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俠之小者(一)
2014/02/20 23:59:34瀏覽846|回應0|推薦7

俠之小者

   一、

   師尊說:「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安遠道想:既有「大」,合該有「俠之小者」?

   林蔭深處浩浩蕩蕩幾撥人馬,草坡被馬匹踏得光禿,數百人重重包圍,紛紛拔出兵刃指向屹立的青年,恨不得將他碎屍萬段。

   男子身型修長、面容俊朗,此時一身狼狽、四肢帶傷,他以長劍撐地勉強支拄,藍袍沾滿塵泥,臉頰一道淌血口子,大傘頂髻被打散,黑亮長髮黏著枯葉披散肩頭,可見確實經歷車輪苦戰。

   人群紛擾,有叫囂一擁而上,有急於將他制伏,有打算千刀萬剮,眾口莫衷一是,直到一名壯年男子趨前,纔恢復緊繃的寂然。

   「啟賢,放下兵器。」

   聽到那人喚自己小字,安遠道慘笑:「二哥,你也來送我一程?」

   任歸蹙眉:「快快束手就擒,師兄會請師尊從輕發落。」

   安遠道大笑,眼眸清亮無畏,語氣如劍鋒利:「沒做的事就是沒做,師尊若信我、恕我,怎又讓師兄率眾來此?事到如今我無話可說,要殺要剮,悉聽尊便!」

   此言一出,周圍人頭竄動、躍躍欲試,礙於任歸在前無法發難,何況安遠道雖身負重傷,一手劍法出神入化,無人敢以身犯險。

   對峙之際,一乘樸素馬車緩緩而來,下車的嬌弱女子簪一朵白菊,容顏嬌美,臉色有些慘淡,眾人忙讓開一條路。

   任歸拱手:「大嫂怎麼來了?」

   原來女子是大師兄的妻子,施薇。

   施薇說:「七弟告訴我,你們來揚州查訪兇手下落,為先夫報仇雪恨,小女子忍不住隨後追來。」她美目盈然,用一種深刻入骨的眼光瞪著安遠道:「殺人償命,我定要看到最後……」

   安遠道一愣,忙說:「大嫂,我沒有殺了大哥!」

   「奸賊,納命來!」人群中突然衝出一名大漢,拔劍對準他,逕直戳了過去。

   有人從背後偷襲,這一下猝不及防,安遠道被狠狠刺中,長劍透胸而過,布袍迸出暈紫,那圈濕痕迅速擴大。

   大漢拔出劍,抬手又想刺下,任歸攔住他:「六弟,好歹老五與咱們結拜一場──」

   耿方正滿眼血絲,咬牙切齒:「二師兄,我要殺了他為大哥報仇!」

   安遠道望著六師弟,滿臉驚愕與悲傷,此時再也支撐不住,轟然倒地。

   其他門派的人見他全無還手之力,一湧而上,眼看要將安遠道大卸八塊,卻被任歸制止:「住手!沒我的命令,誰也不許動他!」

   十幾支兵器架在安遠道身上,藏劍門號令兩大湖區,任歸為二當家,也是江湖響噹噹的人物,眾人只得硬生生收回刀劍,有人趁亂踹在安遠道後腰洩憤,哪怕並無恩怨,怎麼也不解氣。

   飲馬堂的賈先冷笑:「任大俠請讓開,待我活剮了他,為武林除害!」

   「賈堂主,安遠道諸行不義,但許多案子尚未查清真相,藏劍門怎能把人交給你們?」

   賈先咬著牙,一甩飄飄然的袖袍,恨聲道:「這臭小子身上的血債還少麼?他殺了我兒,必得血償!」

   「任大俠,你與安賊多年親厚,但他讓喬大俠一家慘死,殺了丐幫黃長老,還謀害三位同門,這等喪心病狂之徒能念舊情、存善心?」

   「任二須帶人當面回稟師尊。」

   「那咱們的仇怎麼算?」

   聽見漕幫的人怒問,任歸本要說些什麼,卻聽安遠道氣若游絲、斷斷續續道:「二哥,我已被師尊掃地出門,就算要死,也不可辱及師門……」

   眾人唏噓間,漕幫幫主林博說:「任二你也聽到了,這廝死不足惜,何必護著他?你若下不了手,老子給他個了斷──」

   人群騷動,見安遠道奄奄一息,眼中卻流露無比倔強,恐怕重傷得在鬼門關徘徊一陣。

   任歸歎息:「不知悔改!」又凜然說:「安遠道大奸大惡,罪該萬死!但念昔日師門之情,小五是在下的左膀右臂,身為二哥沒能好好開導教訓,在下難辭其咎!」言畢,放下懷抱的五師弟,拔出腰間長劍,便要削下自己左臂。

   「二師兄!」劉欣格擋剎那間便要斬落的長劍,叫道:「你這麼做了,藏劍門和師尊怎麼辦?」

   「任大俠,你又何必……」見他左臂破口已有些許血痕,若非劉欣阻止,任歸的手貌似真得斷了,此舉更令眾人不知所措。

   任歸嘆氣,抱拳回禮:「各位,安遠道如今身受重傷,任某不敢請諸位放過他,待回藏劍門,召開武林大會再給個交代!」

   在場諸人受任歸的師門之情所感動,紛紛應承下來,只餘躺倒在地的安遠道,寂寥地在蕭索的晚風中苟延殘喘。

   「阿彌陀佛,」靈隱寺方丈了因道:「任施主存了善心,也顧全了兄弟情義,何況我佛慈悲,不該妄動殺念,現下將人押返藏劍門,別個門派不會善罷干休,老納自不贅言。施主可有打算?」

   任歸拱手:「大師,安遠道是藏劍門的人,若有差池,在下以死謝罪!」

   漕幫、飲馬堂、丐幫與靈隱寺眾人,有的心有未甘,有的放棄唆皂,人人想親手格殺安魔頭,但下月武林大會在即,也不怕他多活幾日。

只見藏劍門的兩名師弟取出鐐銬,在任歸的指示下嚴嚴實實綑牢了失去意識的安遠道,扔上馬車,揚鞭遠去。

(待續)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125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