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到飽
2018/02/05 11:41:40瀏覽628|回應0|推薦19
  黃家夫妻和兩個孩子,正在火鍋店用餐。

  這家店是「吃到飽」式的,也就是支付每人一定金額,就可以不停地吃,無限量地吃,吃到你不下為止。

  黃家四口為甚麼會來吃火鍋呢?因為他們中了大樂透。

  話說黃家非常窮困,住在每次下雨都會嘩啦嘩啦漏水的磚造屋裡。

  黃先生以前是開計程車的,自打車子被竊賊偷走之後,他就失業了。黃太太是清潔工,待遇微薄,全家的生計著落在她身上,即使她日夜勞累加班仍是三餐不繼。兩個孩子都是十來歲,發育期胃口特別好,卻幾乎從來沒吃飽過。

  很久以前,黃太太就知道這家火鍋店,每人四百五吃到飽,四個人一千八,對普通中產家庭來說不算貴,可是他們吃不起。因此,雖然火鍋店就在黃家附近,但他們每次經過都只能望著玻璃窗猛吞口水。

  某日,黃先生在拾荒的路上撿到一張「大樂透」,居然中獎了,獎金新台幣五千元!五千!五千啊啊啊啊啊!

  有必要這麼振奮嗎?有必要,因為這筆錢能讓黃家吃兩個月。舉個例子。黃家小弟每天只吃一餐,都去同一家自助餐店,只因那家店讓客人免費「續」白飯。只需要取些青菜,白飯澆滷肉汁,二十五元,他可以一口氣吃八碗。這樣窮困的家庭突然中樂透,是多麼大的福音哪!簡直被上帝摸了頭。

  然而就在黃家領到獎金那天,惡耗也同時降臨──黃太太被雇主辭退了。並沒有犯甚麼過錯,只是雇主的生意不好,加上政府頒行新的勞動法,大幅增加人事成本,老闆只得裁員,連資遣費都沒有。就這樣,黃家夫妻都失業了。

  現在工作好難找,黃先生早就放棄了,黃太太下個工作也毫無頭緒,手邊積攢不多,一家四口能活多久呢?眼看要陷入絕境,黃太太想起附近那家「吃到飽」火鍋店。



  他們已經三天沒進食。一入火鍋店,就像四頭兇猛的野獸撲向羊群,洶洶掃完盤子裡的食物,也不管究竟有沒有煮熟。

  四個人在餐桌與食材區之間川流不息。他們沒有閒情逸致邊涮邊吃,取來的食材一股腦兒全下鍋,一邊下鍋同時不停撈東西吃,所以火鍋保持在相當滿又不會滿出來的狀態。

  黃小弟的盤裡堆了十五公分高的食物,像特技雜耍似的,從食材區回來。黃小妹也不遑多讓,她發現「牛五花」的盒子空了,直接闖進廚房補充。

  黃先生和黃太太的腮幫子連續鼓脹了數小時,食物從筷子一直連續到胃袋沒有中斷,蔚為奇觀。這哪裡是吃火鍋,根本就是地獄跑出來四條餓鬼,附近的客人與服務員都驚嘆不已。

  大概是吃太飽了,黃小妹臉色忽然發白,摀著嘴揉胸口,接著衝到店門外大吐特吐。

  她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大型塑膠袋接住嘔吐物,連一滴都沒有外洩,連續噴了好幾分鐘。嘔吐完畢,黃小妹抹了抹嘴,深呼吸,望著塑膠袋裡的「戰利品」,感到相當滿意。她將袋口打個結,就放在店門外等候區的椅子上。

  黃小妹這麼吐了一番,胃空了,食慾又重新大開,回到店裡再度化身為餓死鬼向食物們索命。不久,黃小弟也不行了。他衝到店門外,打開剛才妹妹吐過的那個袋子,同樣狂吐不已,吐到塑膠袋幾乎裝滿。

  黃小弟回座位後對黃小妹說一聲,黃小妹就從包包裡取出新塑膠袋交給爸爸。因為此時黃先生也正要出門嘔吐。


  他們吃得這般滿足,吐得如此暢快,從他們的胃裡滿溢出來的食物全都裝進袋子。真的有這麼好吃嗎?這並非好不好吃的問題,這是黃太太的謀略。

  她知道在店內吃得多飽都行,就是不能打包外帶。可是一個人的胃能裝多少食物呢?無論吃得再飽,不到三天消化完畢,那時又得挨餓了。如果把食物裝進包包裡偷偷帶走呢?萬一被抓到就慘了。黃太太心想,不能裝包包裡,乾脆裝進胃裡,只要出了店門口就是屬於我們的了。

  於是一家四口用嘴打包,以胃袋作為外帶工具,一趟趟將食物運出去。

  他們花了將近五個小時,每人都出去吐了八次;放在等候區椅子上的塑膠袋多達十幾袋,都裝著滿滿的嘔吐物。最後,黃家人懷著幸福快樂的心情,扛著嘔吐袋回家。

  這下形勢大好,黃家整整一個月沒花一毛錢。

  那些咀嚼過的食物,經過唾液及胃酸的第一次消化,變成糜爛的小分子,第二次吞下時相當柔軟滑嫩,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有些過稀的可以直接飲用,或者放進冰箱冷藏後結成凍塊,有如羊羹一般可口且富有彈性。

  黃太太將濃的與稀的分開,濃稠的以濾網濾掉酸液,留下肉糜;稀的加清水熬煮,這樣孩子不但有肉肉吃,又有湯喝,同學們都羨慕不已。尤其黃小弟運動量大,黃太太特別將那些沒消化的完整肉塊挑出來,搭配沒咬斷的植物纖維,做成黃小弟的便當。

  以一般人的口感來說,嘔吐物的滋味的確不太好(讀者怒曰:何止不太好!),尤其酸味過重。然而對黃家這樣的窮人,比起捱餓這點酸味兒算不得甚麼;真受不了就灑點鹽巴,也能降低酸度。黃家人對嘔吐物甘之如飴,於是一個月後全家再次出動。



  這是他們第二次光臨火鍋店,店員留上了意,眼光始終盯在黃家人身上。他們知道這家人是來「外帶食物」的。

  黃太太對店員的臉色一點兒也不介意,反正吃到肚子裡就是我的,我愛吐出來再吃回去誰也管不著。

  這天,同樣是黃小妹最先撐不住,因為她胃小。黃小弟看妹妹撐不住了,就笑她沒用。黃小妹一賭氣,多吃了兩盤肉與一條大雞腿,結果變成瀕臨爆炸的氣球,她小小肚皮裡的食物彷彿滿到喉嚨,隨時都要潰堤。

  黃小妹顧不得與哥哥鬥,急忙奔向門口。就在即將抵達終點線的前一刻,悲劇發生了。

  黃小妹還來不及出門,就像鯨魚噴水一般,噴射出一條濃濃水柱。她狂吐不止,肚裡的食物彷彿逃命似的從她嘴裡奔流而出,形成一道人體酸性瀑布。

  其他客人目睹那壯觀的瀑布,情不自禁的也紛紛嘔吐了。這就像流行時尚,見到別人穿Prada自己就忍不住想穿,而看見別人的嘔吐物自己也莫名的很想吐,所謂的同理心大約如此。

  黃小妹拼命掩壓口鼻,卻無法阻擋這股食物洪流。她難過得想哭,並不是因為嘔吐物不斷從口鼻出來,教她無法呼吸,也不是全身淋漓髒了衣裳,而是流了一地食物教她心疼極了啊。她看見大家的嘔吐物都橫陳就地,混為一片,急忙跪在地上收集,將一灘灘食物撥進塑膠袋內。

  這項作業才開始,黃家人還來不及幫忙,火鍋店的店員就上前制止。

  「小妹妹,這些我們來收拾就好了。」

  「沒關係啦,我自己吐的自己收回去。」

  「可是這裡不只有妳吐的東西喔。」

  「我……我可以一起收集嗎?」

  「就算妳收集了也沒用,本店禁止外帶食物,無論是不是吐出來的。簡單講,出了這道門吐出來都算妳的;可這道門之內,吐出來的東西仍屬於本店所有,妳只能吃,不能帶。」

  這時黃家其他人也都來到黃小妹身邊,他們的眼睛睜得像嘴那麼大。店員又說:

  「我知道你們在幹嘛。老闆交代了,今天不許你們踏出店門一步,出去了再進來就得再付一次錢。」

  被識破了!這下子可為難了。只能出去吐一次,那怎麼成?再怎麼吐也只能存二到三餐的量,四百五就這麼沒了,實在損失慘重。

  黃太太不禁流下兩行熱淚。她轉頭望著黃先生,希望丈夫能出個主意,或者至少跟店家爭執一下。但見黃先生一臉慘白表情痛苦,手摀著胸口,喉嚨還不停發出咕嚕聲。

  「先生,你也想吐了嗎?千萬別在這兒噴射唷,剛才你女兒吐的就算了,再吐一地我們可要收清潔費了。」

  黃先生很想奪路衝去店門外,但一想到出去就不能再進來,流下十分惋惜的男兒淚。他想再多吞一些,可惜剛才吃得太過兇殘,這會兒酸液已滿到喉頭,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黃先生仰天長嘯,徒嘆奈何,唯有將辛辛苦苦吞下的食物吐進馬桶一途了。

  就在他衝進廁所,抱著馬桶狂吐之際,有人闖了進來。進來的人起先嚇了一跳,但見黃先生只是一位普通的嘔吐者,就放心越過他,來到氣窗之下。

  「勞駕,讓一讓。」

  那人踩上馬桶,蹭著水箱登高。黃先生抬眼望去,只見那人從包包裡掏出一大塑膠袋,袋裡滿滿都是食材,顯然是邊吃邊偷往袋裡倒。那人將沉重的食物袋小心翼翼從氣窗推出去,隨即被外面的一雙手接走。

  彷彿天堂落下的聖光,穿過廁所氣窗灑在黃先生臉上,單純的幸福感動滿佈在他的心頭,眼角瞬間濕濡了。他全身一震好像被上帝觸摸,開始手舞足蹈樂開了懷。

  「噓!別嚷嚷,我家三個月就靠這一頓!」

  黃先生嘴角還殘留著嘔吐物也忘了擦,笑咧咧嘟囔著:「老婆,有救了,要吃多少有多少……」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z1972&aid=11014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