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寡而不孤
2014/02/17 00:07:12瀏覽1386|回應0|推薦26

寡而不孤

    Mrs. Connie Palm是我的老師,也是大學時期恩師Dr. Palm教授的夫人,對於師母,我總有一股不捨和欽佩之意。

    那年Dr. Palm教授去世,我的大學授業恩師可說化育人才無數,身後卻沒有什麼財產,夫妻倆人都信仰基督教,除了將此生奉獻給信仰,成為寡婦的Connie對於自己的未來有些徬徨,尤其退休後結束教職,她曾說自己有些孤獨無依,可是現在完全不會了。

    我沒有信仰,對於國外子女習於送父母去養老院的想法也無法理解,於是問她:現在住進養老院,就算結交了一些新朋友,怎麼可能覺得不孤獨呢?

    Connie說,每當她從房間走到外面,拄者拐杖慢慢散步,可能一半的心在Dr. Palm那兒,只有一半的心在欣賞那些從陌生變為熟悉的風景。

    她雖只有一個人,每個周末必然上教堂,提著大包小包自己做的點心或餅乾,感受早秋微涼的風,並且跟我聊聊從前Dr. Palm的一些小事,例如我的恩師是如何嘴饞,而看起來嚴肅的教授又是多麼風趣,而他留下來的那些筆記更是多麼豐富多彩,從塗鴉到嚴肅的論文資料,上面寫滿了智慧的話語。

    Connie會說幾句中文,但她講得非常慢,從問我最近過得如何,到日常生活中的許多小事情,我們聊得很多,也聽她說起了在養老院的點點滴滴。

    Connie說,這年頭網路很方便,只可惜自己腿腳不行了,外出不是很方便,可她總能遇上熱心的陌生人,無論是搭便車或買東西,人人都朝她笑臉以對。

    我談起從前大學的時候,常跟Dr. Palm比劃著自己無法解說的事物,而現在則是Connie告訴我她住的宿舍多大,每天閱讀又是多麼愜意,一想到能偶爾跟我上網談談,她就覺得其實要孤獨也並非很容易。

    Connie的身影總是柔韌而擁有堅強的姿態,我不曾見過她哭,只記得那次出席喪禮時,她告訴我,說我是教授最得意的學生之一。

    她訴說著養老院的小雛菊一片繽紛,院裡的朋友又去了哪些地方旅遊,只有自己走得不遠,然後無所謂地笑了笑,說一切都是值得的。

    曾記得,喪禮那天傍晚,朦朧的金色陽光裡,她講述自己如何苦練中文,又是怎樣習慣失去丈夫之後的孀居生活,說她到了春天就賞野花,到了夏天就去游泳,秋天則要曬曬身邊的藏書,而到隆冬便開始打毛衣和圍巾,同樣的生活就算自己一個人過,那些春天百花開放的日子,那些光影胡亂投射在林蔭的剪影,還有那些翻找老書箱和重新整理舊物的過程,就連冬天窩在椅子裡面捲毛線,都會讓她想起從前跟Dr. Palm在一起的美好時光,而每年四季變幻莫測,只要自己還是這麼過,又是這般熟悉的悠閒生活。

    她說自己在夢中常看見Dr. Palm的臉,恩師夫妻對我揮手道別,就像我離開學校那年一樣,他的樣子烙印心底,在她的夢境化為美好的剪影。

    Connie只要聽見鳥雀叫聲,看風壓低了綴滿香花的枝椏,或看見曬太陽的懶貓,就覺得這些既熟悉又陌生,無比強烈地勾動她的記憶,那是當年他們夫妻時常一起散步時看見的景象。

    她說我重感情,這麼多年還繼續保持聯絡,我突然悟到:真正能讓自己瞭解這世界的,是自己的眼睛和不忘恩情的心。

    Connie訴說著每一個感動的刹那,瞬間都變成她的回憶,每一個當時也能感受到一種溫暖,因為友情跟人生際遇一樣稍縱即逝。

    我還記得,畢業那年他們夫妻望著我,用力握了握我的手,Connie的柔軟厚實,Dr. Palm的手則有些粗糙,但兩雙手都非常溫暖。

    那樣的溫度,或許是對回憶的懷念,也是對友誼留下的暖意,因為我與她都不孤單。

    人生是一場漫長的過程,充滿了人性的探討,這些都屬於過去的世界,有了熱情的教師纔能將學生帶入不同的人生,從回憶到創造新的回憶,我們記住了自己從陰影裡走出來的痕跡。

    本以為人生不過是相遇與分離的過程,有些際遇在死亡之後也就不會增長了,只沒料想到,我和Connie也擁有這樣可以不斷更新的共同記憶。

    現實生活在偽裝中,不會有人思考一位已故之人能帶給自己的各種啟發,也沒有人注意到鰥寡孤獨者其實能活得舒心,不過都在於心情是否能自我改變,將使人蹙眉或展眉的悲喜,變成一種嶄新的體驗,因為我們所認識的某些人,某些模糊或深刻的記憶,實際上卻有更多不同的面貌。

    做為一個朋友,日常的孤單或許有點難耐,年齡或出身不再距離遙遠,無論是憧憬或愛,現在或未來,我對於理解恩師和師母在教育和體驗人生方面的熱情,期待能夠永遠擁有這般的寬廣心靈,認為真的非常難得,也是對於感情不免追尋的一份寄託。

    Connie還對我多番引導,希望我能夠步入天主的殿堂,這麼多年了,Connie就像Dr. Palm那樣,擁有非常深刻的信仰,然而我仍無法理解聖經裡面的愛,許多宗教的想法如此難以琢磨,但她將我領入基督教的願望,或許無法實現,但我每次看見她寫來的電子郵件,那些渴望我看見人生至樂之美的文字,也讓我不免體會出一種充滿感恩和同理心的境界。

    訴說心中的情懷並不困難,一位寡而不孤獨的長者,她的存在、發揮本能、善用生命,更勝於完美的愛情故事,即便過程使人難受、猶豫、懷疑,但這一切並非簡單可以說清,而是將自己所感受到的美好體會與想法努力分享給自己所愛的親友。

    我不知道上帝是否愛Dr. Palm,又或者Connie能夠天天感受到那種博愛之心,只覺得有這樣一對夫妻能讓自己持續體會到一股溫情、一種熱情而感性看待生活的心,那就是他們不會感到寂寞的緣故吧。

(代ROSY貼)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118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