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妻-9
2006/04/09 08:57:16瀏覽587|回應0|推薦4

這一天,正是端午節,慈恩寺裡環香繚繞,香火鼎盛,參拜人潮不絕。

嚴浚起了個大早,卯時他作完早課,便又到佛堂打坐參禪。

這其間,一個小沙彌遞來一封家書,那信縛了幾枝菖蒲花、竹葉、松柏及艾草,字跡娟秀,只簡短寫了幾行詩句:「菖花一時豔,寒竹千年色;願君松柏心,採照無窮極。」

底下的署名,雖只簽了個「竹」字,但他就曉得是裴寒竹託人送達的。

又是她……嚴浚煩躁地想,提筆在那信末回了一首詩,旋即又叫那小僧侶原封退回。

那詩是這麼寫的:「冉冉孤生竹,自比松柏節。無豔更無華,何必強採擷?」

「只那幾枝菖蒲花留下來,信送回去,順便叫她別再煩擾我了!」嚴浚不悅道。

見那送信的小和尚走回去,嚴浚深深嘆了口氣。

他自佛堂中打坐的蒲團上起身,手裡拿著那幾株菖蒲花,延著後廊走,打算找個花瓶插枝;不幾時,他看到幾名仕女妝扮的貴婦走了過來,許是佳節進香的女施主,他也沒注意打量,便從旁繞行。

忽然,他的目光定住了,凝神在其中一名清麗秀雅的女子身上;那女子也似乎感受到他的注視,回頭一望,這一剎那,兩個人都怔在當場。

「華菖……是妳?」

「我……」

一時之間,二人張口結舌,詫異得說不出話來。

她見同行的幾位婦人都瞠目而視,便輕聲囑咐身邊的丫環幾句話,遣開了她們,然後纔輕移蓮步,走向嚴浚。

「好久不見了。」她說,正當微風吹拂,衣裙羅裾飄颻,趨步生姿流芳馨,就像他手中盛開的菖蒲花,面容依然嬌艷如昔,端麗無方。

「華菖,妳……近年來過得可好?」他忍不住問。

崔華菖點點頭,微笑道:「與你離異後,確實有人傳了些風風雨雨;去年我已遠嫁蔚州(今河北蔚縣),婆家姓王,昨兒纔回娘家省親,今晨想來寺裡參拜祈福,沒想到會遇見你。」

「是啊,真沒想到。」嚴浚悵然若失道,「聽說妳已經再婚,我還以為只是傳言──」

崔華菖微微頷首,耳邊明月璫「玎玎」晃動著,她沈聲苦笑:「今日菖蒲花,明朝紅顏老。我是你嚴挺之的出妻,就算稍具姿色才情,終究是個下堂妻;與其看他人臉色度日,空耗年華,倒不如另覓良緣,遠離這是非之地。」

嚴浚閉上眼,長嘆一聲,直是悔不當初:「說來,是我不對,我作了無可挽回的輕率決定,讓妳在家門親屬面前蒙羞……」

「不。薰風拂華草,光影逐飆移;我已隨風委地,斷是不能再奢求好光景了。」

嚴浚睜開眼,怔怔瞧著她,但見她朱顏皓齒映晨離,煞是美麗,心中又不禁一動;氣質端莊出眾、才學博雅敏達、應對巧思慧黠,她依然是那個教他心動的娟秀佳人,也是教他心痛的出妻。

然而,一思及她已再為人婦,心裡愁悵之餘,不免黯然道:「我這輩子,上無愧於天,下不祚於人,但對於妳,卻有無限歉疚……」

她搖搖頭,道:「您毋須為妾身感到半分歉仄。就算空憶常恨,明鏡生塵,也無復當日畫眉人。古人說『當如織女嫁牛郎,莫學姮娥叛夫婿』;我已另許他人,你我早就互不相欠了,何苦談什麼愧疚呢?只回首前塵往事,思君無限,欲罷欲忘還復憶啊……」

她說完話,便告辭遠去。嚴浚望著她消失的身影,那倩然巧笑,依舊留在他心底。

<>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