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森林-44
2007/02/14 11:31:16瀏覽1015|回應0|推薦19

七月的午後,花園裡襲來的風充滿了植物的香氣,這些有如夢中的美麗景象,已經逐漸為學生們所淡忘,他們飢腸轆轆地聚集到餐廳裡面,享受具有本地獨特風味的各種起司,從最常見的淺黃色起司,表面有著綠色斑狀、紅色塊狀的古怪起司,一直到整個發黑的酸臭起司,這是屬於法國的特有口味,只有最幸福的饕客和最大膽的嚐鮮者,纔能領略其中的美味。

同行的歐洲學生對於法國乳酪的熟悉,從他們大口咀嚼的模樣就看得出來,至於其他地區來的觀光客,則對這口味新奇的知名產物敬謝不敏,東方人幾乎沒有幾個敢品嘗,大膽一點的,則是吃了點紅色綠色的起司,至於那些像是長著黑色霉菌的怪東西,據說發酵的程度和風味最難控制,雖然一副黑呼呼的樣子,價格反而高得離譜。

只見莎莉一臉噁心地看著那幾片發黑的乳酪,說道:「要是把這些全吃下去,不會害我今天晚上拉肚子吧?」 

安蓓菈則是一臉的煩惱:「吃這麼多,一定會肥死了。」 

菲莉西雅瀟灑地呵呵一笑:「第三世界的國家每天餓死多少人,有人飽食終日,能嚐到法國最美味的起司,早就應該偷笑了。」 

安蓓菈頂回去:「吃就吃啊,廢話那麼多幹嘛?」 

法國的美食乳酪,在不同的地區都擁有多樣的風格與各種口味,無論是略帶甜味,或者是鹹味獨特,永遠都能夠產生滑順的口感,無怪乎前法國總統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曾經說過一句名言:「誰能統治一個擁有四百五十種乳酪的國家呢?」

法比安從小住在巴黎,平日沒有什麼機會嚐到這些昂貴的乳酪,她每一種都切了一小塊,想要細細品味,忽然間,她發現坐在隔壁的KK瞠視著她堆得滿滿的盤子,一臉不可思議的模樣。

「怎麼了?」 

KK嘆道:「沒想到,妳竟然這麼會吃。」 

法比安微笑道:「我想藉機會嚐嚐鮮,這些乳酪平常吃不到,價格也不便宜啊。」 

「無論是怎樣的美食,吃多了就是會長肉。」 

法比安無所謂地說:「那些問題,還是等吃完了再想吧。」

KK說:「像我長得這麼壯,食量又大,手臂和大腿比男人的還粗,要是不想辦法節食,沒有人會喜歡我這種女人的。」 

「外表不是一切。」 

「像妳這種婀娜多姿的巴黎女人,纔會說岀這種違心之論。」 

「我說的都是真心話。」 

「或許吧。」KK苦笑道:「可是,有哪個男人會喜歡比自己長得還壯碩的女人當女朋友?」

法比安不作聲,她不明白這種心情,也無法確定該如何回覆這番話,只聽KK還在一邊喃喃自語著:「……見到巴黎的女人,還得抗拒法國的美食,只讓我覺得更為沮喪。」 

普世的女人都痛恨贅肉,卻從來沒人想過要剃除靈魂裡的癡肥。究竟是女人內在的庸俗來得令人憎惡,還是她們外表的顢頇醜陋更讓男人心驚?

若說「女為悅己者容」,那麼一個女人充實自我與提升心靈,是否也是為了取悅自己的另一半?還是只要能夠滿足伴侶對於外貌的需求就好?

那天稍後,在開往下一站的遊覽車行駛中,法比安還是在想著這些問題。

於是她問莎莉:「妳認為女人是為了男人而活嗎?」 

「或許吧,」她聳聳肩,「大部分的女人,其實都不懂得自己存在的目的。」

「例如?」 

「我們這幾天逛的古堡,一堆戀愛與鬥爭的故事,不是公主為了愛情犧牲生命,女人為了愛人成了修女,不然就是情婦與老婆鬥法,最後誰也沒得著好處。妳瞧,這些女人為了男人,是不是活得很辛苦啊?」 

「戀愛的道路不一定都是平坦的。」 

莎莉嘆息:「女人的一生,似乎都要犧牲一些什麼,纔能證明自己的存在。」 

Catherine de Medici的臥室

法比安想起叱吒風雲的皇后凱瑟琳‧梅迪奇(Catherine de Medici),雖然最後還是在歷史上留下令名,又掌握法國政經實權數十年,可是大家所記得的,都是那些她在愛情上的失敗,以及層出不窮的難堪野史。這算是一種犧牲嗎?還是一種選擇性的獲得?蟄伏多年的悲劇婚姻,還有後來在個人成就上的輝煌燦爛,乍看之下,是不是顯得太過於諷刺?

「女人總是能夠從悲劇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真正想要的結局。」 

「問題是:這真的是她們想要的嗎?」 

法比安怔怔望著她,一臉迷惑:「她們不都選擇了自己的命運?」 

「我好羨幕菲莉西雅,她能夠活得自我,總是堅持自己的想法,而且主動積極地面對其他人。」 

「妳不也是如此?」 

莎莉搖了搖頭,悶聲說道:「我沒她這麼大膽,光明正大就去追求自己喜歡的男人,由我的外表和膚色來講,我這麽黑不溜秋的,人家看不上眼就算了,我從不敢奢望能擁有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那樣的『情人』。妳認為方東旭會喜歡我嗎?」

「為什麼不?」 

「我不認為自己能夠吸引得了他。」 

法比安安撫地說:「妳只是沒有嘗試而已。」 

「因為我怕被人拒絕,而且我沒有戴安娜.波荻葉(Diane de Poitiers)那種膽識和美貌。」

「我相信她吸引人的並不只是美貌。」 

「女人如果沒有姣好的外貌,根本就連初步接觸心儀男性的機會也沒有。」 

「那種男人或許沒有半點價值。」 

莎莉苦笑地說:「男人的價值不僅只在外表,但是一個女人的附加價值,永遠是她的外表。」 

法比安還是覺得這種想法過於負面:「妳跟KK說法相近,都把女人存在的價值貶低在外貌的層次。」 

「反正,這也不重要了。下個星期語文課程就要結束,大家都要整裝回家,繼續過自己的生活,或許一輩子再也見不到面……就這樣分開,不覺得很遺憾嗎?」 

「人生就是數不盡的分分合合,相聚或者分離,都是一種必經的過程。」 

「我痛恨這種過程。」 

法比安看著莎莉,反芻著她們的對話,並且發現這是個事實,生平以來的一次,她納悶未來還有什麼好展望的;經過短暫的相處,終究到了要分別的時刻,有一天,或許她會懷念這段歲月,話說回來,這短暫的時光會不會也是一段難忘的遺憾?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