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靜
2017/12/24 10:11:07瀏覽464|回應1|推薦7
安靜是一種十分奢侈的享受,我今天特別這樣感受。

大約從午餐時間結束後,山上的俱樂部開始傳來歌聲,卡拉OK台語歌,有老男人也有年輕女性的聲音,他們五音不全竭力嘶吼,為了讓人曉得他們的歌聲乃是從靈魂深出發出,刻意投注了相當大量的感情,彷彿從泥淖中脫身而出的全身黏膩的爬蟲類。

這樣的歌聲一直持續著,從山上直奔我的窗口,如入無人之境。我關密了窗戶,把頭蒙在棉被裡也沒有用,爬蟲類的聲音穿透力超級強,穿過我的耳膜直探我大腦中樞神經元,在神經突觸上努力地刺、割、磨、鋸!讓我完全無法入睡。

好痛苦!我到底造了甚麼孽必須被扔在這無間地獄中?懲罰前至少宣判我的罪名吧!

終於受不了了。我帶上耳機用椎名林檎轟炸自己,音量大到某個程度終於把外界一切聲音都消滅了,我的耳膜也因此隱隱作痛。

寧願被椎名林檎震聾我也不要聽那可怕的台語卡拉OK。



噪音公害是現代社會最嚴重最直接的災難,然而人類卻完全沒意識到它的嚴重性與侵害性。

比如在捷運車廂裡,一位好色的男性因為無法敵擋面前女人的性感誘惑,萬不得已伸出鹹豬手摸了女人五秒鐘。他的下場如何?輕則被甩一耳光,重則扭送警局移送法辦,進而把整個人生毀滅掉。

然而在同一節車廂裡,兩個老太婆旁若無人地大聲侵犯所有乘客的耳膜,無間斷長達半小時,卻沒有任何人甩她們耳光或試圖毀滅她們的人生。

她們大剌剌地坐在博愛座,菜籃、塑膠袋與包袱就堆在身旁的非博愛座上;她們厚顏無恥地談論怎樣讓孫子不用當兵,怎樣辨識真正的唯骨力,關渡附近的房價最近如何變化,完全不在乎別人想不想聽她們的廢話。她們愈講愈興奮,音量不斷提高,唾沫飛散,指手劃腳;他們從大坪林上車,目的地是淡水。這時候如果有人踹她們的臉,把她們五花大綁扔出車廂,我也覺得是非常適當的處理。

然而沒有人這麼做,大家發揮了異常的愛心、耐心與包容心,直到歡送老太婆下車。老太婆如此長壽、聲帶如此健康,是全體國民的功勞。

這只是一個例子。噪音污染了我們周遭的環境,無論躲到哪裡也不能倖免。我無力改變,又無法像大家一樣欣然接受,只有永無止境地痛苦下去。

山上的俱樂部不是今天才開始製造噪音,我曾經在市政府網站、市長信箱留言檢舉,可惜完全無效。或許因為工作上見過太多刁民嘴臉,所以下意識地不希望自己成為刁民。

我想,如果我寫檢舉信像寫小說一樣勤勞,政府應該不會忽視我的痛苦吧?無論如何,我的消極成為噪音製造者的幫凶,我自己要負很大的責任。今天,我失敗了,但願這不是台灣的失敗…………

希望有一天,能得到真正的寂靜,沒有卡拉OK,沒有台語歌,沒有縱情歡笑與高聲談論。空氣裡只有輕輕柔柔的風聲,木棉花安靜地飛舞,小溪流水潺潺,鳥語低吟含蓄,街上全是報廢的車輛與無人收殮的屍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z1972&aid=109661829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4 12:16

我曾經走山路就是圖個山裡的寧靜

一 座土地公廟 是我 落腳的地方

還沒走到,就聽到卡拉 ok, 我走近聲音愈響, 

忍不住 我發言了,,他們說來這裡ok好幾次,都沒人說,平常這裡是沒甚麼人來

對我來說也是個私密景點。

他們也是有水平的人, 聲音關小了  ,還邀請我唱歌。

一個屬於公共的場所, 無論有沒有清楚的告示,

都應當有基本的國民禮儀才是。

呼應你寫的心聲。

  祝佳節愉快

韓非非(prinz1972) 於 2017-12-24 15:03 回覆:
有人瞭解我的痛苦,感恩哪。

祝你聖誕快樂!
歡迎常來逛逛。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