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年的台北街頭,雨後:隨行筆記之五(完)
2014/05/18 17:56:03瀏覽1832|回應0|推薦25

前文請參照:〈馬年的台北街頭,雨後:隨行筆記之二

      〈馬年的台北街頭,雨後:隨行筆記之三

        〈馬年的台北街頭,雨後:隨行筆記之四〉 

馬年的台北街頭,雨後:隨行筆記之五(完)

工作了這麼些年,我發現凡事要看得淡然一些,得失看開一些,人性看透一些,既然人人都在算計,唯有當下的快樂與幸福,那在自保的情況下無愧於己便足夠了。

對於累與不累的感覺,取決於自己所做的事件本身是否能做好,也在於自己是否具備處理事情的能力,而最終取決於個人對人事物的心態;出發點可能都是好的,然而到了做事的時候,別人出一張嘴,自己雙手雙腳努力勤勉,只要心態上不平衡,最後也許就會因為一點小事而前功盡棄。

事實上,我常發現做自己願意又喜歡做的事,再累也是一種享受,再疲憊都是一種快樂。

為什麼人想當「狼」?其實我們更像「馬」,天天讓生活驅策著奔跑。

人類對於欲望和貪婪的擷取,只顧自己而不管他人想法,卻不賣力回饋討論爭議的時候,往往喜歡放大問題,對小事情吹毛求疵,發揮無比的阿Q精神,不免就像旋轉木馬一樣一直繞圈圈。

我不喜歡馬路上到處可見的廣告看板,到處都在置入性行銷,無論是一齣電影,或是一名影星,亦或是一段引人墮落和遐思的廣告詞。

看完電影,忽然覺得自己浪費了許多時間,畢竟許多道理自己早就懂得了一種生活快樂的基本法則:不慕繁華,不事雕琢,心態平實,做事踏實。

馬路就是一段自己眼前的人生,重要的不是自己從哪兒來,而是未來要到哪裡去,抬頭看看方向有沒有走錯,這是「吾日三省吾身」的定理。

我從來不追星,也對多數影視偶像感到厭煩,除了把自己塑造成自戀狂,我大概沒考慮過要喜歡別的誰。

馬路再長會有終點,黑夜再長也能等到黎明,煩惱的一切畢竟都該有個終點,看來不管今天的雨下得多大,明天總會有停止的時候。

然,我卻無法確定自己日後會變成怎生模樣,因為現在一切未定,過去僅僅是未來的參考,今天纔是明日的所有基礎。 

路上的紅色櫻花謝了,我不喜歡這種蔫落的姿態,總覺得山櫻花這垂面向地的樣子部高雅。

事實上,抬起頭來纔是行走在馬路上的真正姿態,只有路邊長在原地的植物纔願意等待走馬看花的閒人。

最近多次勸朋友趕緊動作,我這人忒沒耐心,對於只動口而缺乏實際作為的人,落後他人或唯誰馬首是瞻,於本人而言都是自欺欺人的浪費人生之舉。

只因歲月不待人,跑馬場上那些競爭者一眨眼就會超越自己幾個馬身,因此跟著別人跑的絕對都是失敗者。

物有良莠之分,人有善惡之別,縱然是馬匹,同樣會產生優劣之處。

漢《王充˙論衡˙案書》有句話說得特別好:「故馬效千里,不必驥騄;人期賢知,不必孔墨。」奔馳千里的只能是千里馬麼?孔子墨子以外的人,會達不到賢達智慧的境界麼?

鞭策鞭策,沒有能力自己跑的人就只得聽人駕馭或抽打教訓,王充的重點一直在於勉勵自己能自我成長與努力不懈的精神,只要具備清楚正確的目標,能堅持下去的人往往會成功。

贈人以言,重如珠玉;傷人以言,甚於劍戟。遑論長鞭呢?

我常常警醒自己,不希望讓自己的善意成為別人的負擔,因為有時去鞭策他人,變成了吃力不討好的多管閒事,還不求他人的感謝之言,沒被對方嫌惡挑剔就算了。

這年頭肯聆聽的人不多,說好聽話或拍馬屁是常事,但講真心話往往會招來壞的結果,故而我已不願為別人做得太多;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是好事,但是駑馬不聽好御者的驅策,你愈抽牠,牠愈認為是難熬的折磨,絕對不願自我反省。

當一匹聽話的良馬,說真格的,也要有寬闊的胸襟和自知之明啊。

「好馬不吃回頭草」,不走馬看花的時候,就當度日吃草,咀嚼人生滋味片刻。

智者的聲音是愚者的方向,智者就是我們方向的駕馭者,我們平庸得僅僅能成為被鞭策的馬匹;有時認為自己錯估了形勢,但說到底都在於擱不下面子和固執,無法放棄過去的無知,當然無法走進智慧的殿堂。

什麼最可怕?偏見比無知可怕,不懂得往前看,怠惰還不知悔改的人最可怕!

我在創作上是個忙人,於人生規劃方面則是個大忙人。

然,就思考的層面來說,這樣的腦子時常過於悠閒,老愛想些別人覺得天馬行空的東西。

或許某些人會覺得這樣的人腦子太閒。

在職場上,誰都可以得罪忙人,因為忙得像馬一樣急著衝刺的人沒時間跟誰計較;但沒有人敢得罪閒人,千萬別以為報復心也能悠閒下來,因為我們這種人永遠有時間跟挑釁者周旋到底。

我一直覺得自己像個戰士,打個響鼻,聽見槍聲便要朝著終點線猛力狠命地衝刺。

目標在前方那麼明顯,前人的道路或許是一道坎,又或者是難以跨越的泥淖,總之,能夠騰躍奔跑的時候,就應該搶第一。

一個人可以失敗多次,只要沒有責怪旁人,就不算是一個失敗者;失敗一次就算了,失敗十次也罷,人生不就是求那麼幾次關鍵性的成功?

我向來覺得自己是個普通人,也許比旁人努力百倍,就算不是千里馬,最起碼也打算跑個萬里路。

話說這年頭的千里馬也並不好當,古代就曾有「百馬伐驥」的典故,指一百匹平凡的馬攻擊一匹千里馬,《管子˙霸言》有一段:「諸侯合則彊,孤則弱。驥之材而百馬伐之,驥必罷矣!」愚昧的群眾攻擊賢明的人,說來也不是什麼新鮮事。

這些年來,發覺生活就是如此,自己不突破難關,怪那些笨馬駑馬,甚至還連能跑的馬也論不上的跑來叫囂,這便是「牛驥同皁」的難處,把自己關在一群笨牛中的老馬是最蠢的了,何必委屈自己呢?

就讓別人去玩他們的旋轉木馬原地打轉,我還是繼續朝自己的目標奔馳吧!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3433426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09:33 【udn】 這裡更低價!職場 這些 道理 甄嬛傳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