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當家中陌客?
2009/12/05 12:57:18瀏覽683|回應5|推薦71

「吾心恆惶惶不寧…」St. Augustine 此言,道盡了尋索心靈內在的焦慮與憂懼。寄身此世的惶惑、安身立命的課題,顯示人心冀求的,無非是某種安頓感確定感。然而人間恰恰是無常不測的。於是,尋索的心靈總難免於困頓而同此一歎。而 J 顯然理解此歎且邀吾藉之參修。

 
來到 Lesson 160。用「家」的概念,對治一念無明所勾起的任何恐懼恐慌。

I am at home. Fear is the stranger here.
我安住家中。恐懼才是陌客。

所有忍不住自卑自疑自憐自怨自艾的心靈,無疑都是自我放逐的心靈。既經放逐,常感流離失所惶惶不寧遂如家常便飯。此所以 J 乾脆邀吾觀想所謂的「家」,所謂理應是吾得以恬適自在、安頓確定的「家」。

天下之大,何處不可為家?又哪裡沒法安頓?

當自感游刃有餘時,的確總能同此豪情。但是曾經發此豪語的,哪一位不同時也都洩露幾許蒼涼滄桑?向外征戰征服,其實不過暗示了內心的不安頓不確定。也的確,這沒法輕易安頓的心,還真是成就人間志業的重要推力。就連我,在知命之年的此際能定心參修,豈不也多虧曾那麼不甘蟄伏不輕易就範?

但「家」是人心深處之所嚮,是一切追逐尋索終究的歸依。「家」意味著我是我自己,不是棋盤走位式的角色扮演。顯然,人間的「家」,仍不脫社會文化界定的角色責任義務,但人心深處的冀求,其實遠遠超過此類界定而直扣愛、尊嚴、歸屬的生命需求。因而 J 此處所謂「家」,別有深意。而他藉之總結那相對於惶惶不寧、憂患憂懼的一切。

This is my home. Here I belong,
and will not leave, because a madman says I must."
這兒是我家。我歸屬這兒。
我決不因瘋子無理叫囂,就委屈離開。

我好好安住家中,自在恬適,何嘗有缺有憾?是哪個瘋子,偏反客為主,欲鳩佔雀巢?而我,居然只因這瘋子吵嚷叫囂,便自疑起來?我是哪根筋不對了?

所有憂思為患的心靈,在 J 看來顯然都不過是「哪根筋沒安對了」而已。於是他老實不客氣,以戲耍卻直率的口吻,直搗吾內心可能深藏的恐懼。像是大人哄騙小孩般,他故意把「恐懼」擬人化成「瘋子」,使之有如與「我」判然有別的傢伙,然後繼之以一迭聲「誰是陌生人」(Who is stranger?) 的質問,步步進逼。重點在於邀吾自省:究竟怎麼搞的,可當家作主卻偏偏拱手任瘋子無理取鬧而六神無主?只要自知「我安住家中」,就足以當頭猛醒不是嗎?居然未醒而仍悽惶四顧?嘿嘿,莫非自己寧願迎請瘋子登堂入室?………

No one would let himself be dispossessed so needlessly,
unless he thought there were another home more suited to his tastes.
誰容許自已
顛沛流離無謂如斯?
除非自以為別的「家」更合胃口…

可不是?還有些戲沒看夠演夠,還有些棋沒走過玩過……所以怪誰呢?要玩就得準備惶惶不寧惴惴不安。那正是要到了所要。沒什麼好感歎。但如果玩著玩著,居然覺得不那麼好玩,那麼底下這段話便開始有些意思囉……

God’s certainty suffices
Who He knows to be His Son belongs where he has set His Son forever.
He has answered you who ask, “Who is the stranger?”
上主的肯定即足矣盡矣…
父知其子,知其安頓歸屬,
「誰是陌生人」的大哉之問,
祂早已答覆。

吾心恆惶惶不寧?只因我把自己搞成家中陌客呀!

Photos from Prince Edward Island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3560566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深奥
2009/12/23 22:23
非常深奥,谢谢分享。祝聖誕快樂
沉潛(rading) 於 2009-12-24 13:27 回覆:

謝謝來訪。
大約道行不夠,
還不擅於深理淺說。

見諒。平安。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陌客
2009/12/22 14:06

不解陌客會在自家中

是雀巢鳩站 是作繭自縛 是自作自受 是庸人自擾

我的家

絕不准許有陌客


沉潛(rading) 於 2009-12-24 13:29 回覆:
桑田愛說笑。
偶家當然也不容 [陌客] 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7 16:59

若從 心 的角度來看, 心定 既是家....

心若定, 就無所謂 恐懼/ 寞客/ ....等等了,,,  

沉潛(rading) 於 2009-12-07 20:40 回覆:
正是!
感謝不一。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忘了說
2009/12/05 15:09

謝謝您

謝謝沈潛有時

謝謝老師

謝謝...

沉潛(rading) 於 2009-12-05 20:45 回覆:

盡在不言中。

祝逆旅豐收、行囊輕盈但滿載…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點觸
2009/12/05 14:56

老師的這份美好,字字句句點觸了sophia的心啊!

我想說~

親愛的,你在?還是不在?

也許你正在餐桌旁喝牛奶,也許你正在行道樹下散步,也許你正在寫封信,也許你正在畫一幅畫,也許你正在悲傷地哭,也許你正在快樂地笑...,不論你正在做什麼,只要你是和自己在一起,你就「在」,如果你沒有和自己在一起,你就「不在」。

其實,你面對的並非外在的環境,而是你自己內在的心境。外境只是內境的投射,如此而已。

決定情境的並非你的眼睛,而是你的心。

所以親愛的,現在的你,在?還是不在?

然,我又想~

你有兩個家,一個是你安置形體的外在之家,一個是你的內心之家。

或許你總是把外在的家打理得一塵不染,卻疏忽了內心之家的潔淨。也或許你總是熱切地為你外在的家每季更換新家具,卻不曾發現你內心之家的空虛。

但外在的家雖然重要,內心之家卻更需要好好整理,畢竟前者只是你每天必須回去的,後者才是你時時刻刻與之同行的。

保持內心之家的安靜與舒適,外界的風風雨雨就不能打擾你。有了穩定的內心之家,才能應付外在之家的一切變化。

^ ^

沉潛(rading) 於 2009-12-05 20:43 回覆:

怎樣的心田,
不待顛沛,不歷滄桑,
即能雪然了然?

那需要慧根。
有人會說。
雖然 sophia 也稍識「瘋」貌
(哈哈…偶突然想起還幾個月前…)

感謝 shophia 為拙文增添煙火人間尤需倚重的具體場景…

果真生動許多。

沉潛(rading) 於 2009-12-06 12:56 回覆:
啊,這兒所謂「瘋」貌,
當然與 sophia 無干…
sophia 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