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序木通 台北植物園 今日我最美
2021/04/02 09:14:58瀏覽5223|回應0|推薦22

 

 

長序木通」(學名:Akebia longeracemosa)是木通科、木通屬的木質藤本植物,又名「台灣木通」。

1899年由東京帝大教授「松村任三」命名,學名取用拉丁語,指其較長的總狀花序。

「長序木通」除了葉型前端凹的倒卵狀橢圓形蠻特別,花朵長長的花序排列,雌雄同株卻異花的特殊現象,及其暗紫紅色雌花花朵,令人驚豔於上帝的巧手天工。

細長的花序中有花2545朵組成,雌花花梗細長位在雄花上方,僅有單或兩朵,以下之花者皆為雄花。

 

 

 

八至九月果實成熟形似木瓜,故有「台灣野木瓜」之稱,是台灣獼猴、白鼻心、赤腹松鼠等獸類均喜食的果實。

在日本,木通果實在市集可輕易買到,果肉香甜可生食,吃法有點類似「釋迦」,唯果肉薄、子多,常讓人退卻。

在西方國家,常綠的「木質藤本木通」,是常見的綠籬植物,除觀賞外亦有摘其葉泡茶之用途

今日外出一身短袖、短褲懶散的夏裝,路過「台北植物園」,心想,自去年荷花結束後久別,進去愰愰吧,為了照長序木通」,強忍被無數小黑蚊「台灣鋏蠓」的圍攻叮咬,覺得滿意後離開現場,猛然發現雙手、雙腳紅腫斑斑,癢得全身發顫

想來在「愚人節」的意外之旅,為了上帝的傑作,就幹些傻事,也算應景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59225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