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聶隱娘〈六〉
2018/06/29 00:00:54瀏覽1419|回應1|推薦40


一個多月後,聶隱娘劉昌裔說:

 

「因為我一個多月沒送消息回去,田興雖然還不知道我已經決定留在此地,但依他的性格,沒收到報告的話必定會再派人前來繼續刺殺您的工作。

 

所以請您同意剪下一束頭髮,以紅絲綁好交給我,我今晚將它送到田興處並放置在他的枕頭邊,一方面表示我算是為他完成了最後一次任務,另一方面也表示我不會再回去了。」

 

劉昌裔同意了聶隱娘的請求。聶隱娘接過信物後,便倏的一下子不見人影了。到了四更天左右,聶隱娘回來後向劉昌裔報告經過,說:

 

「信息已經送到了。我確定今天晚上田興一定會派精精兒來殺我,同時刺殺僕射大人並要取下您的首級回去覆命。不過屆時我也有許多方法除掉精精兒,還請您不需擔憂。」

 

聶隱娘有信心的劉昌裔為人豁達大度,因此也沒有顯露出害怕的神色。

 

到了晚上點燃燭火照明之後,一直等到了深夜,劉昌裔的房間內果然有兩個類似旌旗的物體,一紅一白,在床的四個角落飄來飄去就像是在追逐纏鬥、相互攻擊的樣子。過了許久,只見一個人突然從半空中跌落地面,而且已經身首異處。接著聶隱娘也現身,對劉昌裔說:

 

精精兒已經死了。」

 

說完便將精精兒的遺體拖到了廳堂外台階下,灑了些藥粉將之化消成水,連毛髮都沒留下一根了。處理完畢後,聶隱娘說:

 

精精兒沒有回去覆命,田興一定會在明天夜裡派妙手空空兒前來接替完成他的任務。空空兒有神奇的術法,不單是人無法看透他是如何使用的,甚至連鬼神都無法追尋出他的蹤跡。他能從空虛進入幽冥,善於隱匿形體躲藏身影,以我現在的工夫還無法達到他的境界。

 

因此,這次要仰仗僕射大人您的福分了。您就寢前要用和闐玉環圍住脖子,用大的被子蓋好遮掩著。我會施術變化成一隻蠛蠓(音「滅猛」,又稱「墨蚊」,身長僅1~4mm,台灣的小黑蚊「台灣鋏蠓」應該是這個蟲蟲家族體積小的一種)躲在您的肚腸之中聽著動靜以伺機行動。也只能用這樣的方式應對空空兒,沒有其他逃避的方法或去處了。」

 

劉昌裔這次還是相信聶隱娘的判斷,次日晚上便依計而行。

 

到了三更時分,劉昌裔在床上閉目養神尚未熟睡,果然聽到脖子處傳出叮的一聲,接著便是一陣短暫但十分尖銳刺耳的搔刮聲,然後又無聲無息了。緊接著,聶隱娘就從劉昌裔的口中跳了出來,向劉昌裔道賀說:

 

「僕射大人您已經沒有危險了。空空兒這個人向來自負,他就像一隻飛行迅疾的鷹隼,針對目標獵物若是一擊不中,便立刻展翅高飛遠離,鷹隼是為了自身的行動再做準備,然空空兒卻是因為自己的失手覺得羞恥而離去。因此用不了一個更次的時間,他便早已遠離到千里之外了。」

 

劉昌裔取下脖子上的那塊和闐玉環,上頭果然出現一條匕首劃出的刀痕,而且深達數分。也就是若沒有這塊玉石的阻擋,劉昌裔現在已經身首異處了。因此自此之後,劉昌裔更加的厚待及禮遇聶隱娘

 

----- 待續 -----

 

改編自 《甘澤謠》

 

原文:

 

《甘澤謠》.聶隱娘

 

聶隱娘者,貞元中魏博大將聶鋒之女也。

……

後五年,尼送隱娘歸,告鋒曰:

「教已成矣,可自領取。」

……

至四年,留二女守穴,挈我於都市——不知何處也,指其人者,一一數其過,曰:

『為我刺其首來,無使知覺。定其膽,若飛鳥之易也。』

……

忽值磨鏡少年及門,曰:

「此人可與我為夫。」

……

劉勞之,隱娘夫妻拜曰:

「得罪僕射,合萬死。」

……

後月餘,白劉曰:

「彼未知止,必使人繼至。今宵請剪髮,繫之以紅綃,送於魏帥枕前,以表不回。」

劉聽之。至四更,卻返,曰:

「送其信矣。是夜必使精精兒來殺某,及賊僕射之首。 此時亦萬計殺之,乞不憂耳。」

劉豁達大度,亦無畏色。是夜明燭,半宵之後,果有二幡子,一紅一白,飄飄然如相擊於床四隅。良久,見一人自空而踣,身首異處。隱娘亦出,曰:

「精精兒已斃。」

拽出於堂之下,以藥末化之為水,毛髮不存矣。隱娘曰:

「後夜當使妙手空空兒繼至。空空兒之神術,人莫能窺其用,鬼莫得躡其蹤,能從空虛入冥漠,無形而滅影。隱娘之伎,故不能造其境。此即繫僕射之福耳。但以於闐玉周其頸,擁以衾,隱娘當化為蠛蠓,潛入僕射腸中聽伺。其餘無逃避處。」

劉如言。

至三更,瞑目未熟,果聞項上鏗然,聲甚厲。隱娘自劉口中躍出,賀曰:

「僕射無患矣。此人如俊鶻,一搏不中,即翩然遠逝,恥其不中耳。才未逾一更,已千里矣。」

後視其玉,果有匕首劃處,痕逾數分。自此,劉轉厚禮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276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