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三官神〈上〉
2018/09/20 00:02:39瀏覽755|回應2|推薦43


清朝清仁宗顒琰、嘉慶年間,臨川郡(今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人某甲(原文為「吳甲」,可能「吳」是「某」的筆誤)前往貴州做生意,與當地某人的女兒(以下簡稱「黔女」)私下交往親密。某甲生意告一段落,準備要回臨川一趟,黔女對某甲說:

 

「郎君的家距離此地有數千里遠,一旦你回去了一定會另外挑選賢淑的女子結婚,麼我將會被別人當作遭人遺棄的殘秋敗葉看待啊!」

 

某甲說:

 

「我就算回家也一定會很快回來,設法與妳成親白頭到老,妳為何要說出這樣不信任我的話呢?」

 

黔女還是忍不住低聲哭了起來,某甲見狀也很傷感,卻想不出其它更好的安慰的話語,就對黔女說:

 

「妳如果還不相信的話,那麼我發誓行不行?」

 

黔女點頭表示同意。

 

當地有一座三官廟(今三元宮,位於貴州省貴州市貴陽美術館旁,始建於清朝清仁宗顒琰嘉慶年間),廟裡供奉道教的天、地、水三官神尊向來靈驗。於是某甲與黔女一同前往三官廟焚香發誓說:

 

「男某女某,為結私緣,願偕佳偶。千里同心,九原共穴。有渝此盟,神明殛之!」

 

大意是:男某甲、女黔女,因為私下相愛,願意結為夫妻,活著時候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同心,死後也要葬在一起。如若違背這個誓言,願受神明嚴厲懲罰!

 

兩人在發誓後感情也似乎變得更加的深厚,某甲就計畫乾脆兩人私奔、偷偷帶著黔女回臨川算了。黔女說:

 

「不用那麼麻煩啦。你那些住在貴州這裡的同鄉,與我父親交好的人不下十幾位。再說我的父親一直以來也很看重你,你只要拜託你的其中一位同鄉作媒人,備妥聘禮向我的父親求親,有誰會反對呢?你又何必要拖著財物行李帶我私奔,白白讓人嘲笑呢!」

 

某甲說:

 

「妳的辦法很好,不過既然要依禮正式提親,我必須要拿到我的父親同意的親筆書信作為憑證,因此必須讓我先回家一趟,也可以慰藉我思念父母的心情。請妳相信我,我絕對不會違背誓約的。我估計往返一趟用不了一年的時間,讓我說服我的父親同意我們的親事,這樣不是更好嗎?」

 

黔女聽了也覺得有道理,就同意了某甲的計畫。某甲出發的前一晚,黔女很認真的交代某甲,說:

 

「我倆既然已經定下了白頭到老的盟誓,也不會有什麼差錯了。但是如果你能早一日回來與我團聚,那我們就能多擁有一天的幸福。假使你耽擱太久還不回來,恐怕會有『子晰委禽(指有權勢的人橫刀奪愛,甚至除掉情敵之事,詳見註一』這樣的事情發生,如此即便是我死了,也將如『三生飲恨』這般,該如何忍受啊?」

 

某甲說:

 

「我已經將我的心意告知我的同鄉某乙並請他當一回媒人,應該不會有其他問題了。我也會按照約定的日期回來的。」

 

於是二人淚眼婆娑的互相道別。

 

----- 偶素分隔線之備註 -----

 

註一:「子晰委禽之釁」是指春秋時期鄭國子晰公孫黑)與其堂弟子南公孫楚)爭妻的故事。

 

這段註解越敲越長,乾脆另外掰成一篇得了,請待續後續唄…… 尷尬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三.三官神

臨川吳甲(可能是「某甲」的筆誤),賈黔中,嘗與黔人之女私。女曰:

「郎家距此數千里,一旦遠歸,別選淑配,妾如殘秋敗葉矣!」

甲曰:

「某雖歸,必旋來,謀與卿偕老,何乃出此言?」

女轉嗚咽。甲亦愴然,無以慰諭之,乃曰:

「卿不信,立誓可乎?」

女頷之。

地有三官廟,神素靈顯。共詣廟,焚香矢之,曰:

「男某女某,為結私緣,願偕佳偶。千里同心,九原共穴。有渝此盟,神明殛之!」

既立誓,情好愈篤,將圖偕奔。女曰:

「無庸也。君鄉人客黔中,與妾父善者不下十餘人。妾父素重君,若因鄉人為蹇修,致禮而求娶,其誰曰不然?又何必以遷賄之行,為人吱笑哉!」

甲曰:

「甚善。然頃得嚴君手諭,令某暫回,以慰思念,某不敢違。計往返不及期年。某更得銜父命而通姻好,不亦善乎?」

女然之。

臨行之前夕,謂甲曰:

「始終之盟,固不忒矣。但早至一日,則多受一日之賜,若稽以歲月,將有子晰委禽之釁,妾雖捐骨泥沙,其如三生飲恨何?」

甲曰:

「吾己寓意鄉人為某斧柯,當無他虞。某亦剋期至矣。」

灑淚而別。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5914742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18/09/20 11:41

是某甲的父親寫信來要某甲速回。

您對此三官神廟在何處如此熟悉,許是去過當地吧。三官神也稱三官大帝,各有聖誕生辰,上元天官、中元地官、下元(似是農曆十二月十五)水官。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9-20 13:49 回覆:

原作者沒寫清楚某甲回家的原因。

俺是家裡蹲,所有資料都是用文中一些關鍵字配合網路上查的,再大鍋炒在一塊的。虛虛實實乃瞎掰真諦也.....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