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聶隱娘〈七〉
2018/06/30 05:15:26瀏覽992|回應0|推薦41


唐憲宗自即位後,決心「以法度裁制藩鎮」,對於不尊朝廷號令、擁兵自重的藩鎮開展了一系列戰爭,先後平定了劍南西川(今四川省東部)節度副使劉闢(字太初夏綏(今陝西省榆林市節度使(又名「定難軍節度使」)留後(代理節度使)楊惠琳鎮海軍節度使浙江西道觀察使)李錡等人。魏博節度使田興因此宣示歸服效忠朝廷,並奉朝廷節制於元和七年開始協助朝廷對抗成德節度使王承宗,最終雖未獲勝,但唐憲宗仍慰勉其勞,並賜名「弘正」。

 

元和八年五月,許州遭遇大水災,連節度使所在的軍府房舍都被沖毀了。於是在有心人士藉著唐憲宗削藩職政策的操作之下,朝廷明升暗降的將劉昌裔召回中央擔任檢校左僕射兼左龍武統軍,另派韓皋(字仲聞唐玄宗時的宰相、名畫家韓滉之子)代替劉昌裔接任陳許節度使之職。

 

劉昌裔奉召離開許州入京覲見皇帝並接任新職,希望聶隱娘能隨行護駕,但聶隱娘這次卻不願隨行,說:

 

「自此以後我必須巡游山水之間,去訪求得道高人。此外我別無他求,只請求大人您能給我的丈夫一份掛名的閒差就可以了。」

 

劉昌裔答應了,之後便與聶隱娘斷了音訊,不知道她去了哪裡。

 

劉昌裔趕赴朝廷,途中抵達長樂驛(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灞橋區長樂東路長樂坡時,便已聽聞皇帝對自己不滿的傳言。此時已年老的劉昌裔萌生退意,上表以患風眩之症為由請求退休返鄉,唐憲宗沒有同意他的退休申請,但讓他請假回家休養。

 

不久之後,劉昌裔就過世了。唐憲宗追贈他潞州大都督之職。聶隱娘騎著白驢趕到了京城弔祭,在靈柩前慟哭後離去。

 

 

----- 待續 -----

 

改編自 《甘澤謠》

 

原文:

 

《甘澤謠》.聶隱娘

 

聶隱娘者,貞元中魏博大將聶鋒之女也。

……

後五年,尼送隱娘歸,告鋒曰:

「教已成矣,可自領取。」

……

至四年,留二女守穴,挈我於都市——不知何處也,指其人者,一一數其過,曰:

『為我刺其首來,無使知覺。定其膽,若飛鳥之易也。』

……

忽值磨鏡少年及門,曰:

「此人可與我為夫。」

……

劉勞之,隱娘夫妻拜曰:

「得罪僕射,合萬死。」

……

後月餘,白劉曰:

「彼未知止,必使人繼至。今宵請剪髮,繫之以紅綃,送於魏帥枕前,以表不回。」

……

自元和八年,劉自許入覲,隱娘不願從焉,云:

「自此尋山水,訪至人。」

但一一請給與其夫。劉如約。後漸不知所之。及劉薨於軍,隱娘亦鞭驢而一至京師,柩前慟哭而去。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276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