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水先生
2019/10/05 00:01:10瀏覽813|回應1|推薦46


清朝清世祖愛新覺羅福臨順治年間,虎賁有一位官員某甲,聘請了一位姓的先生來當兒子的老師。先生是(即浙江省人士),年紀約四十多歲,模樣看起來很是謙虛和藹。某甲退休後,空閒時便常與先生談天說地,兩人關係很是契合融洽,可說是從賓主進化成摯友了。而先生每逢三、六、九的日子,必定會出門拜訪友人。就這樣過了二年。期間某甲偶爾也會在書房中過夜,與先生聊天聊累了便對榻而眠。

 

一天晚上時間很晚時,某甲與先生都已經睡了。到了夜半時分,某甲醒了過來,見到先生坐在燈下,全身已經換好了夜行勁裝,正拿著一柄寒光照人的匕首要配戴在身上,散發出的氣勢就像是個索命惡鬼(「鬼神」也偏指鬼),完全沒有以往那副謙虛和藹的模樣。某甲就繼續假裝睡著的樣子,暗中偷看接下來的變化。

 

接著見先生打開了房門,就在門開的瞬間先生一個閃身就已經離去,而門又輕巧無聲的關上了。某甲驚訝於先生有如此身手,繼續躺在床上裝睡等著先生回來。一直等到天快亮時,某甲只聽得房門又被打開的聲音,就見到先生已經出現在房內,手中還提著好幾個還在滴著鮮血的人頭,而先生不慌不忙的取出了藥粉朝這些人頭上彈去,這些人頭便都縮小了,先生就像吃一串葡萄一樣將它們都放進了口中吃下肚去,這才吹滅了燭火上床睡了。

 

這一幕看得某甲膽戰心驚。好不容易捱到了天亮後,某甲起床要離去,先生便問道:

 

「昨夜之事您都看見了嗎?」

 

某甲自然不敢承認。先生也不介意,笑著向某甲解釋說:

 

我的形跡既然已經暴露了,還敢不據實以告嗎?當年闖王李自成起事的時候,我是他的副將小紅狼的下屬。我知道李闖王不能成大事便毅然離去,小紅狼因此受到牽連遭罰,恨我背叛了他,就誘殺了我的父母妻子。我正準備找他報仇時,遇到了軍大舉入關,李闖王兵敗潰逃身亡。但我知道小紅狼這個賊人逃走了,查訪了數年,直到今日大仇才能得報。之前經常出門,都是為了這件事。您待我不薄,我才敢將此事詳細告知,雖然如此,我還是不能繼續留在這裡了。」

 

於是先生便向某甲辭別後離去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虎賁」應該是指今福建省泉州市德化縣虎賁山

 

有解釋為「虎賁軍/營」,但自明朝廢止「虎賁軍」的番號後,清朝也未再使用。

 

又,抗戰爭期間,隸屬國民革命軍七十四軍、由余程萬師長率領的57師於「常德會戰」奮勇殺敵,傷亡軍上萬人,收復常德時全師僅存83人,後被授予「虎賁」名稱,以紀念該部如虎賁挺身而出救國於危難之事。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八.水先生

 

順治中,虎賁某公者,延水先生傅其子。水蓋越人,年可四十餘,風貌衝(沖)藹。某休退之暇,常與晤言,頗契洽,蓋賓而友之者也。

水每值三六九日,必出訪友人。積二年。某偶宿齋中,與水對榻。一夕漏下俱寢矣。夜中某覺,見水坐燈下,身已急裝,匕首照人,氣若鬼神,非復故態。乃佯寢以偵其變。俄焉門啟,剨然遂去。某駭而俟之,將曙,門復啟,水至。提人首累累滴血,徐取藥彈之,皆縮小,盡納口中,滅燭就枕睡。某悸甚。

明日,水問曰:

「夜來須見否?」

某諱之。水笑曰:

「形跡既露,敢不告公?昔闖賊寇亂,某從其副小紅狼,知其無能也,去之。賊乃恨我,誘殺我父母妻子,我方欲報之,會大兵入關,妖孛潰除。知此賊遁去,廉之數年,今始畢之,向之屢出,良為此耳。公遇我殊厚,然不可留。」

乃別而去。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974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