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年病人使用抗鬱劑的安全問題
2011/01/07 08:40:13瀏覽955|回應0|推薦0

最近美國南加大(USC)的研究團隊發現,服用抗鬱劑(Antidepressant)的老年病人當中,有超過一半的人在開始吃此藥物之前,已經在使用可能導致交互作用(Drug Interaction)的其他種藥物。

嚴重的問題是,有多達四分之一的案例,因此而停藥並完全放棄使用抗鬱劑!

根據這篇,發表於美國老年精神科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的報告,很多開立處方的醫師並不知道,有某些特定藥物併用在一起是有潛在危險的。

這個針對65歲以上的老年病人Database,來自於Thomson Reuters及Medicare,學者們發現在2001-2006期間,因副作用而停藥的案例有39,500人以上,開始用藥當月出現的常見副作用就有12種(依ICD-9的Coding)。

屬於比較「代誌大條」或禁忌的組合(major interaction)佔25%,另有中度潛在傷害風險(potential moderate interaction) 的佔36%。

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發生在1028位病人(2.6%)的失眠與嗜睡,第二多的副作用是頭暈(暈眩Dizziness),共有416位(1.1%)。這些老年病人當中,後來只有不到半數(45%),繼續回診拿同樣的藥(Refilled the Rx)。

由於抗鬱劑在老年醫學領域,的確是佔有一席的重要處方藥物,很多慢性病引起的憂鬱狀態都需要這些藥物的輔助,也因為老年人的藥物代謝速度緩慢,較年青人容易出現副作用是可想而知的。

站在病安領域,相關醫護人員皆有需要瞭解,此藥與「防跌」=Fall Prevention的關連,而加以注意。

協助照顧這些老年病人的家屬成員,也可幫忙「神經大條」的處方者,發現種種與藥物相關的問題,對行內人士則可歸納為Drug-related Problems,包括所有內因性及外因性原因如ADR,副作用與交互作用等。


<延伸閱讀>
*抗鬱劑的廣範使用與病人安全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476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