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年的台北街頭,雨後:隨行筆記之四
2014/05/13 23:57:56瀏覽1049|回應0|推薦21
 

前文請參照:〈馬年的台北街頭,雨後:隨行筆記之二

      〈馬年的台北街頭,雨後:隨行筆記之三

馬年的台北街頭,雨後:隨行筆記之四

有時候覺得人生也不過就這麼回事;別人所說的箴言,年輕時聽來都是嘮叨廢話,中年時聽來都是老生常談,老年時聽來都是後悔不迭。

朋友告訴我,每年都要有新希望,馬年也該給自己一些期許,如馬匹一樣讓自己驫起來。

我說,我們的人生充滿了理想,但人生真的有一些總是無法維持下去的理想境界,也只能在那個年紀獲得:十歲的志願,廿歲的激情,卅歲的衝勁,四十歲的世故,五十歲的理性,六十歲的淡泊,七十歲的智慧,加上三歲兒童的赤子之心。 

即使我老了,我還是會喜歡旋轉木馬,因為那是小時候對於兒童樂園最深刻的美好印象。

人類應向馬匹學習:準備充足,想跑就去跑;每日都運動,天天吃飽飽;永遠不要因昨日的事情去煩惱多思,也不必為明日的憂慮來困擾自己。

但人類也不該向旋轉木馬這樣學習:天天圍著一個小圈圈窮轉悠,怎麼繞也繞不出去。

一名優秀御者所駕馭下的一匹老驥,也能夠志在千里,只要領導者自己夠優秀,縱使是駑馬,也會找到牠拉車的本事。

一匹千里馬要遇上伯樂方能盡情奔馳,我告訴朋友,像我們這樣的千里馬要是天天給人拉車,可比拉車的笨驢還要可憐得多。

最後朋友嘆息,我想她明白了:當個伯樂可真不容易啊,生來就是千里馬也真怕無人識得啊。

我一直不喜歡時興的那些流行語,除了覺得粗俗之外,其對照本來的意義通常也不甚優雅。

例如:馬子。

或許有些如此喊自己女友的人,並不曉得「馬子」在古代是「馬桶」的別稱,其作為排泄器物的意義和聯想頗為不潔。

請勿褻瀆自己的親密愛人。

我從來不喜歡拍人馬屁或者放馬後砲。

通常站在馬的後面,自己就得小心別被踹一腿。何況是做了額外的舉動?

在前面的勝利者,是否為了跑得比別人快而耍了怎樣的計謀,同樣可得小心自己也露出馬腳。

生命之中多少繽紛色彩,或許也象徵著我們得參與多少競賽。

我曾經聽聞養馬的飼主說:良駒只願跟隨一名主人,換了飼主的馬匹,就像人類一樣,其實也會感到惶惑不安。

就像我們熟悉的親友,我們清楚對方的習慣、思想、舉措、聲音和樣貌,甚至連氣息都能夠感應,然而到了陌生人面前,誰都會覺得有些拘謹或放不開,更無法傾其所有來好好表現一番。

熟悉的人事物,就是策馬向前衝鋒的部分要素;路徑不熟悉怕失足,領導無能怕慢了步驟,自己緊張又怕跑錯方向;可見,駕馭他人不容易,被統御的人也不容易。

我們的前方總有別的成功者,當然也別忘了,我們的後面同時還有別的失敗者。

內涵比外表重要,而一分學習的態度,卻又是一切修養之始。

外表當然也很重要,讓自己發出閃光的方式或許非常簡單,只要自己有真金白銀,怎麼裝扮都能閃閃動人。

人類應向動物學習:睡眠充足,想睡就睡;飲食有節制,肚子餓時才進食;每日都運動;永遠不會為昨日之事煩惱,也不為明日之事過度擔憂。

飲食有節制,肚子餓時纔進食;學習有法度,茫然無措時更要讀書;街上那麼多人壓馬路,就別跑去人擠人。

生活之中的點點滴滴,聰明人看得懂,精明人看得準,高明人看得遠,只有以為自己懷才不遇還什麼都不肯做不肯動的人,纔會什麼也看不見。

明人不當瞎馬,永遠企圖跑在最前面,就是因為想要看得更多更遠的緣故。

對我而言,這又將是馬不停蹄到處忙的一年,生活就像是多頭馬車,誰都阻止不了它想往哪個方向跑。

既然自己是匹馬,就嘗試看看能否奔馳千里吧。

好馬不吃回頭草,這是一句很實用的俗諺。

跑在前頭的良駒或千里馬,哪裡有空回頭呢?早就跑到前面水草豐美的地方享用奔馳第一的成果了!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29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