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年的台北街頭,雨後:隨行筆記之三
2014/04/30 23:59:28瀏覽1053|回應0|推薦20

前文請參照:馬年的台北街頭,雨後:隨行筆記之二

馬年的台北街頭,雨後:隨行筆記之三

我們是孤獨的人,擁有寂寞的心,活在只有自己不知他人的世界裡,有時只知道往前衝,直到人仰馬翻的時刻纔會忍不住思考是否自己信馬由韁,根本沒有掌握住自己的方向。

心靈的成熟是緩慢的,須要時光消磨與自我的省思,都必須經過寂寞的洗禮和孤獨的淬鍊。

那些寂寞孤獨的日子太多、太累,單槍匹馬獨自一人行動,認為自己不需要別人的幫忙或陪伴的行走日子,也正是我們認識自我、蓄積力量的最佳時機。

寂寞並不要緊,要緊緊的是自己能否耐得住寂寞;孤獨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在孤獨的情況下頹廢消沉。 

人到世上來一回,權當是赴了一場戰鬥,打贏了,打輸了,跟著別人往前衝,或者當個馬前卒,亦或放放馬後炮,然後悲嘆或歡喜地檢視自己奮鬥到老的戰果。

事機過後方有所舉動,往往沒辦法抓住時間點,徒然讓機會從眼前消失;做事企圖每回都搶先機,需要在關鍵點上立即行動,不能只是等待他人鞭策自己。

當一匹千里馬是很痛苦的,往往沒有伯樂賞識的時候,我們會由於叛逆或企圖心而同別的駑馬一起挨幾頓鞭子。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那麼多馬匹都被馴養著供人騎乘,也不會時時刻刻想把背上的人甩下馬去,可見善良是一種多麼了不起的美德,而且需要耐心、毅力與信賴這些基本原則,讓自己被調教為優秀的千里良駒。

野馬縱然可日行千里,不能被伯樂發掘出來這樣的能力以便成為優良的騎乘工具,說來也是無用的。

馬匹最理想的境界是:奔跑著追求目標是一種天性,竭力地挑戰極限是一種快樂,微笑著超越苦難是一種超越。

你叛逆、你愚昧、你不服知遇者的教訓、你追求的放縱不是自由,即便有著風一般的速度,你還是曠野裡乏人問津的野馬。

愈放縱孩子,孩子就愈不尊重父母長輩;家裡面愈民主,孩子就愈獨裁;孩子妄自尊大,教育者與教養者同樣需要反省;父母師長便如同馴馬師,該用鞭子、韁繩、馬鞍來控制小馬駒的時候就千萬不能逆愛縱容,倘若不使用權威來管教,孩子就愈難控制。

做任何事,不要人為的複雜化,一旦將方向簡單化,就不會影響自己作出重要的決定。

一匹馬就只有一套鞍具,也僅有一條韁繩,人的一生不知要作出多少決定,如果瞻前顧後,往往一事無成。

假使沒學會騎馬、缺乏經驗、常識闕如,請不要自己任意騎乘,若無訓誡教導,小心被野馬摔得鼻青臉腫。

學會彎下背脊遷就鞭策自己的人,接受一切嚴苛的教導,就能得到順利奔馳在康莊大道的一切自由。

勇於接受鞭策,也要安然接受訓誡,無可無不可,心懷恬淡如流水行雲,享受已有的,這樣生活方能擁有真實的幸福,我們做人做事也需要這種生活態度。

缺乏智慧的人放不下自己,沒有慈悲的人放不下別人,自私的人不懂得放下堅持或放下自尊,每個人都要懂得放自己一馬,也要放別人一馬,不要把生命浪費在鑽牛角尖上。

生命的路很長、很寬敞,容得下每一匹想要奔馳向前的小馬駒。

人們沾了馬的光,在馬年容易有些美好的聯想,可是馬畢竟不是人,依然有些負面的意味。

例如說衣冠禽獸的馬牛襟裾,總有些人行事像禽獸一般。

當代的科技與教育,無不以外在的享受為目的,關注人們的心靈問題反而成為了末節,於是總會看到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看見人們行為脫序,或如脫韁野馬般四處撒野。

對人的物化導致了心理疾病、暴力、戰爭、生態失衡等一系列問題,真的,有時候人也需要鞭策,更需要適度的導正及喝斥,對待不乖乖學習就想奔跑的小馬駒,適度施壓與驅動來加強他們走向正道,絕對是有必要的。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289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