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一月廿六日
2015/02/02 13:06:47瀏覽1571|回應0|推薦37

記一月廿六日

一處小區裡,響起一陣嘈雜的人聲。

「總算到了。」  

幾乎是電鈴聲落下的一瞬間,小區內一間小房的對講機傳來一道歡呼聲,一名中年婦女從哆嗦的寒風中走進了那個溫暖的地方,屋主是另外一個年齡相仿的男士,也是我所拜訪的對象,我聽見門內傳來一陣腳步聲,那個身著灰色毛衣,略微有些發福的朋友出現在了門口。

屋內很簡單,沒有什麼特別的陳設,對於大雪天的牢騷發過之後,兩人開始輕鬆談笑起來。

我這人對用餐沒有太多的挑剔,只希望食材新鮮、 器皿保持乾淨且環境整潔即可,獨居的朋友是作家,雖說對口味重的食物頗有偏好,在這晚餐時分卻也合了本人的需求。

天這麼冷,一起吃火鍋加上幾瓶燕京啤酒,不失為人生樂事。

半個小時後,天色完全黑了下來,盯着已經快要將頭埋到桌面的朋友看了一會兒,我問他:「最近有新作品麼?」  

半分鐘左右,這位好友終於放下了手中還夾著的菜,指了指桌旁的電腦,讓我自己去看他的草稿;打開此人辛苦了一年終於完成的作品,跟旁邊的手寫筆記對照了一下,我長吁了一口氣。 

讀完這位朋友的作品,被那真誠而又平鋪直敘的文字所感動,頓覺有些鼻酸,因為辛苦歸辛苦,好作品有時並沒有相對的好回應或期望的反饋。

有時候我在想,寫作就是用一支筆去編織一個夢,現在則用電腦鍵盤來構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這樣子問題就來了,你是編織別人的夢,還是為自己造夢?

每每想到這個問題我都覺得寫作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快樂,不過確實也有快樂的時刻,簡而言之,寫完了想寫的,人也就快樂了。

懂我的人就會明白:其實我不太挑食,一碗上海大餛飩就能夠滿足我。

有時候,我們需要的不過是一點溫情,並且隨時懷有感恩的心;你幫了別人,對方若是不感謝,那就隨他們去吧,日後不來往便罷。

勢利且低俗的人那樣多,在現實的社會裡,求人幫忙卻不懂得感恩的人同樣如此難以細數,我乾脆就不去計較了,總之,誰也不欠誰的,只願別來煩擾自己即可。

然而,我是這樣一個嚴以律人律己的性格,既然難以寬待所有人,對那些自以為是或不知輕重的人,還是離遠點好了,這年頭就讓厭煩的情緒遠離我這狹隘的視線吧!

沒有誰有義務要幫別人太多,很多事情是需要自省的,我常常如此告誡自己:不要給別人添麻煩,可也得遠離那些給自己帶來困擾和失望的人。

但是對於幾位隨時會想著自己的好朋友,從記得別人的生辰這點小事方面,或者能夠互利互惠,或懂得欣賞美好事物,也能夠認真過好自己的生活,作為友人就覺得如此足矣!

(代貼)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2046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