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豆半島河津櫻(日本最早的櫻花)-伊豆的舞孃故事場景
2008/06/21 14:38:06瀏覽3948|回應4|推薦51

伊豆半島河津櫻(日本最早的櫻花)-伊豆的舞孃故事場景

河津町-賞河津櫻(下)

  坦白說,小樹這回前來日本旅遊,完全不是為了賞櫻而來,卻誤打誤撞地與美麗而獨特的河津櫻在河津町相會,此行不僅天公作美,就連河津櫻亦以滿開怒放的姿態迎接我們,可知在選擇行程時,「河津櫻限定」等字樣對我們來說是十分陌生的,大樹甚至為此向她的日文老師請益,究竟「河津櫻」是一個地名還是一種櫻花呢?
  雖然在出發前已大致理解河津櫻是產於河津町的一種櫻花,然而在親身造訪後,會更加讚嘆大自然的奧妙,因為河津櫻不僅帶有櫻花高雅動人的氣質,更具備堅靭的生命力,它的開花期長達一個月之久,較之染井吉野櫻那種迅速綻放又迅速凋落的特性,河津櫻無疑是親和力十足的櫻花代表作,小樹有幸目睹這場櫻花盛宴,著實深感獲益良多。
  話說回來,滿開的櫻花樹究竟有多美呢?在一連看了好幾張河津櫻的局部特寫之後,大家心裡應該有了一個答案,那就是滿開的櫻花樹可是完全沒有綠葉來陪襯的喔!
  也難怪日本人對於櫻花總是充滿了感性的想像空間,不論是盛放中的櫻花、一夕之間隨風而逝的櫻花,都讓日本人那種天生追求極致美學的敏感天性感傷良久,所以在日本的文學著作當中,櫻花常成了很重要的佈景元素。
  就以河津町為例吧!在諾貝爾獎文學家川端康成所著的一則短篇小說-「伊豆的舞孃」中,文中那一群賣藝人就曾路經此地,只是不知當他們一行人沿著河津川畔行走時,是否正值櫻花盛開的時候?而故事中那位高中生川島對著年僅14歲的舞孃薰所譜出的一段澄澈、無垢、孤獨、想望的純純愛戀,在當時涇渭分明的封建制度下,亦只能將這份感情深深埋藏在心底。
  就像櫻花驟然凋落的片刻即使令人感傷,卻能在每一個愛花人的心裡留下一道雋永而深刻的印記。
  這些耐人尋味的情節氛圍,現今可在串接起河津七瀧的踊子步道上細細品味(踊子即舞孃之意),而在七條直瀉而下的瀑布奇景中,男女主角的塑像也將陪同大家一起進入川端康成的文學世界中,來一趟「伊豆的舞孃」故事巡禮喔!
  沿著這條小徑走了好一會兒,在一個免費泡足湯的處所樓下,我們意外發現N份賞河津櫻的路線圖,圖中還標示出櫻花原生木的位置喔!也因為這份路線圖的關係,我們開始想來一趟櫻花原木尋根之旅,地點就在對岸左邊的方向。
  就這樣,我們再度回到對岸熱鬧喧囂的河堤邊,此時人山人海的景象依舊,伴隨著成排攤販區此起彼落的叫賣聲,整條賞櫻步道頓時成了一個大型園遊會會場,熱鬧之程度令人咋舌,很難想像在櫻花片片、饒富詩意的河津川畔,賞櫻的氣氛是可以如此歡樂的,而此等賞櫻奇景,似乎也顛覆了文人心目中對櫻花的感傷印象啊!
  在這條熱鬧滾滾的櫻木花道上,販售著各種日本當地特色小吃,而因為適逢賞櫻時節,所以四處可見打著櫻花名號的商品出爐,其中最應景也最大眾化的「等路」,大概就屬櫻花饅頭與麻糬了。
  這裡的櫻花饅頭除了一般SIZE之外,還有一種小巧可愛的一口吃饅頭,內餡摻入搗碎的櫻花葉末,吃起來鹹鹹甜甜的別有味道。另外,我們的小華姐姐在這條步道上發現了一種有趣的小吃,那就是爆栗子。咦~好古怪喔!那是什麼東東啊!
  其實,這個名稱是小樹自個兒發明的,因為製作爆栗子的原理與小時候常見的爆米香是很相似的,在機器「轟」的一聲巨響之後,美味可口的栗子香便會在空氣中爆了開來。
  而這種拿來「爆」的栗子與我們在臺灣常見的糖炒栗子品種不同,體積足足有3倍大呢!哇~正是一份美味、三份飽足的超值選擇,喜歡嚐鮮的朋友可千萬別錯過喔!
  除了先前提到的櫻花饅頭、麻糬及爆栗子之外,在這條步道上還販售著各種海產加工製品,如:蝦餅、魚乾…等,當然啦!像「章魚燒」這種日式平民美食也是不可缺席的要角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裡還有一種熱騰騰的飲品,十分適合在寒冷的天氣中飲用,那就是「甘酒」。
  甘酒是用糯米製成的甜酒釀飲用時可以看見裡頭泡爛了的米粒,喝起來的口感甜而不膩,一杯要價日幣100元整,與去年在歧阜縣高山市喝到的那杯冰涼爽口的甜酒價錢一致,可見日本的市場價格平衡政策執行得相當成功喔!
  就這麼一路吃吃喝喝、走走停停轉眼間我們的集合時間也將至。原本一心一意想找尋櫻花原生木的動力,因為礙於時間及路程的關係而作罷,仔細想想,就算讓我們找到了,可能也分辨不出其與一般櫻花樹有何不同,既然如此,不如就隨緣吧!
  看看眼前這一幕有山有水又有花的美麗景致,會忽然領略到「有花堪賞直須賞,莫待無花空望枝」的人生意境,所以珍惜眼前花才是我們此行的重點。
  當然啦!我們花在試吃、買東西的時間也佔去大半,算是半淪陷在小吃攤區,哈哈~沒法度啦!只能說賞櫻拍照、尋根之旅固然重要,但、祭祭五臟廟也是不容忽視的全民運動啊!特別是在這麼熱鬧的園遊會場中,身為遊客的我們當然得共襄盛舉,好好地大快朵頤一番囉!
  而在查閱過相關資料後,發現河津櫻原生木正位於飯田家內,迄今已歷經50年的歲月,於西元1975年被河津町指定為天然紀念物,千年大楠則位於來宮神社內,此行皆無緣一見。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977536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i ~
2008/06/25 13:39

謝謝你分享 ! 

我上次去的時候,

只看到油菜花, 河津櫻還含苞待放 !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8-06-25 14:14 回覆:
真的嗎?小樹也覺得這次的出遊很幸運,居然能見到滿開的河津櫻,真是太感動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想找時間再去日本
2008/06/25 00:20

記得那遙遠印象深處

我已經漸漸的遺忘日本的人、事、物、景色了,

好想找時間再去走走,

把遺忘的記憶找回,

找快樂的時光也找回來。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8-06-25 08:35 回覆:
那麼就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小樹也是去年走了一趟黑部立山之後,才對日本的風景、人文產生興趣的,黑部立山的旅遊內容預定於8月張貼,歡迎來空常來坐坐,也祝你有個美好的旅遊回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08/06/23 14:18
謝謝您的到訪!您的旅遊文章真的很好!謝謝您經驗的分享.......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8-06-23 18:44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鼓勵!小樹向來很佩服會寫傳統詩的詩人,您的詩作很出色,謝謝分享!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最早的櫻花
2008/06/22 20:28

櫻花可看又可吃

真是美味入味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8-06-22 21:00 回覆:
是啊!櫻花相關產品式樣不少,光試吃就能從巷頭一路吃到巷尾,非常划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