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山 五嶽歸來不看山 黃山歸來不看嶽
2019/10/24 22:33:04瀏覽7605|回應0|推薦25

 

 

我們交出民宿冒牌管家的職務,向黃山前進離開馬祖,以小三通從南竿福澳港,經北竿白沙,船費每人650NTD天氣晴朗,船行平穩,約50分鐘到福州的黃岐港。

沿途海面看到近50餘艘噸位很大的大陸船隻,不像捕魚,經向船員請教,原來是抽砂船,據稱有時還會越界到我海域違法作業,如此大範圍且密集掏沙,應該會嚴重影響海洋生態吧。

 

 

下了船循序通關,Lillie包包被拿出二顆吃剩的蘋果,哈!只得填單扣留。

約一百多名的乘客,但通關還蠻快的,出了黃岐港小小旅客大樓,右手一輛大巴大聲吆喝:『往福州!快上車!』還沒來得及看一眼黃岐港區環境,巴士就出發了。

車資每人40RMB,看著前面座位的年輕人各個拿出手機晃一下,我們是拿出皮包給現鈔,當然也會找回零錢,約90分鐘,就到福州火車站旁的華威客運總站了。

行前被警告沒有支付寳,可能寸步難行,這時心中放心不少,看來這一趟沒作什麼功課、沒預定結束日期的行程,似乎可以繼續往前行。

 

 

福州火車站便有高鐵到達我們的第一個目標黃山北站,但因為跟幾個香港人一路哈拉閒聊,跟著坐地鐵遠到福州南站上高鐵,因車票是實名制,必須出示台胞證,但發覺臨櫃買票也蠻快,結果上車沒多久,下一站又回到〝福州火車站〞,才發覺多走了一段路。

高鐵福州火車站到黃山北站票價每人236RMB,車程2.5小時,出站右轉在黃山旅遊客運樞紐大樓換乘巴士票價每人23RMB,車行約1小時,到靠近黃山南大門(黃山後山)的湯口汽車總站,我們在湯口預訂了一間青年旅館,旅館老闆特別說明〝到了打電話,就會到車站接人。〞

算算我們早上0930登船離開馬祖,到達黃山的〝湯口〞才約1700,一路很順利。

天空已昏暗,這兒略有秋夜的冷涼,街店五彩霓虹,照耀華燈初上的山城,可想而知,若逢旺季應該熱鬧如台北西門町吧!五光十色也為這淡季山腳街區的夜稍稍增添暖意,為我們遠道而來的旅者

但住宿登錄因我仍持舊本台胞證,還陪老闆跑了趟公安局,最終當然好好安心入睡,明早就得上黃山了。

 

 

 

黃山位於中國安徽省南部黃山市境內,核心景區面積約160.6平方公里(約比陽明山國家公園略大),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著稱被尊為中國山水畫的搖籃

今年五月間故宮的張大千120年歲大展,那明末清初黃山畫派代表人物,〝石濤〞的山水畫即印象深刻。

在這兒也印證了我的水墨畫老師畫山的形態氣勢皴法,原來皆有所本。

 

 

 

參考網路資訊,我們計畫由黃山後山上,然後從前山下,一早又來到湯口遊客集散中心(又稱湯口黃山景區換乘中心),所有的人進入景區都得在這兒換乘景區巴士,在這兒買入園門票,Lillie半票95RMB(好哩嘎在我免門票,少剝層皮)、云谷纜車二人各80RMB、景區巴士二人各19RMB

為三天二夜黃山行程保持體力,今天乖乖乘巴士上海拔約890公尺的云谷寺,換纜車直上海拔約1,665公尺的白鵝嶺站。

我們在山上曾遇到厲害角色,只買門票,上下山徑都用走的年輕人,而且門票三日內有效,還可以分段、分區完成全部山徑

 

 

 

出了白鵝嶺纜車站,步道平緩落差不大,不久便來到黃山後山之東海拔約1,668公尺的始信峰附近有奇峰如石筍矼、童子拜觀音、仙人下棋、十八羅漢朝南海,名松則遍布百丈懸崖之上、繚繞雲霧之中,路旁探海松、臥龍松、接引松、黑虎松、龍爪松等,故有「不到始信峰,不見黃山松」之說。

有些奇峰突兀,懸崖千尺,蒼松凌空松秀山色美,用我的手機拍不到,或者拍得效果並不好,只好〝用心欣賞矣〞。

 

 

 

 

古人稱黃山「無峰不石,無石不松,無松不奇」

有幹大如脛而根蟠屈以畝計者;有根只尋丈而枝扶疏蔽道旁者;有循崖度壑因依如懸度者;有穿罅冗縫迸出側生者;有幢幢如羽葆者;有矯矯如蚊龍者;有臥而起,起而復臥者;有橫而斷,斷而復橫者。文殊院之左,雲梯之背,山形下絕,皆有松踞之,倚傾還會,與人俯仰,此尤奇也。

 

 

 

 

黃山主體係花崗岩構成因受內外因素作用,長期崩落風化,形成眾多的石峰、石柱、石蛋,因岩體風化條件的差異又導致形態各異,千奇百怪,大自然的神奇常令遊客讚嘆不已。

 

 

 

 

西海大峽谷又稱白雲谷,位於黃山風景區西區,步道是一條沿著絕壁打造僅夠兩人錯身的窄小綿延石鋪棧道,更是徒步愛好者的聖地是黃山風景區中最秀麗深邃的部分

不到大峽谷,黃山白辛苦。〞這句順口溜是最佳寫照。我們行走步道適逢天晴的午后,雖無時而上升,時而下沉,雲海虛無縹緲,山脈時隱時現的景色,但大峽谷任一轉角放眼望去,都給人浩瀚無垠、莽莽蒼蒼、深不見底的驚奇和讚嘆Discovery頻道無法呈現的恢宏氣勢只有身臨其境,才能見識這「夢幻景區」

 

 

到谷底後可乘地軌纜車,二人各100RMB,全長892公尺,高低差497公尺,不到5分鐘就返回天海景區,大幅縮減時間與體能的消耗。

 

 

 

 

 

步仙橋〞在兩座千仞絕壁上架一小橋,站立橋上往下一望,有若身處仙境,是黃山風景西區另一處近距離感受刺激、震撼、神奇、夢幻的景點一路走來身旁,奇石嶙峋穿石縫、過天橋,峰嶺秀美,奇松茂盛,可謂是一步一景,卻又步步驚心。

早年西區還沒鋪設地軌纜車時,下至谷底就得走〝步仙橋〞這條路線回天海,但得多走56小時的上坡路,辛苦可想而知

 

 

 

 

黃山主體以花崗岩構成,瑰麗高峰蓮花峰,海拔1864公尺平曠高峰光明頂,海拔1860公尺險峻高峰天都峰,海拔1810公尺;奇景鰲魚峰,海拔1780公尺

我們刻意選在淡季上山,但各網紅景點登山路徑仍然摩肩擦踵,甚至亦步亦趨排隊下上山,跟飯店打聽這時期山上不過56千人我們黃山的二宿卻都沒訂到標準房,其一在〝獅子林大酒店〞十人上下舖,每一人床位200RMB(含自助式早餐),其一在白鵝山莊十人上下舖,每一人床位180RMB(不含早餐)。

據說再過數日十一黃金周,山上將有45萬人,我接著問:住宿怎麼辦?櫃台說:大堂舖床位,甚至飯店門外都會搭滿帳蓬。黃金周標準房一間1,000RMB,都可能訂不到,更別說想照一張好照片,聽得我頭皮發麻。

 

 

 

黃山景區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生態嚴格管控政策是必要的吃住都很貴,因為山上所有物資甚至步道鋪整的大石塊,都靠挑夫每人約100公斤的負重,從山下一步一步運送到各角落,在山區任何步道上,都不難發現他們揮汗艱辛的身影,因此爬得再累,遇著他們馬上提起精神,立即讓路並向他們的身影致敬。

 

 

 

李白曾為此寫下:〝黃山四千仞,三十二蓮峰。丹崖夾石柱,菡萏金芙蓉。伊昔升絕頂,下窺天目松。仙人煉玉處,羽化留餘蹤。亦聞溫伯雪,獨往今相逢。采秀辭五嶽,攀岩歷萬重。歸休白鵝嶺,渴飲丹砂井。鳳吹我時來,雲車爾當整。去去陵陽東,行行芳桂叢。回溪十六度,碧嶂盡晴空。他日還相訪,乘橋躡彩虹。

黃山風景勝地奇峰怪石和古松變化莫測雲海的特殊景觀對遊客、詩人、畫家和攝影師而言,有著永恆的魅力,三天二夜真的只能匆匆一撇。

第三天我們從前山迎客松旁下山沒坐纜車,我們用了3.5小時,一階一階步行走到慈光閣,很辛苦,雙腳也快要不是自己的了但滿心歡喜!別了!黃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3028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