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似宣騰的無明
2009/02/21 14:25:12瀏覽406|回應2|推薦18

國慶。這個亞細亞孤兒的「國家」,看似風雨飄搖。經過選舉改朝換代,起初看似光明和諧在望。起碼是努力大約應可預期成果。但奈何,回顧這幾個月,別說扁案爛戲愈演愈烈,令人無所逃於天地之間,名嘴亦口水生波,而國際金融風暴加上毒奶風波……每個人像是忙著尋找怪罪的對象。總之是典型的無明盛況,且彷彿始終循環不斷。

國慶。這個亞細亞孤兒的「國家」,看似風雨飄搖,牛鬼蛇神特多。

而今晨在複誦 Lesson 108 之後,來到 Lesson 109:

I rest in God. (我憩息於上主

詩意的語句,默誦之恍如 J 甜柔的低音漾於耳畔。I rest in God …. I rest in God …. 哎,真是優美動人的詩篇。短短一句 I rest in God,配上如此定靜幽雅的導引,不覺為之喟然……J 真是的,彷彿洞悉這世界必有些易著迷於音韻之美如我者,於是連個靈修導引也巧心織就如斯… 不禁深深體悟,要在世間尋覓如此格調、如此境界的魅力,為我難矣…。

……學究性格忍不住又要後設思考一番。事實上,恍若迴盪耳際的「低音」不過是默誦時的餘音;而令我沈酣其間的如詩「話語」,其實讀來都是平淺的英文,較之平日慣讀的學究論作,只能說素樸太多。…可是,誰能以如此簡單淺白的語彙,組串成如此起落有致的動人音韻,藉之揭示如此廣袤遼闊的生命視野,同時流露如此深銳卻溫藹的人性洞察?……

這一陣子,J 都央求騰出每整點的前五分鐘來修練。不用說,根本做不到。但也不想被咎念 (guilt) 所困,所以乾脆延長修練的天數…。寸心自知,這為我是極佳極適當的定靜功夫。以往嘗試冥思默想、參禪、瑜珈、打坐,沒一樣做得來;祈禱亦多嫌和尚唸經,只感到自己庸俗不堪;卻總以聖經新約中好忙和的 Martha 自況,以為合理化。如今才知,其實我也不是無法持心守定的。

J 的方法很寬容很溫和,透著顧念關懷 ,不斷殷殷鼓勵且保證再三。而我,一路顛躓走來,居然甘心配合如斯,也的確不可思議。現在能對自己說,即使沒法完全遵照 J 的指示,做得像顏回之於孔子般,不過已然深知,一切修練,均是為了養成習慣,使 ACIM 的思維成為個人下意識的 habitus。重點在於心性自然而然地依循 ACIM 所揭示的思維。即或忘記也無須懊惱或愧疚,就當作是個普通的錯誤 (error) ,猶如世間原不過是一堆思維錯誤所致般。

所以國慶,這個亞細亞孤兒的「國家」仍持續其「池小妖風大」的混局。但擾嚷塵囂,只反映吾內心的喧囂。憩息主內,則看似宣騰的無明,不只是吾不情不願碰到的倒楣際遇。( 喔……海德格的 thrownness 還真是傳神!吾若上主之棄兒,被拋擲於此世…。想我臺灣人大約常暗懷此念,不然何以總有剪不斷理還亂的悲情?)。既已躬逢其盛,想必總有個理由。視之為「共業」,倒不失為好的起步。

憩息主內,則看似宣騰的無明,不必然是吾不得已的遭遇……總有著什麼待解的,有關吾的謎團,等著我去參;以 ACIM 的存有學想像與高度審視之 (I mean, to contemplate on it... and ontologically),那謎團自有深意且可以不必有悲情--不論是關於我自己的或臺灣人的……。

2008/10/10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671123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誰
2009/04/02 11:20

禮敬的善知識

平安喜樂

誦唸金句時

是「誰」在感受、領悟、覺醒?
找到「誰」了嗎?
找到之後,以這個「誰」的高度,重新檢視過去的一切,就會發現道路。
這才是法門真理的金句所在...
隱士合十頂禮恭安
沉潛(rading) 於 2009-04-03 07:52 回覆:

哈哈哈,隱士「點」得真妙。
這個「誰」,潛藏在我們每個人內心深處的一點靈明中呀…

謝謝隱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詩心
2009/02/22 08:05
能在簡單的英語中讀見詩,定是因為心中有詩,可以 read between the lines,那正是詩藏匿之處呀!:)
沉潛(rading) 於 2009-02-23 11:34 回覆:

感謝這樣的贊美與提醒。

心中無詩,確實無法體會詩。

心中掛念著什麼,也通常向外尋找著什麼…。

確實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