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強營」─東海大學康輔社(1989年)
2019/02/01 03:37:24瀏覽888|回應0|推薦15


「加強營」─東海大學康輔社(1989年)



1989年夏,大三下學期。隨著炎炎夏日到來,蟬聲繚繞的回憶中,青春的校園正步入滿樹鳳凰花開的火紅。「水頭山莊康輔營」後,四大營隊之一的「加強營」,隨即亦緊鑼密鼓的上場。只不過十屆的藍衣幹部,既已於康輔營產生。而九屆的藍衣幹部,也就隨著康輔營結束,全面退出康輔社的運作。並將康輔社每年的社務與活動,全交由十屆的藍衣幹部負責。也就是說,「加強營」將是十屆的藍衣幹部,首次康輔社主導的第一個營隊活動。雛鳥羽翼未豐,被老鳥逼到懸崖邊,欲展翅高飛,不免讓人戰戰兢兢。

「加強營」基本上,只是一個校內活甕的營隊。顧名思義,亦知其為一個進修性的營隊。招收的學員,也僅限,至少參加過一次四大營隊的康輔社社員、及參加過一期以上的社會服務隊員,與文化服物隊隊員。營隊的目地,則為由十屆的藍衣幹部,帶領學員,實地的籌辦一個二天夜的校內營隊。過程完全按照康輔社籌備營隊的流程,從預備會議、一籌、二籌、三籌、總籌。包括籌備會之間的組內會議,寫活動計劃書,準備器材,直到活動演練。也就是這「加強營」,要將康輔社為期超過一個月的籌備會,濃縮在二個星期完成。而最後的活動演練,則是選擇在星期六與星期日,好讓參與的學員,實地的去執行,這自己籌備出來的二天一夜的營隊活動。

「加強營」舉辦的期間,從1989年的五月底到六月初。那是個讓人一輩子難忘的時間。因個人上大學後,就無心課業,既慣於缺課,也不繳報告,考試成績差。所以自大一開始,就被當了一屁股的學分。到了大三下學期,算一算。升大四後,我得上下學期都修滿學分,且所有學分都必須「All Pass」,方才能順利畢業。所以當十屆藍衣幹部,接下康輔社重擔,開幹部會議,分配四大營隊執祕之時。因知升上大四後,為了畢業,我的課業將會非常繁重。趁著大三下學期,尚能喘口氣,我毅然接下了「加強營」的執行祕書一職。生手上路,難免處處坎坷,課業與社團蠟燭兩頭燒,壓力更是沉重。而鳳凰花燒得一樹火紅、蟬聲喧囂的校園內,更是不平靜。

信箱間前的廣場,餐廳外的台階上,中午的時候的烈日下,總是坐滿了神情嚴肅的學生靜坐。一張餐廳的長桌就擺在靜坐的人群之前,桌上鋪著一大面的白布。時見有人拿著刀片劃破手指,用鮮血在白布上,蘸血寫血書。更有一面白布,從餐廳二樓垂到一樓,白布上鮮血斑斑,寫滿了名字。餐廳內的電視,更是三台的電視節目都取消,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報新聞。因為大家都知道,在中國大陸的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了一件讓人熱血沸騰的大事。即「天安門學運」。正值「加強營」期間,我又是執祕,日日都坐康輔社址裡。康輔社址就在乾河溝旁,距信箱廣場僅幾步之遙。而社址裡的收音機,一整天也都在播送「天安門學運」的進展。
從五月底,六月一日,六月二日,六月三日。台灣的歌手,大合唱了一首「歷史的傷痕」,送到北京的天安門去播放。但聽得那「歷史的傷痕」的歌聲,終日不絕。廣播中更不斷播送,令人激奮的消息,無非大陸各省大學,紛紛響應「天安門學運」。繼之,大陸的大學生開始在天安門廣場,展開絕食。學生的父母在收音機的廣播中,痛哭失聲,聲聲哽咽,大聲疾呼:「救救我們的孩子呀!」任得鐵石心腸之人,身處這種悲壯氛圍,豈能無動於衷。但我實在不行。因為我為了「加強營」的事,已然天天疲倦的滿臉油膩膩,惺忪的兩眼更總是有點浮腫。簡直感覺心力交瘁,快累垮。眼見那參與的學員越來越少,最後剩下屈指可數。挫折感難以言喻,更不知道「加強營」,還辦不辦得下去。

六月四日,星期日。「加強營」結束之日。令人扼腕的大事也發生了。即中國共產黨,已然決定派兵與坦克車,進入天安門廣場鎮壓,驅離數萬參與學運的學生。步槍掃射,坦克車碾壓,一場血腥的「天安門學運」悲劇,就此發生。..

康輔社,於每次營隊後,都會做一次總檢討,並做一本總檢簿。因為做總檢簿,很麻煩與繁瑣,通常都是社內的幹部一起做。但「加強營」的總檢簿,因為我是執祕,就一個人把他完成。後來東海康輔社,於2005年倒社後,我就返回社址,將「加強營」的總檢簿取回。且將其翻拍,張貼於下:

「加強營」活動照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24467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