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蝶戀花之瑞芳火把節行程探討
2017/02/16 13:08:18瀏覽475|回應0|推薦16

台灣的旅遊環境,不論是外國人來台旅遊,或是國民旅遊都是需要被檢討!只不過,台灣人與政府都是健忘的,非得要等到出了重大事故才會出現一堆檢討聲浪,但是風頭過了之後呢?旅行社一樣錢照收,團照出,司機、導遊或國民旅遊領團人員一樣是苦哈哈!

超時工作、低薪與工作沒保障,一直都是旅遊從業人員已知的事實;只不過,在僧多粥少的狀況下,為了糊口而不得不接受低待遇的工作條件。旅行社投保勞健保?相信大多數從業人員的OS會是:「這是什麼鬼東西」?薪資?不對,領的是「出差(團)費」,這是「執行業務所得」,所以哪來的勞健保?外國人來台旅遊會對導遊人員尊重一些;但接國民旅遊的領團人員,可多半不會得到台灣人的尊重,因為台灣人早已習慣「付錢就是大爺」的心態。

以上,抱怨到此,我們來看一下蝶戀花的瑞芳火把節行程安排是否恰當。

在蝶戀花的行程網站上,我們可以看到瑞芳火把節的行程安排如下:
行程B(早班行程)瑞芳火把節。 (500火把照亮瑞芳夜空,蜿蜒火龍如接天際,街上處處美食、表演……充滿異域風情!)。十分瀑布。眼鏡洞瀑布。十分老街。靜安吊橋。東北角奇岩海景之旅~澳底奇岩。龍洞岬步道。南雅奇岩。東北角海岸風光。海邊買鯊魚煙、佛跳橋(新鮮又便宜)。車資+保險=400元。

我們可以將該行程拆解為幾個部分來探討。分支行程一,屬於十分地區旅遊;分支行程二,屬於東北角地區旅遊;分支行程三,屬於瑞芳老街的活動。

首先,瑞芳火把節與平溪天燈節在同一天舉辦,但分支行程一的部分,應該是安排在早上前往(假設八點發車),只不過問題來了,往平溪的幾個要道,從早上九點就全面管制車輛進入,連平溪當地居民也受到非常大的衝擊,更何況是外地車?好,假設蝶戀花神通廣大,車輛可以不受管制而進入平溪區,那廣大的人潮勢必影響車輛交通動線。平常步行大約四十分鐘到一小時的路線,勢必會增加兩倍到三倍以上的時間。只要這行程真的踏入平溪當地,至少兩個小時以上才出得來,更不要說加上進出的交通時間,這可以說是第一個詭異處。

再來,分支行程二的東北角奇岩之旅,安排了一個龍洞岬步道,光從平溪到龍洞不塞車的話,保守估計是五十分鐘到一小時。就算到了龍洞,那要不要讓團員走龍洞岬步道?還是在入口處拍照證明曾經「到此一遊」就馬上往下一個點出發?這是第二個詭異處。

保守估計,從分支行程一到分支行程二全部完成,至少是下午三點以後的事了。然而,一樣不考慮交通塞爆的因素之下,瑞芳火把節的活動是下午兩點到晚上九點。當參加完整場活動,回到台北的交通時間又需要大約一小時。假設從八點發車到晚上十點到達原出發地,整個時程歷經十四小時!

看到這邊,您是否還會認為旅遊業是一個可以「一邊工作,同時賺錢」的好工作嗎?我的老天鵝啊!就別鬧了吧!該好好整頓一下旅遊產業了!

參考資料《蝶戀花行程網站
參考資料《平溪天燈節網站
參考資料《瑞芳火把節網站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Real Time Web Analytics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9221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