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五十八章89社工三B期末包水餃考前進補
2011/10/24 08:30:44瀏覽537|回應0|推薦10
一、89完形心理學~部份的總合不等於整體

1989年六月,夏初的大度山"東海大學",期末考前的一個星期。陽光普照的"法學院"紅牆灰瓦四合院,恍若詩畫之境,靠"文理大道"這邊的二樓教室,上午第四堂課,程泉坐在靠窗邊的位置。這堂課,上的是"個案諮商"的"直接溝通與治療";而正在講台黑板前講課的老師─呂教授,是個身材微胖,年約五十多歲的中年婦女。呂教授,給人的感覺頗和靄可親,而最重要的是,聽說她的課從來不會當人;因此,這學期,程泉,選了她開的的三門課。可是,呂教授開的課,從來不當人,這終究只是系上的學生口耳相傳,道聽塗說的傳聞而已。因為,上個學期,程泉也有修呂教授開的課,可他的學分,卻還是被呂教授當了;且似乎,全班也只有程泉的學分,被呂教授當掉而已。因此,或也可說,程泉是以大無畏的精神,犧牲自己,以破除了呂教授從來不當人的傳聞。至於,程泉上個學期修的學分,已被呂教授當了一次,何以這學期,又選修呂教授的三門課;這當然,程泉有自己的盤算。「呂教授~~做人感覺還蠻和藹可親的,而且傳說她從來不當人。可上個學期,她全班竟然當了我的學分。~假如這個學期,再選她的課的話,因為上學期,她已經當我過一次;那這學期,他一定不好意思再當我~~」因秉持這樣的想法,所以程泉,這個學期,才又選了呂教授開的三門課。由於,呂教授開的課,正是傳說的"營養學分"、"大補丸"。加之呂教授,在社工系也算是一個頗知名的教授;因她在課程中,往往會加上自己的一些獨到見解。所以,整個教室的五、六十個座位,此時幾都坐的滿滿人;而呂教授,拿著粉筆,則見她在黑板上畫著、寫著;似正講到什麼─"完形心理學"。

程泉,坐在教室後面,靠"文理大道"的窗邊位置,望著一派笑容可掬的呂教授;只見她站在遠方的黑板前,隱約講著『啊~所謂"完形心理學",又叫"格式塔心理學"。至於,它主要的觀點就是─"部分的總和不等於整體~"。相較於一般的"行為心理學"學派,只注重觀察外在的行為、動物實驗及矯治行為而言;"完形心理學",可說是比較注重一個人,內在心智的發展歷程。"完形心理學"主張,整體是不可分割的。然後呢~何謂整體是不可分割的。舉例來說,這就像是看一幅"蒙娜麗紗微笑"的畫。假如~你把"蒙娜麗紗的微笑",割成了十塊,然後,這十塊破碎的畫,雖然你都分別一一看過;但這並不表示說,你已經看過"蒙娜麗紗的微笑"。因為,十塊破碎的畫,頂多你一次只能看到人物的鼻子,人物的眼睛,並不能呈現出整體的畫的感覺。~呵~假如這樣說還不懂,那我們再舉例來說好了。~這個舉例可能有點殘忍,不過可能比較容易明白。那就是,假如我把你的手啦、腳啦、頭啦...切下來,分十塊;然後,雖然,你的頭啦、手啦、腳啦..都在。可是,把它們分割開來後,這每個部分的總合,加起來,卻並不等於就是你。然後,這"部分的總合",跟"整體"之間,到底有什麼差別?!?~~或許,這就是"活的",跟"死的"之間的差別吧。啊~~講到這裡啊,什麼是活的,跟死的之間的差別?!?~~"行為學派"是不管這些的。因為"行為學派",通常只以外在可觀察的行為,把人的行為分成一個部分,一個部份,來做動物實驗或行為矯治。呵~不過啊,通常我教學生啊,講到這裡,我都會請他們用我們東方哲學的角度,去思考這方面的問題。啊~雖然這不是很正統啦,不過提供大家一個思考啦。那就是部份的總合,跟整體之間有什麼差別?!?~~活的跟死的之間,有什麼差別?!?~~恐怕這個差別,就在物體是不是有生命;或者~生命是不是存在~有靈魂??......整體是部分之間,互相有連結,是可以運作的;但部分的總合則否。所以啊~有生命的東西啊,往往是一加一的結果~不等二的。所以啊~~人與人之間的鄉處啊,社會的問題啊,還是個人的問題啊,往往才都會,無法以所謂的"理性"來解決~~』。

「部分的總合,為什麼不等於整體?!?~~」教室的後方窗邊,聽了呂教授的一翻話後後,程泉的腦海;似有點想不通的,不禁盤旋起這個疑問。「一加一為什麼會不等於二?!?~對啊~~人是由肝、心、肺、腎....五臟器官組成的。現代醫學進步,假如用一堆人體器官組成一個人,那這個人~能算是一個人嗎?!?~~還有,我的身體是由數百億個細胞所組成,那這數百億個細胞,能代表就是我嗎?!?~~假如去除了數百億個細胞,那我~是什麼?!?~~部分的總合,和整體間有什麼不同?!?~」教室窗外的"文理大道",燦爛的陽光灑在翠綠的草坪,程泉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兩眼渙散的視線,便從教室的黑板飄向了窗外的"文理大道"。教室裡老師的講課聲,天花板幾架老舊的電風扇旋轉著,而從"法學院"二樓窗口望出去的"文理大道",夾道的茂密樹林間,隱約可見鐘塔;側著頭望著窗外,程泉靠著椅背,心思早已不在教室。上課之時,程泉總無法專心,隨便一個想法在腦海浮現,便會引著他的思緒,恍若神游太虛的不斷去追逐。此時望著窗外白花花的陽光,程泉失神的凝視,凝視久了,他眼前竟似出現許多飄移的細小光點;而飄移的小光點間,似更有一團紫色的霧氣在旋轉,頓時一片迷濛的灰褐色恍若覆蓋程泉眼前,讓其所見景物盡像是在夢境。「文理大道」兩旁濃蔭的榕樹、夾道的落葉飄飛下來,讓如茵的草坪鋪滿褐黃的落葉;而程泉坐在法學院二樓教室的窗邊,失神的望著,霎時只覺自己恍若到了另一個世界。至於,此時坐滿人的教室,對程泉來說,更像是個陌生的世界。

教室的陌生世界裡,程泉的耳邊,隱約遙遠的聽見,老師的講課聲。『有的時候啊~~信仰的力量啊,比心理治療還有用。呵~~你的生命的整體是什麼?!?~~誰知道,你的人生是不是,都只是活在生命的部分片面而已。對不對啊~~我們東方的哲學,習慣用"圓"來象徵生命的歷程;像是道家的太極啦,像是佛教的輪迴之說啦。因此啊,假如我們把一個人,生命的"完形"再放大來看;或許啊~我們人生的歷程,也只是在高潮與低潮中輪迴,就像海水不斷的潮起潮落一樣。~~所以啊,這裡啊~我要提出一個我自己的觀點。現在,我在黑板畫一個圓,假定這就是一個生命的完形的話;那我覺得他的人生,必定得經過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學習",第二的階段是"展現自我"或是"自我實現",第三個階段是內省的"冥想"。只有當一個人的人生經過這三個階段,他的生命的才能夠、達到一次完形的輪迴;而經過這三個階段,一次完整的輪迴後,一個人的內心也才能夠、真的感到充實與滿足。"學習,展現,冥想~"~有的人,終其一生,可能都不會經歷一次完形的輪迴;但有的人,一生卻可能會經歷好幾次完形的輪迴。好~~講到這裡,所以~我就想問問同學啊,你覺得你的人生,二十幾年來,有沒有達到一次"完形"?!?~~』教室的前方,呂教授,講到這裡。只見她突然朝著教室後方,程泉坐的窗邊方向,說『好~~程泉~~你說說看?!?~~你覺得你的人生有沒有達到一次"完形"~~』。此時,望著窗外的"文理大道",程泉正神遊太虛,而身邊座位的女同學,趕緊便伸手推了推程泉,小聲的說『ㄟ程泉。老師在問你問題啦~~』。『啊~~什麼?!?~~什麼?!?~』窗邊的座位,程泉如夢乍醒,可卻不知老師到底、問了他什麼問題;於是,斜著身,程泉趕緊又問身邊的女同學。

程泉身邊座位的女同學,一見程泉一臉迷惘,便知他沒在聽課,當然更不可能知道、剛剛老師說的"完形"及"輪迴"的。於是,那女同學,笑著望著程泉的驚惶,便小聲的,直接講說『老師說喔~~你有沒有一陣子很努力學習啦。然後一陣子很愛表現自己啦。然後又一陣子喜歡沉思反省啦。如果有經過這三個階段的話,那就叫一次完形啦~~』。『喔~~這三個階段??~我好像~~還沒有耶~~』聽了女同學的提醒後,程泉支支吾吾的回答。呂教授,聽了程泉的回答後,接著又問『好~~程泉,那你說說看你覺得你的人生,經過那些階段?!?~~~』。全班五、六十個學生在上課,呂教授,或許是發現程泉,始終望著窗外沒在聽課;所以,這才故意叫程泉、回答問題。或者,上個學期,呂教授開的課,只當掉一個學生,而這個被她當掉的人,正是程泉;且程泉這學期,竟又選修了她的三門課,讓她印象深刻,所以才點名程泉回答問題。又或者,程泉常翹課,而這天難得來上課,因程泉是難得的"稀客";所以呂教授,"以客為尊"便叫程泉,回答問題。許多的可能性,略過程泉的腦海,當呂教授問程泉問題之時;而程泉內心的整體,正也透過掠過腦海的部分訊息在判斷,呂教授對他如此青眼有加,到底是準備當他的學分,還是要放他一馬。

「社工系三年級,這A、B兩班一百多個學生。要說那個學生,這幾年的改變最大,那大概就是程泉吧。聽說他大一時,成天翹課,都在寢室睡覺,不然就跟同寢室的學長,到地下舞廳鬼混。可是,自從大二,加入了"社會服務隊",聽說他就變得很積極的,努力在學生社團中學習。到了大三,現在,他還好像,還變成了東海大學裡,最大學生社團康輔社的幹部,時常在學校辦活動;不但喜歡在活動中展現自己,而且還主辦過全校書展,之類的全校性的活動。雖然這個學生,剛開始認識他的時候,只覺得他只是外表長的比較好看,但腦袋空空的那一型;然後,學習態度有點散漫,作業報告又不寫,功課一塌糊塗。不過,這二、三年來,從他的表現來看,也不能說他沒有上進之心;或許,他只是心智的成熟,比同儕的同學晚一點,所以總像在橫衝直撞。再說,這個學生給人的感覺,似乎可塑性極大,雖然現在,他的思想好像有點膚淺;可是,學校畢業,過個幾年,當他踏入社會,遭遇更多的人生挫折後。屆時,人生歷經過低潮的沉思、與冥想的階段,達到他生命的一次"完形"後;或許,他將會變得比其他人,更有自己的思想。這個學生,真的跟其他的學生很不一樣,雖說現在,在學生社團中很活躍,可是從他的臉上,卻又似常出現苦悶憂鬱的表情;或許吧,他只是因為心智尚未發展成熟,所以,也講不出他心中真的想法。唉~這個學期,他選了我的三門課,要是全當掉的話,他準被學校2/3退學。算了~~看他在學生社團表現的不錯,不如~放他一馬吧;免得他提早離開學校,卻讓心智發展成熟的機會都沒有~~~」事實上,呂教授的心裡,是這樣想的;只不過,對於她對程泉提出的問題,卻見程泉,似總支支吾吾的不知所云。不過,此時的程泉,在社工系的四百多個師生間,倒也已真是個,眾所周知的人物。因此,儘管,程泉依然常翹課,報告也沒交,不過系上倒也有些老師,因一念之仁,認為程泉並非不可雕的朽木;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開始對程泉手下留情。

第四節課,下課鐘聲響後,只見程泉背著書包,快步走出"法學院"的玄關。因為,即使已學期末,下個星期就要期末考,不過程泉卻仍是很忙的;因為,社工三B班將,這晚,將在欣餐辦包水餃的"期末考進補"活動。至於,程泉,這個學期擔任班上的康樂股長,整個學期,卻也只為班上辦兩個活動;除了學期初,送別秦茹導師的活動外,就只期末包水餃的連誼活動。因此,對社工三B班來說,其實程泉這個學期當康樂股長,是有點不盡責的。只不過,這整個學期,程泉真的也太忙了,康輔社,社工系學會,班上,全校的...一個接著一個的活動。何況,別說期末考前還得辦活動了,即使到了期末考後,程泉也還得再辦"社工系學會"的服務股,期末大搬家的活動。至於,辦完"社工系期末大搬家"的活動後,七月暑假開始,程泉也還得到YMCA,辦整個暑假的營隊活動。因此,系上的老師,對程泉手下留下情,是有道理的,因為程泉,成天忙碌於為這麼多人做事;而假如,老師再當他的學分的話,那老師真的就有點不盡人情了。.....xxx

二、社工三B期末包水餃考前進補

日落後、幽暗籠罩的大度山,晚上七點,欣餐二樓陽台。白粉牆粉刷的欣餐,前方是信箱間小廣場,後方是一大片木麻黃樹林;北邊緊臨荒煙漫草的乾河溝,南邊與大學路之間,同樣隔著樹林。因此一入夜,整個欣餐,可說座落在一片漆黑的樹林,唯有懸在天花板的日光燈,把二樓外的陽台照得一片灰白。夏夜,七點左右,往來欣餐吃晚飯的學生,此時多已離去,讓座落於黑夜的欣餐顯得有點冷清。不過,灰白燈光照耀的欣餐二樓陽台外,卻見仍有一群人,圍著陽台上的幾張餐桌、排成的長條桌旁;或站,或坐,臉上滿是嬉笑,而手裡也正忙著。因為,學期末的這晚,下個星期即將期末考,而期末考完後,這學期也就結束,開始放暑假;因此,社工三B班,趁著期末考前,這晚便也在欣餐,辦了班上這學期最後一次的連誼活動。「期末考包水餃進補~」這是身為社工三B班康樂股長的程泉,這個學期,為班上辦的第二次活動,卻也是最後一次的活動。至於,這個包水餃的連誼活動,其實也談不上辦活動。因為,班上要包水餃,其實,程泉也只是幾天前,向欣餐訂了些水餃皮,還有請欣餐代做包水餃的肉餡;乃至,當大家在欣餐的二樓陽台,把水餃包好後,也是拿到欣餐的廚房,請餐廳代煮水餃。所以,這晚,包水餃的考前進補活動,說穿了,其實也只是讓班上的同學,可以在學期結束前;讓大家坐在一起吃吃水餃,聊聊天而已。

張健,家住台中市,雖說每天通車上下學,不過這晚,他倒也有來參加班上,包水餃的期末進補。話說張健,在學期末,剛選上學校第一屆"學生議會"的議長;而值此,班上聚會的連誼活動,身為"學生議會"議長的他,又怎能不出席,也好讓大家為他慶祝一翻。尤其,班上有四、五十個女同學,而女生,雌性動物的天性上,原本就喜歡簇擁功成名就的男人。因此,這晚,"議長"地位尊貴的張健,游走在欣餐二樓陽台,倒也真像是個政治明星般;不時都被好幾個女同學圍著,讓他鬆垮的大嘴,直笑得合不攏嘴的好不風光。『ㄟ張建,沒想到你會選上"學生議會"的議長耶。好厲害哦~~偶像~~』張建,自大一開始,便是一付流氓痞子模樣,不管在班上,或私底下,他總擅於鼓其三寸不爛之舌,與人爭辯;而爭辯不過,就破口大罵,甚至翻臉與人起衝突。照理說,像張健這樣的人,不但談不上什麼修養、或人格高尚;甚至,"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更是他引以自豪的座右銘。再別說,自大一起,張健便成天捧著"厚黑學";並以"臉皮厚、心要黑",做為他為人處事的至高準則。可是,偏偏,像張健這樣的人,因無所不用其極的追求權力地位,且不擇手段;因此,最後,往往也真能讓他如願以償,得到權力地位。至於,縱然張建是個癟三,可當他得到權力地位後,身邊便不乏簇擁者;且還有更多的女生,會對他投以崇拜的眼光。因此,這也難怪,這個社會上會有那麼多人,縱然做奸犯科,殺人放火,壞事最盡也想擁有權力及財富。因為,這個社會上,似乎只要一個人擁有權力,地位,財富,那他便是成功人士的表徵;且縱然人格低劣,也同樣會被讚許。這不,欣餐二樓陽台,才有幾個女同學,喊張健"偶像";此時,又有人讚美張健的,說『張健。將來,我覺得你可以從政哦。看你那個樣子,還真的很有議長的派頭耶。看你講話的樣子,感覺好像,立法院的立法委員哦~~』。

林棟樑,這晚也來了。當然,林棟樑,超凡的領袖魅力,只要在他出現的地方,身邊免不了總也會圍著一堆人。因為,林棟樑,幽默逗趣的言行舉止,不時總會逗得身邊的人,開懷的笑得東倒西歪;而或許,這正也是林棟樑,不管走到那裡,總大受歡迎的原因。至於,林棟樑身邊,笑得如花朵燦爛最開懷的,自然是他的"正宮夫人",班花李玫玲。只不過,李玫玲,大概也想不到,其貌不揚的林棟樑,除了有她這個貌美如花的女朋友外;其實,林棟樑,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複雜男女關係。且說,林棟樑,自大一開始,他便是班上的班代表,而後加入"社會服務隊"後,他更曾歷任"社會服務隊"的隊長,總隊長職務;然後,他又是康輔社的藍衣幹部。至於,這一年來,林棟樑,他更身兼"學生自治會"的社團部部長,及"社工系學會"的活動股股長。因此,大學這幾年來,不管怎麼看,林棟樑,都可謂是個校園裡的風雲人物,學生領袖,成功的男人。至於,一個成功的男人,只有一個"正宮夫人",縱然李玫玲有沉魚落雁之姿,對林棟樑來說,卻也還是不夠的。因為,古時候的皇帝,後宮總有三千佳麗,而有權有勢的大官,家裡也總有三妻四妾;所以,身邊擁有多少女人,可以跟多少女人上床,似也成為這個社會上,判斷一個男人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豪無疑問的,從這個觀點來看,林棟樑,確實是個成功的男人;因為,不管是辦事的能力,或是對女人,他真的都很有辦法。「很成熟~~很社會化~~」這是師長、及同學間,對林棟樑一致的看法。尤其這一年來,自林棟樑加入"學生自治會",當社團部的部長後,可說更見其"社會化";因為,除了更能展現其領導能力,及辦事能力,似乎他也變得很會"拗"別人,圖謀己利。譬如,自己不買煙,專抽別人的煙,甚至,張健邀林棟樑,一起包場開舞會;而林棟樑,竟把張健的錢給"拗掉",且一皮天下無難事,任張健怎麼向他要,也要不回半毛錢。「拗得過~就是你的~」林棟樑,如此的"吃人不吐骨頭",正可謂是社會上成功人士,邁向成功之道;因此,由此可見,林棟樑,大學這幾年來,他"社會化"是多麼的成功。

『哈哈哈~~林棟樑。你知道嗎?!?~~我們女生宿舍,把張健啦,你啦,還有程泉啦。把你們三個封為我們班的"三劍客"~~』欣餐二樓陽台,包水餃的熱鬧氣氛中,有個班上的女同學,笑著對林棟樑如此說。林棟樑聽了,一張黝黑的臉上,以誇張的表情哈哈大笑,說『"三劍客"。哈哈哈~~我知道,接下來,妳要說"三劍客"的"劍",是"貝戈戈"的那個"賤",對不對??~~』。只見林棟樑,一個轉頭,立時朝著程泉的方向,笑著大喊『哈哈哈~~"三劍客"~"三賤客"。喂~程泉,她們說,你啦,張健啦,還有我啦,是我們班的"三賤客"啦。而且是"貝戈戈"~那個賤啦。你說他她們可不可惡啦。~今天晚上包水餃,你應該在水餃餡裡,給她們下瀉藥;這樣看她們還敢不敢,說我們是"三賤客"~~』。程泉,聽了林棟樑的話後,只是笑了笑,並未回答。倒是,林棟樑,故意朝著張健,大聲的又笑說『"三賤客"~~要說"賤",張健最"賤",我跟程泉都比不上他。所以,應該讓張健,當"天下第一賤客"就好了。哈哈哈~張健,我們封你為"武林第一賤客"~~~』。張健,聽了林棟樑嬉鬧的話後,跟著也哈哈大笑、說『哈哈哈~~"武林第一賤客"有什麼不好?!?~~至少,我可以當上武林盟主啊~~』。其實,程泉,會被班上的女同學,把他跟張健、林棟樑,同列為"三賤客";這並不另人感到意外。因為,自大一開始,這三個人每每下課時間,便總聚在走廊抽煙,且又常一起到台中市的地下舞廳鬼混;因此,相較於其他同學,難免總給人,一種不太正派的感覺。當然,程泉的為人,並不像張健那樣愛耍流氓,好與人口舌衝突;而程泉與人相處,也沒像林棟樑那樣,既能與人親和,且又有可以懾服人的氣勢。可是,程泉的骨子裡,卻有一種反社會的叛逆傾向,而這讓他的行為,時而給人的感覺,卻又覺得他的性情更加的古怪、難以捉摸。譬如,程泉自大一開始,便是班上的翹課大王,而他沒到班上上課的原因;往往竟都只是在寢室睡覺。且,除了不上課外,程泉不寫作業,不交報告,不唸書,這也是他在班上,眾所皆知的事。甚至,考試之時,因沒唸書,所以當老師把考卷發下來,程泉也竟敢把整張空白的考卷,眾目睽睽之下,不到五分鐘就再繳回給老師。至於,積了整個學期的報告沒交,或有老師,當著課堂,會便質問程泉為何不交作業;而程泉,或因當眾被老師質問,讓他覺得面子掛不住。於是,他竟會腦羞成怒的反目,甚以冷的讓人發顫的口氣,回答老師說『~我不想回答,行不行~~』。

欣餐二樓外的陽台,社工三B班四、五十人,包水餃,吃水餃,大家吃吃喝喝,滿是歡笑聲了聊天。原本,這晚,程泉還買了五、六支的火把,準備等大家吃完水餃後;要帶大家到男生宿舍後方,乾河溝上游的相思樹林間夜遊。因為,男生宿舍後方的相思樹林,也就是女鬼橋上方的乾河溝上游,可說是一片若原始叢林般的蠻荒之地;且雜草比人高的茂密樹林裡,還藏有兩座的大防空洞。只不過,可能期末考可下星期將至之故,因此晚上九點左右,大家吃完了水餃;當程泉說要帶大家到男生宿舍後方,相思樹林裡的防空洞去夜遊探險。此時,全班四、五十人卻竟似沒人想去。可程泉,火把都已經買了,於是欣餐二樓陽台,當班上吃水餃的人散去後;而程泉,便只和六、七個同學,拿著火把,到男生宿舍後方荒蕪的相思樹林去夜遊。

傳說鬧鬼的那棟男生宿舍後方的相思樹林,"女鬼橋"上方的乾河溝最上游,程泉與幾個同學,拿著火把走進相思樹林內,穿梭於雜草比人還高的草叢間。相思樹林濃如墨汁的黑夜,火把搖動的暈黃火光中,一行人在草叢間走了約四、五十公尺後;果見,兩個被荒草所覆蓋,恍若大墳塚般詭異的防空洞。防空洞的洞口,幾乎被長草所遮掩,不過兩扇鐵柵欄門,倒是沒上鎖;因此,幾個人拿著火把,懷著探險的緊張情緒,便走進了防空洞裡。由於,這天下午,程泉早就先來探過一次路,因此他知道,防空洞裡的地面,除了略有黃土外,其實也還蠻乾。所以,程泉,還把之前,他辦活動用過的火罐頭,預先帶到防空洞裡。因為,這晚,程泉原本是打算在防空洞裡的兩邊,都擺上火罐頭;然後,把兩行火罐頭點燃後,就讓大家在防空洞裡,玩遊戲,或聊天,感受這詭譎的氣氛。只可惜,這晚,最後來的人,卻只有六、七個人;因此,這讓程泉的心情,不禁更感覺有點沮喪。『啊~~人都來了。雖然只有六、七個人。不過我們還是把火罐頭,擺上、點火;然後,在這裡面聊天吧~~』擺上了兩行的火罐頭,點了火,頓時整個漆黑的防空洞裡,被橘紅的火光映照的,有如尋寶電影般的氣氛詭譎。此時,從防空洞的 一端,順著兩行火罐頭的步道、望向另一端;更覺其火光中的步道,恍若有種通向無限遠的神密感。防空洞裡的火光步道中,程泉幾個同學,席地而坐,暈黃的橘紅光照耀防空洞圓弧形的牆上;而幾個人,彼此隨口聊起的,自然也都是屬於夜晚的神秘。關於生命的存在、輪迴、及神、鬼、靈魂之說。....X X X

 

「1989年6六x日大度山日記:"部份的總和,不等於整體??~~"。所以,我得掌握生命整體的架構,才能更了解全部的生命,不至於偏於一隅的鑽牛角尖。這有如繪一幅人體全圖一樣,"性"不過是人體的一小部分而已,畫的再好也不過是人體的一小部分。"佛洛依德"的性心理學,即是如此,所有宗教所看、所說的也只不過是生命的 一小部分。"真理?!?~"~~我要去尋找屬於我自己的,而在有形的圖像後面、別忘了,最重要還是要畫出那無形世界的意念,這才能更完整的構成生命整體。...廣納百川的吸收學習,先畫出一個正確的構圖,再做細部的修補與繪圖,並訓練直覺去觀察與構圖;整體的架構要從大處著眼,架構不正確 、細部畫再好也是枉然。....學習,展現,冥想,我該如何去建構,屬於我生命的整體~~」....

※社工三B夜遊留影:1、2、

三、大荒年~~輪迴;學習+展現+冥想=完形

大荒年大荒月大荒日,四億年前的事恍若只是場夢,雲層上的"雲夢霧幻大度山"。海拔兩萬公尺的雲海之上,金黃色的陽光普照"雲夢霧幻大度山"滿山花海的花團錦簇;盛開的百花叢中,蝴蝶雙飛,遍地虫聲唧唧的求偶,更讓大度山一片生氣盎然。"白衣觀音娟娟菩薩",來到"雲夢霧幻大度山"後,以其陰柔的女性能量,與"神~程超泉"陽剛的男性能量溶合後;此後,陰陽交合萬物繁衍、生生不息,"雲夢霧幻大度山"再不是荒蕪與死氣沉沉。蓊鬱的相思樹林間,恍若有女神的身影,婉約溫柔的佇立林蔭間;而大度山的風吹過扶梳的草木枝葉,花落花飛更似女神裙擺搖曳,隨風而舞。乾河溝雨後流水潺潺,康輔社址外,木麻黃的樹影倒映在地上,恍若像是個人的形狀;且是懷抱著吉他,坐在乾河溝旁的堤岸。"雲夢霧幻大度山",樹林花叢間,無處不是程泉與娟娟,彼此相隨的影子;且聽風聲、雨聲,滿山的樹林隨風而起的樹濤,更盡像是程泉,為娟娟吟詠歌唱─『我心中的天堂樂園我原本以為遠在天邊其實就近在眼前~妳讓我真實的看的到摸的到而且還能擁抱 。妳讓我飄忽的靈魂從此不再感到空虛~百花盛開在我生命中的春天,每當我看見妳快樂微笑悸動的我的心就像音符為妳跳躍。~我心中的天堂樂園與其到天邊去尋找,不如讓我就徜徉在妳懷裡享受擁抱的伊人就在燈火闌珊處。~妳讓我慢慢慢慢終於想起來,我就是為了尋找妳與天堂~我才到這個世界上來~~』。

 

『妳讓我感覺幸福難以置信的我想著我生命中有妳就恍若置身在天堂;在妳給我的愛的國度,構成我生命的要素,除了陽光空氣水我更需要是妳的感情投入。妳是我的天~妳是我的地~妳是我的道路,更是我的真理的妳用妳的雙手圍起來給了我一個樂園;在妳愛的國度我慢慢慢慢終於想起來~我就是為了尋找妳與天堂我才到這個世界上來~』大地的歌聲,藉著風、雨,樹林而低吟,只見午夜的"東海湖"湖心映月,朦朧的月影恍若有娟娟的臉龐、盪漾在湖水的迷離光影裡;而天空飄過的烏雲,卻更像程泉的形影,在天地的歌聲中,伸手緩緩擁抱月光。事實上,"雲夢霧幻大度山",無處不是程泉身影。因為,滿山的蝴蝶,滿山的花草樹木,滿山生生不息的萬物,無不是"神~程超泉"生命的一部份,所化生。或者說,"雲夢霧幻大度山"上,數十億的生靈,凡有生命,有靈魂之物;而其靈魂深處,無不帶著"神~程超泉",生命歷經數億年來演進的基因。正確的說,此時"雲夢霧幻大度山",滿山的花草樹木,滿山的蝴蝶虫鳴,其實四億年前,它們都只是程泉身體的一個細胞;而歷經四億年後,當程泉的生命,演進成了"神",當然!其身體原本的單細胞,也會隨之演進,成了構造更複雜的生命。因此之故,"雲夢霧幻大度山"可說,其實就是"神~程超泉"的身體。此時,問題來了,人類由單細胞構成的身體,總會有生老病死,而神類,以多細胞的生命,構成的身體,豈又能逃離生老病死的折磨。因此,"雲夢霧幻大度山",雖說此時,像個天堂國度;可是,天堂縱有幸福快樂,似乎卻也有更多的痛苦。

「王子與公主結婚後,從此過著永遠幸福快樂的生活?!?~~」街頭饑餓的流浪狗,看見人類衣食飽暖,若其有思想,那牠大概會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變成人類;可牠豈又知,人類縱然衣食飽滿,然人類卻也有流浪狗、意想不到的百倍痛苦得承受。因此,人類亦常幻想著,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變成神,以離可得樂,永遠的活在天堂的極樂世界。可四億年後,當程泉演化成了"神~程超泉",此時祂卻才知道,神的快樂或許是人的千萬倍;然而,神的痛苦,卻也是人類的千萬倍。君不見"雲夢霧幻大度山",自陰陽交合,萬物生生不息後,滿天飛舞的蝴蝶,或為了贏得優先交配權,或為了爭奪食物以延續生命;而彼此紛紛開始爭鬥,甚欲置對方於死。至於,滿山的花草樹木,或為了爭取陽光,或為了擁有更多的土地水源,同樣彼此以藤蔓纏繞對方,以樹根奪取土地;雖然,它們同樣都是"神~程超泉"身體內的細胞,不過彼此卻都惡鬥不止,只想奪取自己的利益。人類的細胞,由於是單細胞並無自我意識,因此除了變成癌細胞外,彼此並不會互相爭奪吞噬;可是,神類的細胞,卻是已稍具自我意識的多細胞,因此往往為了己利,自己的細胞,會彼此爭奪吞噬自己的細胞,而這更讓"神~程超泉",感到無限的痛苦。況且,"神~程超泉",若想讓自己的生命能再繼續的成長,那祂也得靠祂的細胞的成長,才讓讓祂更獲得成長;反之,若是祂的細胞,都只是在彼此鬥爭吞噬,如此一來,則"神~程超泉"的生命,必也將會隨之而沉淪。基於此,於是"神~程超泉"知道,祂必得為祂身體的細胞,建立一套生命運作的規則;並以獎善罰惡的方式,讓祂的細胞,都能在有方向的軌道運作。

「雲夢霧幻大度山」,"神~程超泉",苦悶的在雲層上的大荒山冥想。「一如四億年前,人類群體,所組織成的國家及社會。我該如何讓我的細胞,我身體的部分,當它們活在同一塊土地上之時,不會為了圖謀己利,滿足慾望;而永無止盡的彼此爭奪、吞噬。人類的社會有監獄,以關押在社會上侵害他人之人。所以,我建構的生命輪迴系統中,或也該設一個地獄;以懲誡我生命中,不斷沉淪於慾望的細胞。【學習,展現,冥想~】我的生命,曾經藉此不同階段的輪迴而成長。因此,我的細胞,即使他們活著的時候,汲汲營營於追求物慾,不願思考反省;所以,必須讓它們死亡,至少死後可以讓它們進入冥想,以反省自我。所以,生命必須有生死輪迴。輪迴,這是跨越有形時空與無形時空,我以心靈,為我數千億個細胞,所建構的一個生命系統。...有朝一日,當我的細胞,經過十億、百億年,漸次發展到稍具智慧的階段;或許,它們會發現這個生命系統的存在,而稱之為"道"或"真理"。且有意識無意識間,它們也將模仿此生命系統,以建構它們的國家社會。藉著這生命輪迴的系統,縱然我的細胞,或許有的仍會沉淪於慾望的爭奪;但有的,歷經"學習,展現,冥想"的過程,或也將領悟生命、而成長。因此,只要成長的部分,多於沉淪的部份,則我的生命,亦將能繼續成長....」。

事實上,"神~程超泉",祂的部分分靈,來到"雲夢霧幻大度山"這有形世界,化成萬物的細胞,約只數十億個;而祂少說還有數千億個細胞的分靈,則還在無形時空。「輪迴~~生命怎麼來,怎麼去?!?~~為何而來,為何而去?!?~~從何處來,該往何處去?!?~...」生命中如此多的細胞分靈,"神~程超泉"自然無法察覺到,其生命中每個渺小的分靈的存在。因此,"神~程超泉"所能做的,也只是跨越有形,無形時空,建構一個"因果循環"的生命輪迴系統;讓祂的數千億個分靈,以其所做所為,自承因果。「萬法皆由心生,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跨越有形無形時空,"神~程超泉"數千億個分靈,此後便在其所建構的生命輪迴系統,因果循環的輪迴;學習,展現及冥想。至此,"雲夢霧幻大度山",萬物生生不息,且有了生命因果循環,及生死輪迴的規則。跨越有形無形時空,"神~程超泉",縱有數千億個分靈;然而,數千億個分靈的總和,卻不能代表"神~程超泉"。正如,四億年前,所有人類的總和,也不等於就是"上帝",或是"造物"的道理一樣。正是「部份的總和,不等於整體」因為,上帝,或造物,乃是宇宙跨越多度時空的一個生命的輪迴系統,一個龐大有意識的磁場;更絕非以人類的形像所能代表。因此之故,筆者在此,順便敬告坊間,諸多自稱有神佛之力,而號稱大師、或稱自己代表神之人─「不要再招搖撞騙啦~」。

「雲夢霧幻大度山」,"神~程超泉",苦悶的在雲層上的大荒山冥想。相對於"神~程超泉"大多數的分靈,都只能留在虛幻的無形時空之中;所以,可以來到這有形世界輪迴的細胞,可說是相當難得的機會。至於,輪迴的過程中,生命因何相遇,因何分離;因何愛恨情仇糾纏。「因緣~~輪迴的過程中,生命彼此糾纏的愛恨情仇。因緣際會,時候到了,該相遇的總會相遇,彼此的相遇絕非偶然;欠債的,欠淚的,該還的,或許!這也只能讓他們在輪迴中自己去補償。正如,四億年前,程泉遇見了娟娟。冥冥中自有註定,程泉,從小就不寫作業,不管老師怎麼罵,怎麼打,怎麼當,他就是不寫作業。可是當娟娟出現在程泉的生命中後,程泉就註定,必須為娟娟而不斷的寫。當兵兩年,程泉就開始不斷的寫信給娟娟,彷彿心中有無止盡話,生命中有無數的事要與她分享。乃至,後來娟娟離開了程泉,而程泉更是日以繼夜,不斷的想寫;因為他想寫下,娟娟與他的故事。娟娟來到程泉的生命中,這一切的改變,豈是偶然;彼此的因緣,出生之前,冥冥之中的輪迴,早有註定啊~~」。"雲夢霧幻大度山"雲層上的大荒山,"神~程超泉",苦悶的想到這裡,心中頓有所悟,也明白了許多事。因為,祂已知道,不管是此時,亦或是四億年前,其實!祂也只是身在一個,宇宙更大的生命輪迴系統中;以因果循環的輪迴,不斷的學習,展現,及冥想。至於,娟娟為何來到程泉的生命中,又為何離開,關於此;正如,程泉在"我在大度山的歌"裡,也曾寫下一些的句子。四億年後,後來,程泉寫下的這些句子,恍若化成了風聲、雨聲,在大度山的樹林間低吟;似在對娟娟傾訴:

『~~我心中的天堂樂園我原以為近在眼前如今卻又遠在天邊~我如果能我將擁抱妳到永遠但如果不能我也不會放棄想念妳到永遠。妳讓我難分難解的對妳有了深情,北風蕭蕭在我生命中的寒冬,當我看見妳傷心走遠後我對妳卻投入更纏綿的思念 。我心中的天堂樂園我與其到天邊去尋找,不如讓我就留住這感覺刹那成永恆的在夢裏我尋妳千百度。妳讓我慢慢慢慢終於想起來~我就是為了尋找妳與天堂~我才到這個世界上來』『~~妳曾經讓我感覺幸福難以置信的我想著我生命中有妳~我就恍若置身在天堂;在妳給我的愛的國度構成我生命的要素,除了陽光空氣水我更有妳的許多感情投入。~妳是我的天~妳是我的地~妳是我的道路,更是我的真理的妳用妳的雙手曾經圍起來給了我一個樂園;在妳愛的國度我慢慢慢慢終於想起來~我就是為了尋找妳與天堂我才到這個世界上來。~~妳曾經讓我感覺幸福難以置信的我想著我的生命中曾經有妳~我就恍若置身在天堂~~』。....X X X


四、91~命中註定的因緣

1991年七月,仲夏的南台灣,恆春山海里海防哨所。黑夜的大海波濤泛著月光,程泉,頭戴鋼盔,肩揹六五步槍,身在建於海邊礁石上的哨亭。哨亭下潮水拍打礁岩,激起陣陣的海浪聲,而朝向大海的瞭望窗口,只見程泉把信紙放窗台上,手持一支小手電筒;時亮,時滅的照著信紙,寫信給娟娟。六月下旬的五天海防輪休假,程泉,回台中的第一晚住在娟娟的家裡,且與娟娟睡在同一個房間;而隔天,娟娟,則開車從台中送程泉回清水鎮。至於,五天輪休假,收假的的前一晚,程泉同樣從清水鎮,搭車到台中,先到娟娟的家住;而後,隔天中午之時,程泉再從台中市,直接搭車回恆春。由於,上次的五天假,程泉有兩個夜晚,都跟娟娟睡在同一個房間裡;而夜深人靜時分,兩人在床上裸裎相見,肌膚相親,至此感情似又更加深一層。兩個晚上的長夜相守,程泉終於徹底的,吻遍了娟娟身體的每一寸肌膚;甚至撥開花瓣,親吻娟娟的私處。兩人既已同房,雖未行房,做夫妻之事。不過,程泉回到了恆春,遠離娟娟後,當他拿著筆,面對信紙;此時,他滿腦海浮起的,卻仍不禁盡是,那兩晚在娟娟的房間,與娟娟繾綣纏綿的情景。【娟娟:....我好希望能和妳多聊天,就像那晚身心靈完全裸裎相見的聊;妳是我這一輩子的伴侶,我什麼話都想跟妳說。我好想把我的靈魂與身體都能完全跟妳溶成一體,彼此相知。...】一種遠離了妻子的心情,程泉與娟娟同房過後,軍旅生涯卻也只能以更勤於打電話;或寫信,來向娟娟傾訴思念。

程泉自當兵以來,隨時總是把信紙攜帶在身邊,不管是剛入伍在"新訓中心"的出操上課,寢室熄燈後;亦或是下部隊後,站衛兵,或外出在海邊埋伏。因為,程泉總無時不刻,想把握機會寫信給娟娟;恍若他的心中有無止盡的話,想對娟娟訴說,更似他想把他生命的每個部份,都想與娟娟分享。說來~這也是件怪事。因為,程泉從上小學開始,便不喜歡寫作業,上個國中、高中,乃至大學,更變本加厲;往往,班上只要有一個人沒交作業,而那個人必定就是程泉。且不管,老師怎麼催,怎麼罵,怎麼打,怎麼當,程泉往往就是會整個學期,都不交作業。因此,程泉也曾認為,自己不寫作業是種病,且是醫學上尚未發現的病,所以也無法治癒。可是,自從娟娟出現在程泉生命中以後,程泉這種懶於動筆,寫作業的病,竟然就不藥而癒;甚且,程泉似變成,反而無法控制自己,無時不刻的不想拿著筆,寫信給娟娟。魚雁往返,程泉當兵,近一年以來,可能他將近二十年的學生生涯,也未曾寫過這麼多的字;甚至,寫信對娟娟吐露思念之情還不夠,程泉竟開始在信裡,對娟娟寫起了自己人生經歷的故事。尤其,兩人肉體間有了更親密的關係後,程泉,似更想把自己的心,都掏出來給娟娟。乃至,程泉在信裡,傾訴自己的人生,想把自己都靈魂,呈現給娟娟,以讓兩人的身心靈,能完全的溶成一體。因此,似乎是娟娟,來到程泉的生命後,而程泉,就註定要為娟娟不斷的寫。不過,這倒讓程泉,從原本一個字都不想寫作業的病,卻竟又陷入,另一種,無法控制自己不斷想寫的病;因為,程泉總更想在信裡,寫下他與娟娟,兩人從認識,到相戀的故事。

至於,娟娟,兩個晚上與程泉纏綿在自己的床上,且以自己純潔無瑕的處女之身、與程泉裸裎相見後。事後,當程泉返回恆春,而娟娟卻為自己的獻身,感到些許的罪惡感。雖說,娟娟與程泉同房,這是父母默許的事,可兩人尚未結婚,卻讓程泉這麼親近的吻遍她的全身,這讓娟娟更擔心;不知程泉下次,是否又會對她有更進一步的要求,而讓她不小心懷孕。事實上,娟娟之所以願意讓程泉,彼此裸裎在床上如此纏綿,主要他還是想以自己的獻身,讓程泉放心的當兵;並希望,程泉不要,擔心她因大學畢業,踏入社會工作後,會因此而變心。況且,程泉的媽媽,幾個月來,總三翻兩次的要求,希望娟娟能及早與程泉訂婚;而這讓娟娟,感到壓力及煩惱。可是,事與願違,當程泉的媽媽知道,這次放假,程泉有兩個晚上,都住在娟娟的家裡。於是「生米已煮成熟飯」的想法,讓程泉收假回恆春,而程泉媽媽,又更衷於勸說娟娟的父母,讓娟娟與程泉及早結婚,會訂婚;甚至,程泉的媽媽,還特地請了程泉的姑姑,打電話到娟娟的家裡,商討讓兩人訂婚之事。娟娟,有苦難言,因為此時,她正面對自己大學畢業後、找工作的壓力。且娟娟也知道,爸爸愛面子,定不肯將自己唯一的女兒,以草率的婚禮,嫁給尚在當兵,前途尚茫然的男生。娟娟,只能將自己的苦惱,告訴程泉。可是程泉,不管是在信裡,或是在遠方的電話裡,似乎卻也不太能體會娟娟的心情;甚至,程泉也認為,兩人同房過後,彼此有了如此親密的關係,理應兩人也要有讓社會認可的婚姻契約。至於,關於男女的想法有別,這從六月底的信裡,略也可見兩人想法之迴異:

【娟娟:....不管是與妳閒話家常也好、或是應時舒懷的隨筆手扎也好;我發覺如果太長一段時間不寫信給妳、則我心裡會有一種累似犯罪的愧疚感。哦~~原來太疏於與娟娟連絡,在我心底如今也已構成犯罪的條件;是則任感吧!或是從小農家純樸的成長環境吧。~~我總覺得我們的關係親熱到這種程度,應該要有一些社會上認可的"契約"來圈住我們吧。像訂婚之類的;在我的觀念裡,女孩子和男孩子在有了如此親密的關係後、理當會極渴望和男孩子建立正式的"契約"這樣才會有安全感。但妳卻不同。....為什麼妳不願訂婚......。老公 筆1991/06/27夜 大石頭埋伏.】

【阿泉: .....就在你收假回恆春那天,我才載你去車站、你姑姑就打電話來;下午你媽媽也來過電話,無非是談我們訂婚一事。你媽見你哥對婚事不急不緩的態度,便積極撮合我們的事。....我還是認為等你退伍回來再訂婚、好不好呢?我只希望你安安心心當完兵、退伍回來後好好努力,讓我爸媽安心把女兒嫁給你。他們只有一個女兒,他們的一次決定、也就決定了我的一生。....還有我們那晚做的事,不知是不是生理加上心理因素、我覺得有些不舒服;我會覺得有罪惡感,我們似乎不該在婚前那麼做的。你有什麼感覺呢?我以後一定會嫁給你,可是我現在很怕會懷孕;我的身體已經都屬於你了,你要的我都讓你做了,以後我們婚前還是別再太親熱。~~我們即使結婚後,你依然可以追求你的理想;我好喜歡我們多講講話,彼此多了解一些;我才能真正成為你人生的伴侶。記得晚上用手電筒看書別太久哦!別把眼睛弄壞了。 親愛的老公 我永遠愛你 娟娟91/06/26~】。....xxx

 

娟娟,六月底,在寫給程泉的信裡,字裡行間,雖說仍透露,不想接受程泉家裡所提訂婚的要求;且對於兩人同房,那兩個晚上所做的事,娟娟事後也覺不妥。可是,娟娟對於程泉,正遠在他鄉當兵,兩人分隔兩地難得相聚;於是,程泉每次殷殷期待,所提出的要求,娟娟卻又總不忍心拒絕,讓程泉失望。譬如,前不久,夏天已至,所以,程泉,老在寫給娟娟的信裡,或在恆春的公用電話裡,說希望能幫娟娟拍些穿泳裝的照片,好讓他欣賞。可是,娟娟礙於含蓄保守的個性,及教師甄試在即;所以,她始終都已抽不空,來拒絕程泉,拍泳裝照的要求。不過,七月初,或許是因兩人之間,有了更親密的關係,所以,娟娟在電話裡,倒是允諾了程泉。『程泉,這次你的輪休假,排在七月中旬。正好,那個時候,我教師甄試也結束了,應該比較有空陪你。所以,下次你放假回來,我就答應你"提出申請"的要求好了。這次,我們到谷關去玩,然後,谷關的山谷裡不是有條小溪嗎?!?~~以前,YMCA的營隊,都常帶小朋友去游泳那裡。所以,我們就去那裡游泳好了。到時候,我會帶泳裝去換哦,讓你一償宿願,拍些泳裝照片。這樣好不好?!?~~這樣算是感謝你對我的體貼,沒強迫我要跟你訂婚~~』恆春的公用電話裡,娟娟總是讓程泉,對每次放假回台中,心中都充滿了期待。YMCA的谷關營地,正是程泉與娟娟,帶兒童夏令營初相識的地方;且更有程泉,唸大學時,二個暑假的歡笑時光。至於,谷關山谷裡的那條清澈小溪,小溪裡還冒著溫泉,正是程泉所最懷念。因此,娟娟說,七月中旬,等程泉放輪休假,兩人要一起到谷關游泳泡溫泉;而程泉,正前往海邊埋伏的途中,人在海邊小村莊的公用電話裡聽了,頓時更說不出心中有多少的幸福。

「七月中旬,下次放假。可以去家裡住,跟娟娟睡在同一個房間。然後,可以跟娟娟,到谷關去玩,到山谷的溪流泡溫泉;而且還可以幫娟娟拍泳裝照。~太幸福了~~娟娟對我好好,總是會讓我的期待如願以償,不會讓我失望。所以,我也不應該時常給她壓力,要她跟我訂婚;這樣太對不起她了。反正,娟娟會是我一輩子的伴侶,我應該多寫信給娟娟,讓我們彼此有更多的了解才是;這樣有一天,我們也才能真正的,讓"身心靈"都溶合在一起~~」恆春山海里的海岸線,七月的仲夏夜,程泉想及此,只覺自己的一顆心恍若映在大海的月光、隨著波濤滿是幸福的盪漾。於是,黑夜的海邊珊瑚礁磐上,程泉又拿出了信紙,吹著海風,坐在月光下,藉的小手電筒的微弱光茫寫信。因為,娟娟,總是讓程泉,不斷的想寫,想寫盡心事向她傾訴。.....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554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