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碧桃〈中〉
2019/02/17 03:04:42瀏覽550|回應0|推薦46


第二天(應該是天亮之後)趙夢虛再度來到花神廟,誠心祝禱請求花神能再次現身相見,卻只見那花神像彷彿在看著自己笑著,有意無意間,那模樣宛然就是昨夜掀開簾子來訪的樣子。

 

趙夢虛留戀徘徊了許久之後才離開花神廟,回到船上徜徉在西湖上,那一片山光水色卻盡入愁腸。叢花之間鳥語叮嚀,又好像是與趙夢虛這個心懷愁緒的人所發出感慨深長的大聲嘆息在相互應答。

 

有一位老翁見到長吁短嘆的趙夢虛,就問:

 

「年輕人嘆什麼氣!此處可不是嘆氣的地方啊。」

 

趙夢虛說:

 

「人人各有自己的心事,老先生您又怎能知道呢?」

 

老翁說:

 

「如果真是這樣,何不到我那兒去?我在武林門杭州城的北大門)內有一處房舍,周圍有佔地十畝的桑園,環境還稱得上優閒舒適。你早晚與老夫我說說話,或許可以破除現在這般寂寞冷清的感覺呢?」

 

原來是老翁已經觀察了趙夢虛一段時間,很是欣賞他的丰采,卻還不知道這小夥子的學識程度,因此想要藉機試探一番,這才在倉卒之間出言相邀。趙夢虛堅辭不了只好勉強答應了老翁的邀請,但心中對於老翁的突然邀請也感到有些奇怪。

 

到了老翁的寓所,老翁安排趙夢虛住在桑園中的客房。而桑園又與老翁的內宅相聯接,原來老翁的寓所設計成環境清幽而房舍建築樣式華麗。老翁對趙夢虛的款待之殷切、侍奉之周到,實際上已經超越了對於一個初見面剛認識的普通朋友的程度。而賓主在飲酒吟詩之間的往來也是棋逢對手,稱得上是勁敵了。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十一.碧桃

馬晴湖為餘(余)言:

其鄉趙夢虛,字雲友,性倜儻,好為汗漫遊。

……

次日至廟,禱請再見,花神若相視而笑,有意無意,宛然搴裳夜過時也。低徊而返,徜徉湖上。水光山色,盡入愁腸。花外鳥語叮嚀,若與愁人浩歎相應答。有老翁見而問之曰:

「少年何歎!此非歎所矣。」

趕(趙)曰:

「人各有心,翁豈知之?」

翁曰:

「若是,何不過我?我有敝廬在武林門內,桑園十畝,頗稱閒適。朝夕與老夫晤對,或可以破寂寥乎?」

蓋翁實心儀趙之丰采,而未知其才藻也,欲有以試之,故倉卒相邀。趙堅辭不獲,勉從之,而心亦頗訝。

既至,館趙於桑園。園與內室相聯接,蓋幽居而華構者也。款接之殷,供侍之盛,實愈凡分。而賓主觴詠之間,亦稱勁敵焉。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478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