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錢真好
2017/11/27 00:18:45瀏覽458|回應1|推薦5
「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萬萬不能。」

聽過這句話吧。第一個說這話的人很有創意,第二個說的很有學習力,第三個說的還算有理解力。

第四個以後還說這句話的,俗了。尤其還把這句話當作甚麼智慧語傳播的,尤其俗。


其實這句話的重點不在前半句,而在後半句。說這話的人只想強調四個字────「錢很重要」!

或者再多幾個字:錢真是他媽的重要!

活了這把年紀,我還沒見過真正視錢財如糞土的人,倒見過視糞土如錢財的。


愛錢,已經是天下大勢了。

如果針對在校學生做一項調查,調查如今的青年學子最崇拜的偶像是誰,我相信郭台銘絕對在前十名之內。


誰不愛錢呢?烏溜溜的眼珠子盯著白花花的銀子,多可愛呀!

曾經有那麼一種時代,人們看不起有錢人。做生意發了大財,要買幾百輛車養幾百匹馬都行,但出門不敢乘馬車,不敢乘轎子。因為與身分不符。

在那個時代,沒水準的人就算再有錢也被人瞧不起,愈是排場鋪張人家在背後笑聲愈響亮。

在那個時代,有錢人怕人家知道他有錢,出門得裝窮,在綾羅綢緞外面披掛著粗布舊衣。

在那個時代,人們崇拜英雄,欣賞才子,尊敬那些有教養有格調,風骨高潔佼佼不群之士。

這種時代持續了很久,可惜沒持續到今天。


今天是甚麼時代呢?這是錢的時代,連人都可以被算出價錢。

在你買保險的時候,為甚麼保費是這個數字?保險公司難道會隨便訂價嗎?保險公司裡有一種人,叫作「精算師」,就是算得很精,可以把你算得清清楚楚。

他們會算出你能活多久,要繳多少年保費,過程中你會生多少病遭遇多少意外,在你生病出意外甚至死翹翹的時候,保險公司要理賠多少錢。把這一切仔細算個清清楚楚,然後得出一個數字。這數字就是讓你繳多少保費公司才不會虧本。

而這個數字,就是保險公司為你訂的價錢。

不見得百分之百正確。兩家保險公司,或者兩個精算師,算出來的價錢可能會不一致。他們算的跟你自己算的也不一樣。沒關係,總之大家都算得出來,不是嗎?


我認識一個當爸爸的男人,最近準備換工作〈不是換爸爸這項工作〉。他有一個孩子,今年兩歲。他計算這孩子從現在到二十二歲大學畢業需要花掉多少錢,發現收入根本不夠,於是他努力尋找待遇更好的工作。他成功找到了新工作。

可是最近他又想到,孩子大學畢業要送出國念書,學費加生活費.......這筆錢沒算到啊!

於是他最近又開始找新工作了。

這個人目前的年薪約兩百萬。他經常喊累,說為了孩子再苦都值得,他還要更加努力賺錢。

我就納悶,為甚麼有人年薪兩百萬還覺得養一個孩子很辛苦,而另外有一些人月入兩萬三,可以養四個小孩?

噯呀!原來單價不同啊!就像有些地方七千塊可以辦一桌豐盛酒席,有些地方七千塊只能買半條魚。

菜有價碼,人也有價碼。


有些企業把每個員工的生產力「量化」,精確的算出每個人在公司裡存在的價值。如果一個人的薪水超過產值,就意味著該讓他減薪或者走路了。

這叫作「人本主義」,意思是人也可以用「帳本」來管理,只要把每個人化約成一個數字就成了。

不但人可以化約成數字,連「幸福」也可以用數字表示。

女人說:你沒有錢,我們哪有未來?

男人說:我有錢,我能許妳一個未來。

女人又說:我也有錢,我不需要你給的未來。

男人又說:我們都沒有錢,所以讓我們攜手共創一個有錢的未來!


講錢太俗氣了,是吧?所以要置換成比較不俗氣的講法。比方男人的「責任」,女人的「獨立」,朋友間的「義氣」,老闆的「恩惠」,員工的「忠誠」,政府的「德政」,企業的「成就」,父母的「關愛」,兒女的「孝心」,救災的「慈善」,信徒的「虔敬」,遊戲的「點數」.......

又有錢,又不俗氣,多好!哪有這麼好的時代呢?能生活在這麼好的時代真是福氣啊!

活在這種時代,視錢財如糞土的唯一下場就是───被人視為糞土。

所以說,口袋裡不多準備幾個小朋友,你好意思出門丟人現眼?

開那種破車你也好意思搭載正妹?

提那種夜市包包妳好意思說自己是正妹?

住那種破房子你好意思帶人回家?

你好意思在那種地方請客?

你好意思用那種手機?

不會不好意思嗎?

.....


不想當糞土,努力啊!

多讀書,多關心時事,多考幾張證照,多學幾種技能。總之提升自己的產值。產值高了,人才有價值。

所以,那些通過不懈的努力賺大錢的人,大家給他們鼓鼓掌!這沒甚麼不對。

不偷不搶,靠自己努力賺錢,有甚麼不對?

辛辛苦苦孜孜不倦,賺得荷包滿滿腦滿腸肥,一點也沒有不對,這是很應該鼓勵的!

看哪!那可不是錢,那是坐落在宜蘭鄉間的美麗小屋,占地一百七十坪,獨院獨戶,空氣清新。

那也不是錢,那是一家人和樂融融吃著團圓飯,聆聽小女兒彈奏新學會的鋼琴曲。

那個更不是錢,那是一組優雅浪漫的婚紗照和一套兩心相悅永難忘懷的蜜月行程,外加一顆真心恆久遠的鑽戒。

是為了這些那些而努力,可不是為了錢啊!我一點也不愛錢,哼!錢算甚麼.......


是嗎?你是這樣告訴自己的?


我還聽人說過:「錢不用多,夠用就好了。」

對嘛!夠用就好了,夠用才行阿!不夠用怎麼可以,不夠用豈不是飢寒交迫路有凍死骨!不夠用我跟你還有甚麼好廢話的!錢不夠用怎麼辦,救命哪!

怎樣才算夠呢?至少要............(以下省略三千字)

對不對,我不是嫌你窮;你不窮,你只是錢不夠用而已。

我不是在爭財產/爭賠償/爭贍養費/爭房租/爭福利/爭退休金/爭權奪利/爭誰付出的比較多........那是一種感覺。

對囉!沒錢就沒感覺,價錢不好感覺就不好。你口袋裡的錢感覺得到嗎?還是少得感覺不到?

這不是錢的問題,問題是沒有錢;錢不能解決問題,但有錢就沒問題了。

不是這樣嗎?


「對,我就是愛錢,我就是視錢如命,沒錢我活不下去,我不想過窮日子,在我的眼裡幸福是必須計價的。」

───大聲喊出來吧!

是不是很爽?不必假裝清高脫俗,把內心的慾望通通說出來。

也只有在這種時代可以這樣大聲喊,而且一點也不丟臉。

因為大家都是這樣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z1972&aid=109197260

 回應文章

貓大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20:32

這篇,我最欣賞就是這篇了!!!

那就是現代人的心聲,哪有人會嫌錢多!!!

韓非非(prinz1972) 於 2018-01-04 10:14 回覆:
感謝您的鼓勵!
社會如此,人只能臣服,但好歹還能心存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