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 Ải Chi Lăng 支棱關 同登靈祠 拜訪中越邊界諒山歷史景點
2019/04/04 00:26:52瀏覽8118|回應1|推薦13

(越南街邊美食入口類似台灣的鼠麴粿或草仔粿)

 

從北河回到河內後,越南之旅剩下四天即將結束,我們在中越邊界的〝板約大瀑布與知名景點〝下龍灣〞中難以抉擇。

最後考慮再深入探訪北越的機會不大,便選擇路程近900公里且交通不甚方便在中越邊界板約大瀑布,為了別太辛苦與節省時間,在河內二步一鋪的旅遊小店街上,看得腦袋都快成〝豆花〞了

最後沒選價格便宜近半的當地團,訂了一個三天二夜的外國人TOUR,好奇很想看看貴的不同行程內容,背包客這回深度之旅之前都很省ㄚ!

畢竟旅行本就沒有好壞之別,只有學習獲得多少。

 

(導遊指著遠處另一座晨間朦朧的〝龍邊橋Cầu Long Biên〞,一座百年橫跨紅河的懸臂橋,河內第一座鋼鐵橋。著名的埃菲爾鐵塔設計者「亞歷山大‧居斯塔夫‧艾菲爾」的作品)

 

出發當日一早,來了一輛九座車,一位年輕帥氣小伙子到民宿招呼我們,我想可能來接住在各處的團員,然後再會合上遊覽車吧。

結果!這一部九座車、一位留德讀電機回國後在Samsung工作了幾年的全英語年輕帥氣導遊、一位年輕司機,我們倆有點受寵若驚、有點興奮,就這樣上了跨越紅河壅塞忙碌的〝章陽橋Cầu Chương Dương〞再次離開喧囂的河內一路朝北,我們三天二夜遙遠的900公里夢幻旅程出發,喔~後座空位上還有一箱礦泉水。

 

 

第一站historic site 歷史景點,來到諒山省枝陵縣境內,位於層巒起伏、叢林密布越北山地峻嶺間的「支棱關」又稱支稜隘,越語〝Ải Chi Lăng〞,在歷史上這裡與中國廣西崇左地區接壤,過了諒山向河內地勢愈加低平,約行60-70公里便是紅河三角洲的水網平原,無險可守,是北方通往首府河內市的重要門戶,地理位置非常險要。

 

 

從西元9811427(跨越中國宋、元、明三代)越南軍隊曾在此隘口多次擊敗北方來的侵略者,其中最為稱道的是三次打退橫掃歐亞的蒙古騎兵。

導遊指著隘口位置,詳細介紹這段歷史,並告知支稜隘口越字中的第一字〝Ải〞與中文的「隘」同音且同義,真是妙ㄚ!

 

 

長達20公里的谷地一處山壁上石塊有個鬼魅形狀的臉名之「NÚI MẶT QUỶ」,導遊說這裡是千年前的古戰場,埋葬不少當年激烈交戰的亡魂,〝QUỶ〞就是「鬼」字,也與中文同音同義。

 

 

 

第二站historic site 歷史景點,同登「法國炮台指揮所」,早於40年代法國殖民時期花了三年建造的砲台,二戰期間的日本更加強了堅固的工事,期以扼守鐵路、1A國道、1B國道和同登鎮,1979年我們熟悉的中越邊境戰爭,這裡的戰役更是慘烈,中方軍隊吃足了苦頭,但最後被圍攻不願投降的越軍死在這炮陣地裡就有近千人,如今山頭荒涼一片靜謐,歷史如天空淡淡浮雲漸漸遠去。

 

 

第三站「同登靈祠」,這近中國邊界的300多年歷史寺廟,簡直是典型中國傳統建築小型佛教寺廟,除了二條中國〝剪黏〞手法製作的寶藍色美麗龍身,裡裡外外的繁體漢字對聯、門聯、柱聯,及〝聖母鍾靈〞、〝合敬同尊〞、〝春光普照〞、〝福氣長臨〞等,還有法師手捧看似中文字的祈咒文,甚為好奇,可惜聽不清楚,一時間我差點要忘了身在何處。

 

 

我們的年輕帥哥導遊對舉目無所不在的中文聯字意義甚為好奇,我們也義不容辭樂意解說交流,廟宇難免偶兒會出現古字,但上下拆解大多能說得一二。記得2014在韓國慶州良洞村一處民宅裡十餘面中文字屏也露了一手,學習中文這一刻覺得甚有意義,尤其在國外有點得意。

 

 

(香蕉花切絲泡水後涼拌,成為當地特色美食。)

 

同登市鎮(越南語Thị trấn Đồng Đăng)是越南諒山省高祿縣的一個小市鎮,同登站是河同(河內-同登)鐵路的終點,與中國湘桂鐵路憑祥站接軌,因此河同鐵路甚為有趣,它是難得一見的三軌的鐵道,窄軌走越南火車,寬軌走中國火車。可是這個距離友誼關口僅5公里的市鎮,似乎沒有因中越關口而比較熱鬧繁榮,街衢反而顯得有點冷清,但卻於今年2月因金正恩的蒞臨,受到國際關注一時聞名遐邇。

 

 

(柿子不大微甜尚脆正當季,街上、廟前攤販都賣。)

 

這個離邊界僅18公里的諒山,自古面臨來自北方的爭戰,無役不與,也因地形特殊,於此總是發生激烈的雙方攻防,也讓這兒被冠上〝血腥諒山〞之名。

但今日我們一路來到這兒,整個山谷地卻是好一處稻田阡陌、水流蜿蜒、山明水秀、望眼翠綠,靜謐祥和的聚落,毫無一絲戰火的煙硝味,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心中甚為感觸,和平的日子真是美好和幸福,就這時天空初秋的陽光都特別溫柔、燦爛。

想起名著「飄」美麗堅強的女主角郝思嘉名句:〝tomorrow is another day﹒〞明日又是新的一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25342030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4 16:09

在泰國吃的涼拌香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