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 老街省 少數民族聚落 SAPA Cat Cat Village Ta Van Village
2018/11/03 18:29:18瀏覽9178|回應0|推薦9

SAPA 沙壩

這個屬於Tỉnh Lào Cai老街省的旅遊景點,海拔約1,640公尺的美麗山居小城市,位處河內北方近300公里腹地不大,却有一座不小美麗優雅的湖,和一座海拔3,143米的番西邦峰,19世紀曾是法國殖民時期的避暑之地,居住的少數民族主要是苗族和瑤族的分支。

 

 

 

沙壩因位於一條由河內通往中越邊城老街省〞進中國關口的高速公路旁,巴士約六個小時車程的地方,交通方便,如今已城市化,又附近有幾個少數民族聚落,是觀光客探訪和健行的好地方,理所當然成了前往各村落的轉運點,交通、住宿多得看起來可以任君選擇,但旺季我就不知了。

 

 

 

SAPA因觀光客聚集的影響,主要的三四條街道,商業氣息濃厚,總能看到觀光客下車、上車的畫面,而巴士站旁的地攤、街上,就有著民族特色服裝的身影,賣著各式編織物品和服飾,繽紛色彩吸引妳的眼光,總忍不住要多看二眼,但也有12位被刻意盛裝的可愛小小女孩,等待遊客付費拍照。

 

 

SAPA有一條異常寬闊的階梯路,遇到一位剛放學的小朋友一句Xin chào.〞,換得一張靦腆可愛的照片,我的越南語只剩這句,真是對不起老師

 

我們在SAPA住了一晚,隔天早晨被雞鳴和教堂鐘聲給叫醒,望眼窗外天色仍灰白,遠山仍矇矓,室內空氣微涼,這個有點高度的山城,早晨非常美麗而安靜。中午在市場點了一碗河粉、一份白飯簡餐,共6萬越南盾(約台幣90),有趣的是附上一大盆各式香菜,買了幾顆蘋果1公斤2萬越南盾(約台幣30),甜又脆好吃。

 

 

(雞同鴨講也不知怎地胡裡胡塗點了這份簡餐,看著攤位上雞、豬、牛肉,乾瞪眼,重點是並沒有比較便宜

 

SAPA還有個地方非得認識不可,就是 Information 〝旅遊諮詢服務中心〞(在SAPA STATION一棟美麗新建築對面),舉凡景點介紹、交通、食宿等各種旅遊規劃諮詢,包妳能得到滿意的答案,還免費索取SAPA地圖(我們在河內機場都拿不到像樣的河內地圖,但在河內的〝i〞可以拿到很好的越南全圖,包含胡志明市及河內市),服務員年輕美麗,能中文、英文對答如流,越南文就不用說了,我們轉身姑娘她用流利〝法文〞回答下一位遊客問題,我們真的很驚訝,一個小小的服務中心,卻有國際級的服務,由心裡給她鼓掌。


 

Cat Cat Village

發音接近為嘎嘎」,旅行社行程中暱稱貓貓村」。

 

(正在河中將染布用力漂洗的苗族婦女)

 

 

我們進村的當日找不到一隻,卻有不少的〝豬仔〞逛大街,名之「貓貓村」純是個美麗的錯誤。

山徑小路上不時也有牛群、羊群經過,引起我們這些都會觀光客的騷動和拍照。

 

 

 

Cat Cat是一個赫蒙族HMông (中國的苗族一支)聚落,離沙壩市區才3公里,有一個小而美的瀑布和蜿蜒溪流穿越大片的梯田,早享有名氣,十九世紀時即被法國人選為官職人員的渡假村。

如今因處於沙壩步行可以到的距離,許多觀光客也騎出租摩托車前往,更是旅遊團拜訪的首選村落入園門票7萬越南盾(約台幣105

 

 

 

 

但那天因修路,看來塵土飛揚我們嚐試用Grap APP叫車類似Ubar,系統告知的車資是4萬越南盾(約台幣60,結果司機硬要8(約台幣120,在他的車內為了免除爭執,掃了遊興我們給錢了事

哈!我們第一次叫車不甚妙的經驗,但旅程而後的叫車,也沒再有類似的情形,我想發生都是個案吧

 

 

 

進入Cat Cat村落,發覺整個被規劃得太具商業氣息太人工景點佈置,入園很長一段距離石階步道兩邊都是商店小鋪,老實說我並不喜歡,只好偶而閃離街道走進後面民居瞧瞧

但有一條山林步道伴著河床,走一圈約2.5小時,鄉村風情還不錯也發覺小孩好多可惜梯田多已收割,且冒雜草了,但步道對老人家可能會吃力點

 

 

 

 

Ta Van Village踏梅村

 

 

Ta Van也是赫蒙族HMông(中國的苗族一支)聚落,距離沙壩約10公里,入園門票7.5萬越南盾(約台幣112.5)。

我們叫了一輛計程車,車資25萬越南盾(約台幣375),幸好叫了車,一路上發覺路況極差,塵土飛揚,司機大哥也開得極小心,閃避山坡崩塌的石塊及修路的坑洞

 

 

 

即使陽光沒那麼燦爛但沿路寬闊山谷、蜿蜒的溪流和大大小小依山坡開墾已收割的梯田,景色依然極美,忍不住硬著頭皮請司機大哥靠邊照像,他老兄索性熄火下車幫我們合照,雖然彼此語言不通,他知道我們喜愛他的家鄉,如果早來一個月,景色應該可以美得醉人。

沿途也可以看見不少蒙掩口鼻騎摩托車和一路健行的觀光客

 

 

 

路過看到當地人拿著白色條狀的食物在吃,主人看我好奇便從一個大塑膠袋拿了二條分給我,吃起像脆薄的微甜米果。


一條僅約百公尺主街道約莫只有2030戶人家,以及散居聚落各處的村民,一座約莫50人的小學,聚落只有12辦理健行的導遊或賣編織飾品的小女孩穿著傳統服飾村民均不多見,尤其那些小女孩英語能力都不錯,看來越南的基礎教育還蠻普及

房舍建築似乎因應民宿需求,有木造水泥造,傳統的泥造屋已不多見,整個村落彌漫著閒逸氣氛,連狗看到我們都不吠。

 

 

 

 

Ta Van倒是住了不少觀光客,而且從河內到SAPA遇到不少法國人,逛村落時又遇到一位穿梭各商店法國年輕女醫生,聊天中才知她很想買一件苗族的裙裝,想來法國人就像日本人喜歡來台灣的情結嗎?

我們到達民宿時,靜悄悄的沒任何身影,電話裡不是說今天沒床位了嗎!

 

 

 

到了傍晚住客陸續回來,喔!這家小有名氣民宿算蠻利害的,一個晚餐幾乎有20多人,我們二樓大通舖中身旁睡了一對法國老夫妻、一位南非美麗小姑娘、一位韓國小帥哥,原來下午都參加group tour 套裝行程去健行,不像我們是自己摸過來的。

我們從SAPA過來的計程車資25萬越南盾,老闆說:『明早有回SAPA的車,每人5萬越南盾。』有這〝好康〞,立馬同意。隔天才發覺是老闆用自家福特高級貨旅車送客人出去,又見到一位聰明肯幹的年輕人。

 

 

 

 

我們住宿一晚,隔天清晨天微光,起身漫步往聚落更深處走,遠近山坡錯落的農舍,彎曲的泥巴田埂步道,一整片的梯田就這樣隨著陽光照落山谷地在眼前展開

 

(早起還流著鼻水的可愛幼兒,屋前堆滿剛收割打包準備日曬的稻子)


(一早扛著鋤頭下田園工作的17歲靦腆女孩,已婚並育1子,驚訝她也能以簡單英語溝通)

  

 

雖然不是旅遊最佳的季節梯田的稻子已收割,只剩慵閒懶賴比村民還多的牛兒散落各處,偶而遠處小徑上學的小小移動身影,深刻感受到沒有戰爭的農村,每一個轉角都散發著蓬勃的生命,風和日麗,安詳而動人,歲月靜好,讚嘆好一幅美麗農閒景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1924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