家:死亡並不是想像中那樣的毫無益處,而陪伴臨終病人也不是件讓人恐懼的事

作者把面對人世間的生離死別、悲歡離合,以及面對病人及家屬的痛苦與掙扎,用一個個真摯感人的小故事描述出來,字裡行間流露出她對待病人的真心、真意,讓人看了覺得好窩心、好感動,而偶爾碰觸到我柔軟內心的情節,還會讓我一邊閱讀、一邊拭淚呢!

以往外界對於「安寧病房」錯誤認知是:什麼事也不做,只是陪著臨終者等死的地方,因此我的父親那時候要轉往安寧病房時,他還一度抗拒不願意前往,因為他擔心我們就此放棄了他,讓他一個人在那裡孤獨地等待死亡的來臨。

但實際到了安寧病房之後,父親又說:「早知道就應該來這裡了,因為這裡的人好好!

原來,父親一到安寧病房之後,就有護士前來關心他的狀況,沒多久,醫生也來瞭解他的病情,心理師三不五時就會出現關心他,而一批親切的志工們更推著他去澡間,用洗澡機幫他洗澡,讓他自住院之後只能淋浴的狀況,變成有一群人幫他好好地洗個熱水澡,讓父親念茲在茲,覺得「就感心耶」!

我覺得臨終者最痛苦的就是,雖然自己不願意放棄求生的意願,但因為病入膏肓且疼痛難耐的緣故,常常被病痛折磨到寧願一死百了、以求解脫的狀況。

而在安寧病房,專業團隊透過減輕臨終病人痛苦的醫療方式,讓病人可以有尊嚴而且少痛苦的面對自己的死亡,也讓親友學習如何接受事實,而積極安排臨終者的身後事。因此我一直認為「安寧療護」是個神聖的工作,雖然免不了得每天面臨死亡在面前不斷地上演,但若能使生者無憾、死者無懼、無痛苦,這也算是功德一件了。

雖然我們總不願意面對死亡,但死亡並不會因為我們的抗拒而不會降臨,因此正如作者所說:我們要練習面對死亡的態度、練習在它面前不會慌張。因此當它即將來臨的時候,我們要珍惜跟親人僅存的有限時間,表達對臨終親人的情感、圓滿他未完成的遺憾,然後帶著祝福向他道別,讓他能夠心無罣礙、安心的離開。雖然有時候這些恐怕都不太容易做到,但為了讓生死兩無憾,我們還是得努力地去練習。

因此,從現在開始,我要開始練習,練習隨時處理自己的心、凡事都能放下無牽絆;練習認識死亡的面目、能夠平靜地面對它;練習對臨終親人的道別、告訴他我會好好過、別為我掛心;練習當那一天來臨時,我要如何向這世界道別……。

        



         Ruru970321~願生時艷似夏陽,死時麗如秋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7158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09/05/30 21:26

我有足夠的知識及資訊

讓我了解終點並不可怕

而且至今對自己的人生也毫無遺憾

但身邊的親人就比較無法接受終點

也許傳統觀念的影響加上他們學習的有限

所以果真有一天到達終點

身邊的親人反而較痛苦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01 23:05 回覆:

你提到了幾個重點,那就是如何讓即將往生的人了卻今生的心願、平靜地接受死亡,以及如何讓活著的人接受親人的死亡,且能在喪親之後,走出喪親的陰影,這都是滿重要的工作。

這些說來話長啊!我有幾篇舊文章與您分享~【死亡如此靠近】、【我可以悲傷】、【為失落找尋療癒的角落】,裡面有談到一些關於死亡的議題與悲傷輔導,歡迎切磋交流。


心小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3/23 16:27

這篇看了真的很有感觸!

「出生」與「死亡」是人生同等重要莊嚴的事,

但人人總是避談「死亡」,說是觸霉頭。

如果大家能對「死亡」抱持平常心看待,

很多的癌末病人也許能安祥鎮定的度過最後餘生,

親人無法割捨的愛常常是臨終病人心中與生理最大的痛,

因為無法割捨,所以家屬每每要求醫生無論如何都要救活病人,

所以插管現在還是如此盛行!

真的愛他,就讓他好好的走,

讓他知道,這一生已無憾,

因為他愛的人,都會好好的活下去,這就夠了!

許禮安醫師寫過兩本相關書籍,我覺得很棒!與你分享,

也祝福妳,能在這個領域好好的發揮所長,

這個社會,需要多一點像妳這樣有愛心又有智慧的人。^^

1 .在心蓮病房的故事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4190015704&Actid=tornado

2.一個安寧醫生的手札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8551026255&Actid=tornado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3-24 20:59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你的想法我非常地贊同,我也無法接受對於臨終病人施以插管急救,美其名是想要搶救親人的生命,但事實上卻是增加親人的痛苦,真正愛他,就應該讓他平安無痛苦地離開,這才是最大的福報。

謝謝你的推薦與分享,這兩本書,我會找時間看完它,感謝你的祝福,也謝謝你願意與我分享這一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22 23:53
現在想想,覺得很想念阿祖。尤其是看韓國電影「有你真好」的時候,每次都讓我淚流不只,想到以前小時後我就像那個死小孩一樣,走路都不等阿祖。覺得自己很不應該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3-23 14:51 回覆:

       「有你真好」這部片,因為第四台不斷重播的關係,我至少已經看了5遍,每次看,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觸與感動,這確實是一部很溫馨且發人深省的影片,我看了也是熱淚盈眶。

  就像「佐賀的超級阿嬤」一樣,隔代教養的問題已在台灣社會中發生,這是值得關注的社會問題,所以念社工的人,身上背負著更大的使命感與責任感了,歡迎加入社工人行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22 23:32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我的曾祖母,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的曾祖母知道自己即將走到生命的盡頭,將我們一個一個輪流叫到房間說話,當時我跪在曾祖母床前,她握著我的手叮嚀我要乖乖聽話長大,還祝福我將來命好,當時鼻頭一陣酸,想掉下眼淚,但是自幼生長在傳統家庭,我們習慣壓抑自己的情感,所以硬生生又把淚水吞回去。後來曾祖母已經認不得人,有一天媽媽緊急將我從學校帶回,要我跪在曾祖母旁邊大聲呼喚她,我又再次想掉下眼淚,但是在眾人面前我還是不敢表達自己真正的情感。沒想到曾祖母過世那一刻,是她表達她最真心的情感,她為她的子孫掉下不捨的眼淚,在昏睡中與世長辭。她是超級阿組!我還記得是她教我騎腳踏車,還有我小學三年級學游泳也是她帶我去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3-22 23:46 回覆:

面對死亡議題,總有一種沉重的感覺,想讓人逃避,不想面對,但事後又會後悔自己當初來不及做一些事情,而留下些許遺憾。

這是我們不願意真實面對死亡所造成的結果,因此,如果我們能夠練習面對死亡、練習表達我們的情感、練習說出那些隱藏在心中、不敢說出口的感謝與愛意,那麼,也許就不會留下未能圓滿的缺憾了。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
2008/03/21 23:53

免不了生.老.病.死.苦,

坦然面對最後的道別是必學的一門功課......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3-22 16:09 回覆:

向臨終者做「最後的道別」,讓他能夠安心平靜地離開,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只是,有時候卻很難做得到。因為像我,我也做不到,我那時完全無法接受父親即將不久人世的事實,我抗拒接受死亡的降臨,因此,我錯失了很多可以向父親道別的機會。

面對父親生命即將消逝,有好多的話想跟父親說,想表達我對他的愛、表達對他的感謝、表達我會為他好好照顧媽媽……。但到了那時候,實在是太悲痛的關係,居然一句話也說不出口,所有的話如魚刺在梗,吐也吐不出,只能讓淚水不停地狂流……

看了這本書,讓我深感「最後的道別」以及生死兩無憾的重要性,因此,我願意以我自己的心情故事與大家分享。未來如果有機會走上安寧療護的工作行列,我也要善盡社工師的職責,陪伴臨終病人走完充滿溫情的最後旅程,以及關照到喪親家屬的情緒感受,同時,透過我的文字,印證生命的意義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