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死亡的那些記事(一)我在親近宗教和往生者
2019/05/21 18:45:56瀏覽2769|回應3|推薦54

幾年前父喪,我辭去工作、拋棄在正在忙著的新書、許多手邊雜務,回到了位於桃園的老家,暌違了十六年的老家迎接我的,是我父親殘缺、腐爛、長著滿身蛆蟲的屍體。

去年七月年邁的祖母也往生了,想起她白髮蒼蒼、笑容可掬的模樣,雖已癡呆數年,但能夠在九十高壽、和緩安詳的睡夢中辭世,我想彼此都鬆了口氣。

前幾年往生的還有我的外公外婆,皆飽受病痛折磨離世,讓人感傷。

我家隔壁的老鄰居、我的老同學、老友,久久未曾聯繫,竟也死亡多人。

他們走了,我回家了。

或許他們一一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天堂、東方琉璃國……的某處,而我忽然發現自己只能回老家,守著老母親,也守護著父親留下的老房子。

從前我沒有信仰,如今我還是沒有,縱然聖經、可蘭經、摩門經、佛經五經(妙法蓮華經、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金剛波若波羅蜜多經、波若波羅蜜多心經、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和道經(明聖經、太上感應篇)等,都已然讀得滾瓜爛熟,有些經文還在無意中背誦下來,浸淫於各種宗教之際,我雖覺得自己喜歡那些經文的故事性及勸人向善的部分,可是總感到唇齒乾澀,心中憂傷,彷彿神、佛、菩薩、上帝、阿拉真主、主神……都無法與自己同在。

我父親篤信觀世音菩薩,那篇「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已然從簇新的頁面上翻黃,他死去那天晚上,我夢見他十六年來對我說的最多的話,就是讓我去讀經一萬遍,述說殺害他的兇手有誰,描摹他心裡的仇恨跟、憤怒、無奈……種種,這幾年來每每夢見。

我母親說,託夢是血親可能發生的情況,而我竟然在大白天無意中用手機拍攝到父親飄浮的臉,還不僅只有一次。

挺靈異的說法,然而,我不認為是自己看錯了,在廿一世紀科技昌明的時代,很多時候我竟然會回憶起曾經讀過的論語那句「子不語,怪、力、亂、神」。

我心想,既然找我這沒有信仰的無神論者去讀佛經,那我乾脆就替所有這些日子死去的親友們都念經吧,反正守孝三年,我這不孝女也該懺悔自己不尊重他人信仰的言行罷。

於是,為祖父母我讀聖經,有時隨手一翻,有時從四福音開始朗誦,讀完難免有個感想:或許他們上了天堂,我該下地獄。

又有的時候,我讀佛經,特別是「竊盜者,貧窮苦楚報;邪淫者,邊地受生報」這幾句,我會喃喃告訴地藏王菩薩:報應,在哪兒呢?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2685542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3 23:24
Hey, how are you? I am back and hope to resume the interactions. You please take great care.  

艾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是個課題
2019/07/14 22:26

生老病死是常態也是課題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3 18:33

半年來我失去母親

誦讀地藏王菩薩本願功德經

書寫心經

皈依三寶

期待您的下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