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金礦傳說、運礦輕便車道
2012/04/02 14:25:08瀏覽4165|回應4|推薦134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金礦傳說、運礦輕便車道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石尾路步道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黃金博物園區)遊客中心的前方有個參觀動線指示牌,兵分三路,分別為往前、往右上及往左下走,在上一篇文章中,小樹已大略介紹往左下走的三毛菊次郎宅及宅中可愛的哈士奇犬,現在我們要沿著這條石階步道繼續往上走囉!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黃金博物園區)位於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山城裡,說到金瓜石這個地名,想必大家一定覺得很好奇,為什麼這裡叫做金瓜石呢?如果按字面解釋,有金有石的地方,自然就與金礦扯上關係了。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石尾路步道

  而事實上金瓜石的命名除了豐富的金礦脈之外,據說它的本山露頭形狀很像南瓜,以台語發音就成了「金瓜」,所以這個名字也不是憑空想像的,非常融入當地蘊藏金礦脈的特色喔!

  如今採礦的黃金歲月已過,留下的採礦遺跡在這裡形成一個饒富人文與生態意義的園區,供後人來此尋訪踏青,走入其中,感受不同於古城、廟宇所營造出的歷史氛圍,是個超有質感的景點,而且外國遊客也不少,可見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黃金博物園區)也是台灣的代表景點之一,值得一遊,現在就讓我們一同尋幽探勝去吧!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石尾路步道旁木製建築

  沿著石階往上走,首先經過的是四連棟日式宿舍-「生活美學體驗坊」後院,再走幾步路,就會看見上圖的木製建築。這個造型雅致的建築像是私人別墅又像是參觀館別,一路上引起不少遊客的注意,不過前方的門扉深鎖,掛上謝絕參觀的牌子呢!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路標指示

  走呀爬呀!終於爬完了這段長長的石階路(石尾路),抬起頭便看見兩個平行的路標,一為黃金博物館、一為黃金神社,這兩者都是我們此行預定造訪的參觀據點。

  這裡所指的「黃金博物館」簡稱為「黃金館」,可說是整個黃金博物園區的靈魂所在,因為那裡收藏了一塊999純金大金磚,來到黃金博物園區若錯過與999純金大金磚的相會,就等同沒來過囉!

  所以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黃金博物園區)地大物博,裡頭的參觀動線只要按圖索驥,依循路標前進,就能掌握幾個重要的參觀據點,而走到圖中的路標前方,我們的下一段步道也開始有了不同的面貌。中招牌廣告月子餐二手家具搬家公司系統廚具植牙太陽能熱水器熱水器植牙台北系統廚櫃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運礦輕便車道

  咦~是什麼不同面貌的步道引人入勝呢?啊哈~原來就是圖中這段落落長的運礦輕便車道啦!

  這段運礦輕便車道是早期運送器材、物資及礦石的運輸車道,從此地到太子賓館的上方路段還鋪上枕木方便遊客行走,所以這段車道目前已成了行人專用道。

  各位儘管放膽在上頭行走,行進間絕對不會有運礦車或小火車迎面呼嘯而來,走一段運礦輕便車道,也可以讓大家體驗一下早期運礦的生活場景,是園區內最特殊的一段步道,有興趣的朋友可別輕易錯過喔!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運礦輕便車道

  金瓜石與九份同屬日據時期重要的金礦開採地區,這股淘金熱潮在西元1890年(清光緒16年間)便已展開,剛開始是發現基隆河道有砂金,接著在西元1893年一位潮州籍的李姓農夫又發現了小金瓜金礦脈露頭。

  哇~因為有了砂金及小金礦脈的觀察指標,大金瓜金礦脈露頭在不久之後也被淘金客給找了出來,原本安安靜靜的山城,因為蘊藏豐富的金礦脈而一夕之間聲名大噪,也讓九份、金瓜石地區因身懷「金礦」而蓬勃發展起來,可說是盛極一時啊!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運礦輕便車道

  在淘金熱潮延燒2年後,台灣在西元1895年割讓給日本,自此之後,金瓜石與九份的豐富金礦也僅限日本人擁有金礦開採權,台灣總督府並於同年10月將基隆山的礦區以南北軸線為界,將礦區一分為二,東區是金瓜石礦山、西區是九份礦山,金瓜石的採礦權由日本商人田中長兵衛取得,並自日本引進一系列的採礦技術、器材與人員,為金瓜石礦山的開採奠下良好根基。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運礦輕便車道

  田中長兵衛指示下的開採小組,除了在大金瓜露頭附近進行開採外,也向下延伸開挖礦坑,這些礦坑位於金瓜石本山,由上而下一共有九個,依序為本山一坑至本山九坑,由此可知,這裡的礦坑以「本山N坑」為命名原則,像是待會兒我們即將參觀的本山五坑就是其中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保存最好也得以開放參觀的礦坑喔!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通往太子賓館之階梯步道

  在即將通往本山五坑的路上,有段彎彎曲曲的階梯一路往下,那是通往太子賓館的方向,也是來到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黃金博物園區)很重要的參觀據點,不過我們現在的目標是「本山五坑」坑道體驗區,這一段沿線的參觀據點還有黃金館、黃金神社等,所以大家可別看到階梯就急急忙忙跟著人潮往下走,那可會錯過不少景點呢!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鏤空鐵柱路標指示

  咦~這個鏽跡斑斑的鏤空鐵柱是什麼東東啊?怎麼小樹會挑一個不起眼的直立物拍攝呢?哎~請各位再靠近一點睜大眼睛看,眼前的鏤空鐵柱是有刻字的,左側的鏤空字樣是「黃金博物館」、右側是「本山五坑…」,哇~未經提醒,還真看不出這團烏漆嘛黑的鐵柱是個指示路標呢!

  而走到這根鐵柱的前方,小樹發現枕木的鋪設範圍變寬了,就連一路走來的運礦車道也縮減成一線,步道的變換,表示我們的目的地「本山五」坑道體驗區也即將到達了。在通往本山五坑的路上,有一條岔路往右直上(如圖),那是通往黃金神社的方向,當然也列入我們此行的參觀重點囉!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運礦輕便車道與推車

  剛剛走了一大段的運礦車道,還沒機會見識運礦用的推車,終於讓我們在「本山五坑」的前方廣場見著了,這個古早味十足的運礦推車十分吸睛,幾乎所有路過的遊客都會停下腳步品頭論足一番,拍照合影更是一定要的啦!所以這個景點不只大人喜歡拍,小孩更是乾脆坐進推車裡,人氣旺得不得了呢!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櫻花與無耳茶壺山

  我們造訪時正好是櫻花盛放的三月,圖中的一株樹花不知是春櫻還是什麼不知名的花兒,沿線栽植了一整排,模樣十分清麗可人,而從這個角度望過去,可以將遠在天邊的無耳茶壺山拍攝入鏡,不過今日的天候像罩著一層霧,無耳茶壺山的茶壺形體自然是看不清楚囉!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運礦輕便車道

  這一路所走的運礦輕便車道有段不小的距離,感覺上像是延伸到路的盡頭,而走到這兒,我們的目的地也即將抵達了,在前方人群聚集處就是本山五坑」坑道體驗區,只要天候良好,絕對建議大家要走一趟坑道之旅,因為本山五坑是此地唯一開放參觀的礦坑,錯過可惜喔!但、如果天候不佳的話,因為坑道內空氣不流通,就不建議大家進去逛逛囉!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於底部功能列「f」、「t」、「p」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6288564

 回應文章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文
2012/04/08 22:57

安好~

久未來訪

您的分享

我還是看了很開心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我還記得之前去時

看到了好多美景

所以很喜歡那裡

~雨南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4-10 08:54 回覆:

小樹也很喜歡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去過兩次還覺得意猶未盡,這裡有豐厚的金礦脈,也有訴不盡的採礦歷史,人少時來到飄著細雨的金瓜石有種懷舊的美感,登高遠眺無耳茶壺山及一路相隨的基隆山,是另一種味道,這裡適合徒步走訪,肯定收穫滿滿啊!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標?
2012/04/03 20:34

那個鐵鏽路標...

感覺像要讓人猜謎一樣!  懷疑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4-05 15:52 回覆:
那個鐵鏽路標大概是廢物利用,因為偽裝術做得太徹底了,很多人從旁邊經過都不知道那是路標指示,拍照效果也無法完全辨認鏤空的字,是猜謎沒錯,哈哈~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粉多年前大狼偶去過!
2012/04/03 13:45

粉多年前大狼偶去過!

爸特!

大狼偶只記得那塊大金塊!

OMG OMG !

國際金價瘋狂飆漲,那一大塊金塊

現在應該不只兩億了吧 ...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4-05 15:49 回覆:
厚~當了老闆的大狼同學就是不一樣,眼睛裡只閃著黃金跟MONEY,你有去本山五坑當50元礦工嗎?很好玩喔!那塊999純金大金磚每天市值都不一樣,看得到、摸得到就是用不到,摸金磚是過乾癮,我第2次去才如願摸到耶!

apoolsp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02 17:28

~~有空歡迎您也來我家逛逛:)http://www.a-pools.com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4-02 21:07 回覆: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