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聶隱娘〈五〉
2018/06/28 00:00:42瀏覽1119|回應0|推薦44

劉昌裔見到聶隱娘夫妻應邀前來很是高興,親切的慰勞他們遠道而來的辛苦。聶隱娘偕夫回禮拜謝,說:

 

「想必僕射您也知道了我們來此的原因。不過我們一路行來所見所聞,都再再證明了僕射您是一位好官,而我承師命只殺有罪之官,因此決定不履行帥之命。多有得罪,實在罪該萬死。」

 

劉昌裔說:

 

「話也不能這樣說,各為其主是人之常情,魏州許州的情況也沒有多大的差別,都在各自招納人才為己所用,不是嗎?如果二位不嫌棄的話,還請放心的留在此地,還請相信我的誠意,不要對我有所疑慮。」

 

聶隱娘心裡明白魏博節度使田興的為人與作風已然比不上眼前的劉昌裔,便拜謝說:

 

「既然僕射左右缺少人手,我們願意離開田興而改投入您的麾下,這是因為我們欽佩您的英明智慧與為官清正的緣故。」

 

劉昌裔很高興聶隱娘夫婦能留下來,就問她希望能有什麼樣的待遇?聶隱娘說:

 

「只要日薪二百文錢就可以了。」

 

劉昌裔答應了她的請求,另外安排了住處,派人引導聶隱娘夫婦前去休息。忽然,劉昌裔發現聶隱娘夫婦所騎乘的那一黑一白的兩頭驢子不知何時已經不見了蹤跡,派人四處尋找也沒找著。後來藉著機會探查了他們的包袱,在裡頭發現了二張紙剪的驢子,正巧是一張黑的一張白的,劉昌裔才明白聶隱娘尚有其他莫測高深的本領。

 

----- 待續 -----

 

改編自 《甘澤謠》

 

原文:

 

《甘澤謠》.聶隱娘

 

聶隱娘者,貞元中魏博大將聶鋒之女也。

……

後五年,尼送隱娘歸,告鋒曰:

「教已成矣,可自領取。」

……

至四年,留二女守穴,挈我於都市——不知何處也,指其人者,一一數其過,曰:

『為我刺其首來,無使知覺。定其膽,若飛鳥之易也。』

……

忽值磨鏡少年及門,曰:

「此人可與我為夫。」

……

劉勞之,隱娘夫妻拜曰:

「得罪僕射,合萬死。」

劉曰:

「不然。各親其主,人之常事。魏今與許何異?請當留此,勿相疑也。」

隱娘謝曰:

「僕射左右無人,願舍彼而就此。服公神明耳。」

蓋知魏帥之不及劉也。劉問所須,曰:

「每日只要錢二百文足矣。」

乃依所請。忽不見二衛所在,劉使人尋之,不知所向。後潛於布囊中見二紙衛,一黑一白。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276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