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年世界結核病日與病人安全
2019/03/24 10:20:22瀏覽1255|回應0|推薦0
今天就是2019年世界結核病日(World TB Day, WTBD),主題是IT’S TIME~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中文網站,將它翻譯成「發展行動時不我待! 終止結核時不我待」


台灣病安同好會在今年春節過年前,為了去參訪美國加州大學爾灣醫學中心(UCI),因UCI的要求及爭取時效,而集體配合去施作「貴森森」的IGRA檢查(Gamma型干擾素釋放檢查=Quantiferon),同時也給身為團長的自己上了一課!害羞

因為
UCI要求外來的訪客,要到臨床單位必需通過防疫把關包括結核(TB)。

當時坦白說,對結核病防治並不太懂,於是趕緊去翻書作瞭解後才搞清楚如何應付,也覺得學問很大。


剛好昨天偶然接到好友傳來邀請響應這個全球性終止TB的活動訊息,上網一看,國內確實對此動向也有相關活動被報導出來了,所以也就決定在部落格上提一下這個有意義的衛教宣導。


原來Robert Koch博士,就是在1882年的3月24日宣佈發現結核菌,從此為該病(以下簡稱TB)的診斷與治療,開闢了一條大道,今年剛好137周年。

目前TB仍然是全球最為致命的傳染病,每天約有4500人因它而喪命,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在台灣每年的確定數和死亡數,都是最多的法定傳染病。

過去每年增加的病人數~都是破萬,在各界的努力之下,現已降至九千多。結核罹患率在很多國家都有減少的趨勢,台灣在2017是41.4每10萬人,日本同樣是2017是13.7,在東南亞諸國都在三位數以上。

聽說日本為了主辦2020年的奧運,曾經宣言在2020之前要將這個數據降到每10萬人10個以下(以符合低
延國的定義),但最近已知,無法達成目標而改口說在2023年才能達成。尷尬

給自己一個努力目標,本來就是一件好事,但訂定目標值是一個藝術,也是喊出口號者或單位的戰略。格主與國內夥伴參與的0X2020病人安全運動,也面臨同樣無法達標的問題,讓決策者的想法議論紛紛。


相較之下,世界衛生組織宣稱對抗TB的成效顯示,自2000年以來已拯救了約5400萬條生命,TB死亡率已下降42%,但為了加快腳步以實現更偉大的目標,去年(2018)9月在聯合國大會上,世衛總幹事邀請各國元首齊聚一堂並對全球要終結TB做出大膽的承諾,延續去年世界結核病日(WTBD)的主題即是”End TB”,這些行動包括:

*擴大預防和治療服務(Scale up)
*在所有部門確立當責(問責)制度(Accountability)
*獲得充足和可持續的資金(Funding),至2022年每年籌資130億美元,另外20億做研究
*推動「消除污名化」和「岐視」TB病人
*推動基於人權的TB防治工作

今年的主題IT’S TIME,的主要目標是要提醒並強調上述承諾的行動計畫有緊迫性。
從病安及院方的立場,TB既然是這麼重要的常見疾病,還是要強調感染性肺結核,要在門診就做好早期診斷並轉介給專家做治療和追蹤,並注重候診區的動線,教病人如何戴口罩,也很重要。


針對住院病人則是要顧好他們,不要讓他們在住院期間發病,或被感染TB。

因醫療人員比一般人有較高的風險恐罹患TB,常與TB病人接觸的員工,當然應該優先給IGRA(定期)篩檢以外,已錄用的新進員工在報到時的體檢,就先做IGRA檢查,已被證明是早期發現TB的良策,因此老闆如有預算,應該可以考慮是一種員工福利。

除此之外,負壓病房及使用N95口罩的相關知識,也都快忘光了,想起當年抗SARS期間的恐慌,繼續教育還是非常重要,趁此再複習一下也是對病安專職或專責人員,都是蠻有意義的一天。


欣逢2019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以上是自我成長的心得報告。由於TB是法定傳染病,屬於強制通報,這又讓格主想起,台灣的病安通報系統仍沒有建立強制通報是無法突破僵局的,而終結或撲滅TB的全球性目標,目前推得很辛苦~同樣也是全球性,但規格較小很多的”0X2020”運動(使可預防的住院病人死亡在2020年前降至零)也是一樣困難,但~重要的是:不要放棄!同好們,大家一起繼續努力吧!微笑

<延伸閱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2523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