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坪林 大舌湖 粗石斛 茶鄉 保甲路 石頭屋 百年古道巡禮
2020/02/29 08:09:50瀏覽7657|回應0|推薦17

 

好友陳科廷我們228要跟在地里長去找路,八點要從南山寺出發。(前一晚再確認:七點半從我家出發喔!)

問:〝獅公髻尾山?〞

陳科廷:應該是去找保甲路。

這〝有趣味!〞。

就醬!一早0630開著我的老爺車從新店出發,上〝三號高速公路〞北上,出了木柵隧道口發覺前方竟出現可怕車陣,這時高速公路上電子告示〝五號高速公路塞車,請改走106乙縣道〞,心想我下〝深坑〞從〝石碇交流道〞接上〝五號〞會比前面一大票車陣快,結果才下〝深坑〞進入〝106乙縣道〞就看見〝228229五號高速公路實施三人以上乘載管制〞告示,而且還不到〝阿柔洋〞路口,就已經開始塞車排隊。哈!只得死心乖乖循〝106乙縣道〞一路蜿蜒的山區產業道路到〝坪林〞。

其實,若不趕時間,尤其這個時刻,山區雲靄飄渺,偶兒路旁櫻花盛開,這條鄉村道路還真的很美。只是半路上天空飄起雨來,昨天氣象報導〝坪林1627℃下雨0〞,我忘了帶雨衣ㄚ!

 

漁光派出所後方的小溪上有一座造型簡易但跨距頗寬的石橋,卻僅鋪以數塊單一長石塊當橋面,而能使用至今橋一端靠邊坡處豎立一塊石碑,碑文刻載建橋發起人之一為警官則來陸夫,想來應是日治時期民間所興建的老石橋。

 

到〝坪林〞天氣放晴,我不放心還是去老街〝柑仔店〞買二件輕便雨衣。

我們一共七人塞進〝陳科廷的箱型車一路開到〝漁光派出所〞,再換〝白里長〞的小發財車,坐在木板後車斗上,突然覺得好似回到340年前到〝闊瀨、漁光〞戲水露營的年少時光,只是那時未曾發現這兒山區產業道路任一視角的〝梯田式〞茶園,竟然如此美麗,難怪有〝茶鄉〞美名之譽。

但我們今天是要去訪〝大舌湖〞至〝粗石斛〞的〝漁光保甲路〞今稱之〝大舌湖登山步道〞,百年時光記憶。

 

 

步道起點的石頭屋民居〝ㄚ發〞,是位個性極為有趣的水電師傅,就像他買了與他專長無關的焙茶、揉捻大型機具,說〝原想買給孫子玩的!〞和屋外雨遮下閒置,十幾萬買的〝電動按摩浴缸〞,都讓人趣味十足。

但屋外矮圍牆旁擱置老石頭屋拆下帶孔的〝門楣〞、〝門臼〞,還有拆卸四塊石片的儲水槽,這些斑剝生苔仍然堅硬巨大的老物件更讓我吸睛。

石頭屋頂早年大多是以稻草編鋪,那年頭家中有人過世,作〝師公〞的道士會拿一支細竹將草編屋頂戳一個洞,出殯後再由家人補回去,這也是百年前的記憶了吧。

我們站在一顆高大枝幹蒼勁的〝九芎樹〞下聽〝ㄚ發〞說故事,我看著這時綠葉落盡,伸向四方一副想撐起天空比起主幹更細緻的枝尾,有著些許開過花後的黑色小果實,心裡估計能長如此壯大的樹,約莫也有百年了吧。

 

 

保甲制度是台灣日治時期的一種管理制度以十戶為一甲並選出甲長〞,十甲為一保並選出保正,透過選出漢人保正甲長協助有效執行行政命令及安全任務,而保甲路就是為利施行這制度下所產生大路!

但山區鄉村的〝保甲路〞多數是依據地形建造高低不平又彎曲狹窄僅能步行的泥土路,如遇雨天,那在腳穿〝草鞋〞肩挑扁擔的年代,是極為辛苦。

北勢溪上游流經這一帶時,以最美的姿勢轉了個大彎,宛如大蛇彎曲而過,曲流地形十分明顯,這裡就是「蛇舌」地名的起源地。我們今天走的〝大舌湖登山步道〞,百年前的保甲路〞,山谷溪水清澈碧綠豐沛湍流處水花雪白山光水色清新脫俗,幽雅寧靜,今日的水泥路,部份路段還有欄杆,沿途種了櫻花,若逢花開,應該很美吧。

 

 

過了〝粗石斛吊橋〞,左側山麓雲霧間有座更完整的石頭屋,民居〝潘先生〞早年習武,經我們鼓勵起鬨露了兩手〝架勢〞,看來真有功夫。

他還玩石刻,也會二胡,牆上貼了一張妳我都看不懂的〝曲譜〞,真令人驚奇,有如武俠小說裡的〝高手〞或〝隱士〞吧。

一面喝著好茶,好奇問起他這屋的門框,左右二塊各約500巨大石塊,早年沒馬路,都得靠人工扛回來,能靠幾個人力完成一座石頭屋,還真是不可思議。

 

 

告別時手上多了一袋剛從菜圃摘下來青嫩的蔬菜,這不可思議的茶山,雖居僻靜鄉野,心懷寬容,樂天也敬天,〝才〞不外露,質樸而溫暖,比起水泥高樓林立中面臨排隊買口罩的窘境,這兒是〝桃花源〞裡的世外桃源,我心裡那麼想。

午後回到〝坪林〞,發現高架橋上的〝五號高速公路〞往宜蘭方向還在塞車,而〝坪林〞的大街小巷也塞車,我們走〝台九線〞回新店一路沒什麼車,但進〝坪林〞的方向塞了近10公里,天氣很好,228連假的第一天,就出外走走,總比在人潮中戴口罩好多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3187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