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瑣事:2014年2月5日至2月10日的第廿二屆台北世貿國際書展
2014/02/18 20:23:21瀏覽1053|回應0|推薦19

這麼多年過去,即便保養得再好,往昔所經過的歲月在每個人的身上都會留下一些痕跡。

時間到了昨天早上,天上無雲的一個豔陽天。

久未造訪的親戚家,從印象中的簇新建築,已經成為了老房子,而疏遠多年的人們或可嘲諷我容顏滄桑,可他們自己也老邁不堪,而曾經對我相當好的姑姑,則與我聊起了台灣的創作環境。 

台北國際書展官方網頁:http://www.tibe.org.tw/

我說自己參觀過那麼多書展,此次也有內地朋友和台灣老同事造訪的台北世貿國際書展,現場人潮比預期少了些,逛了兩圈下來,我竟然只買了自己的書並簽書送給來訪的好友,其餘還真找不著想看或喜歡的任何書籍。

忽然想起在上海那時的簽書會,內地出版社全面幫忙宣傳,還有報社專訪,現場與其他作家的短篇小說合輯就能單日銷售一萬多本書,在台北是很難實現且有困難度的。

時光如梭,轉眼就到了幾年後,業餘作家或許成為了親友眼中的不入流,只是想要寫點文學和歷史,可能長輩們就覺得我沒有把所學善用於工作上,也讓我好一陣子滿心挫折。

話說現在專門的書展在台灣很難得了,時間長了,往年印象中的出版社漸漸消失於書市,不單看書讀書的人少了,現場還有許多與書本無關的行業也來參展。

我在世貿三館一待就是幾個小時,沒辦法跟朋友談天說地,一述各自今後的理想,便是讓旁邊守著各攤位的業務人員四處散發名片上前推銷,三館的童書展區大致上沒有太多看頭。

偶爾發現這裡裝飾的世界地圖,按照這畫面,如此走形嚴重的大陸,上面的介紹卻使個人感覺相當陌生。

原來我去過的地方,在童書上面的圖案與描述,同實際景緻頗有出入?

那麼多年過去了,誠如有些人在我心目中一直還是最完美的長輩,但有些情況卻不如先前的想像,或許童書展區就是這般冷清,周末雖有少數人潮,買書或看書的人卻比預期少了許多。

買票入場後,我趁熱打鐵地一霎也不停,飛快在世貿三館走動尋覓,只是激揚的心情變得有些沉重,沒想到書展過了多年之後,盛況不再。

因為個人拍攝到的許多背影或側影,大多都是其他攤位的參展廠商,亦或是內部人員。

在這種矛盾躑躅,反覆糾結的心態中,我掙扎著逛了所有的攤位,已經感到有些筋疲力盡了,就連同樣的童書業務員,都記住了我踅了來回兩趟。

台灣插畫展覽也乏人問津,場地有些涼。

我邊拍照的同時,腦袋還不時向內外觀察,查看著是否有人經過,或願意駐足片刻。

上圖是本人去年出書的出版社,此次在世貿三館展出童書,我順道過去取書付款。

書展攤位仍如記憶中那樣,燈光四溢,錚錚發亮。

經過嬰幼兒用品展區,赫然出現與童書不太相關的其他產品,例如會搖動的電動搖籃,或者是可調整的幼兒小床及推車等物。

我忽然想起大嫂懷胎,還有我那未滿一歲的侄兒,本打算訂購遊戲床,但仍暫時作罷。

下圖這款近萬元台幣的遊戲收納床(可如傘架一樣收束起來)令我二度駐足,我緩慢而穩定地穿堂過戶,思索這個價碼是否合適,後來還是決定回家看完網頁介紹再下單,忘了自己當日身穿短裙,觀察這組嬰幼兒收納床時一個趔趄,差點全身趴到了裡面,幸虧沒人注意到本人丟臉的情況。

世貿一館就在三館的對面,過了車水馬龍又下著雨的濕漉漉街口,這次正面進去,就看見熟悉的攤位。

曾經台北的經濟持續快速發展,顯示出巨大的活力和潛力,成為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當年我出第一本小說的時候籍籍無名卻隨便就可以賣三千多本。

現在呢?

展出書目少了點歷史悠久、文人薈萃的文化感,大儒及學子匯聚於書展的情況也沒了,古代文人著書立作,開館講學,到了廿一世紀的台北,作家僅僅是看板上的一張張模糊臉孔,當然也可以是攤位之外的朦朧看客。

朋友說,武俠小說已形成了數個有較高層次的創作範疇,目前屬於具有地方特色的學派,如金(金庸)、古(古龍)、溫(溫瑞安)、黃(黃易)、梁(梁羽生);迄今湧現出魔幻、仙俠、科幻、修真、穿越等一批流行的武俠體裁,不過個人還是喜歡老派的武俠小說,總覺得那樣纔能表現出武俠的真實境界與文學意境。

去年幫著內地出版社編輯尋覓臥龍生的著作,不料,臥龍生的後人竟然也有幾面之緣,那些寫著老派夢想的作家,仍舊是個人比較仰慕的前輩。

只可惜他們都屬於過去,屬於那個講究哲學、邏輯、歷史和文化中國的創作範疇,並不太受到現在網路讀者的青睞,於是老人凋零,傳統武俠創作也乏可觀之作。

在那個報紙上連載武俠長篇小說的年代,我閱讀過臥龍生,也讀過上官鼎的作品,沒想到時過境遷,再度看見了老派武俠作家的出山。

文化底蘊如此深厚的台北書展自然不會甘於人後。

希望那些懷抱傳統和夢想的人,還能寫出讓人眼睛一亮的故事。

做為一個寫作者與讀書人,創作的心態總是得不斷進行調整。

這年頭有心無用,就算整宿整宿對讀者們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能聽進幾句箴言,或願意翻查兩本書的人還是太少;與其滿口子曰或師說,不把讀者說服了決不罷休,還不如應景當個網路秀才,把自己所懂得的、來歷不凡或過於平凡卻不常見的見識與學問,都從腦海搬出來放在網路上。

當然最理想的狀況還是要出版自己的作品

曾經有許多人問我,哪篇文章是參考哪本書云云。

其實本人認為:參考許多人寫的廢話和重複廢話,不如寫點自己摸索和解答出來的東西。

譬如我寫歷史或評論,網路上和書本上是找不著資料的,因為本人就是自己謄寫的那本書;倘若寫任何主題都得「參考」他人書目,當成寫刻版論文一樣東抄西抄,那麼這樣的一本書或許多本書還有幾分收藏或閱讀反芻的意義麼?

在那個物資匱乏許多,生活比較艱辛的歲月,閱讀很簡單,寫作卻相當困難,因此有真本事的作家都不太參考他人的言論,而是自己創作和解析,本人也希望能這樣進行下去。

好比說骨董,本人的所知所學多半都是逛博物館得來,看多了摸多了,自然就會得到屬於自己的學問。

有一陣子喜歡偵探推理小說。

生活也許就是一個個波譎雲詭、懸念不斷、高潮迭起的偵探故事。

我也會設想或設計一些巧妙詭計、嚴謹推理、複雜情節的故事,不得不為那些推理作家們擊節讚歎,畢竟能夠深入淺出來設計伏筆,犯罪的動機、作案時的手法、偵破案件的關鍵證據等,或感慨世事難料,或經歷風風雨雨,或磨練自己讀寫與思考的能力,其實都是很好的。

可惜此次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的相關展出真的沒幾本,讓本人相當失望。

明明台灣有這麼多簡體專書,結果世貿一館的簡體展出卻這麼少,個人也覺得太過可惜。

唏噓感懷,各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至於個人書屋或獨立出版,據稱這次成績相當好,不過按照本人在現場的觀察,偷書賊挺多,展出的書反而還是太少。

我竟然耗在此處一個鐘頭卻仍找不著想買的書,心情真的非常鬱悶。

時光飛逝,歲月也不會重來,做為讀者買不到書,或身為作家寫不出讓人想要收藏的作品,就本末倒置了。

書展同樣如此。

朋友問我:「Rosy妳說,我們平時所處於的地方到底是人間還是地獄?」

或許日常生活中有種種不甘、憤怒、哀怨、傷痛,內心擁有這些能點燃仇恨或悲憫的情緒,能夠感受到人性與看穿每個時代的面相,並且將之化為使他人理解的文字,那纔是屬於一個創作者最基本的創作概念。

因為我們都生活在人間,無論是地獄或天堂,只要能寫得出來,不管是讓人動容或悚然生懼,那便是屬於自己的成功。

在此再度謝謝來自內地和台灣各地的朋友們,書展這幾天有了你們,我想我在未來還可以寫出更滿意的作品。

應該到了下次書展的時刻,我會保持一種更寬廣的胸襟和態度來看待這樣的聚會,是故創作不僅僅將文化與思想傳播久遠,同時還是創新的觸媒,更是身處於受到潮流跟科技持續擠壓的轉變之中,我們能期許自己寫出什麼來表彰這個世代的註腳。

個人會繼續努力,如你們所祝福的馬年,並且持續不斷留下方方面面的觸角和更多深刻的見解。

(代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121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