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彼岸
2017/11/21 10:59:18瀏覽127|回應0|推薦1
「謊話說一百遍就變成真話」────這是我今天最深的感觸。

從學校畢業以後,一直以來接觸過許多「生意人」,聽過許多「生意經」,很害怕自己有一天變成他們那樣子。好在我有一付頹廢的靈魂和一顆不思上進的心,讓我在精神上始終與生意人保持距離────雖然肉體很難不與他們接近。

我說的生意人不單指以買賣商品為業的人,而是指一種精神狀態,這種精神狀態姑且可以名之為「惟利是圖」吧?

一個人惟利是圖,無論他是警察、醫師、工程師、查帳員、畫家、園藝家,他都能把自己的工作當成「生意」。即使他只是個一窮二白的民工,他也能把自己的勞力當作商品出售。

在出售的過程中,如何賣、何時賣、賣給誰、如何在交易中爭取最大的利益甚至創造未來的交易機會,這就是生意經,無論賣的是勞力、商品、賣精子賣血,只要有買賣就有生意經。而腦子裡常裝著生意經的就是生意人。

舉個例子,「不要得罪人」就是一句生意經,而且是相當重要的守則。

為甚麼不要得罪人呢?因為把人得罪了人家就不喜歡你,不喜歡你就不會跟你做生意,做不到生意就沒錢賺。因此,不得罪人才能賺到錢,每個人都喜歡你,你就能賺每個人的錢。

生意人最重要的就是讓每個人喜歡,為了達到這目的,他甚至能違反數學定律。

數學上有一條三一律:A=B,B=C,所以A=C。反過來講,如果A=B,但B≠C,則A必然也≠C。但生意人活生生把這條定律破了!

比如某甲與某乙是完全不同類型的兩個人,彼此個性不合、習慣不合、風格不合、人格涵養智商能力也完全不同,我們可以說某甲≠某乙。某丙是生意人,他卻能讓【某丙=某甲 且 某丙=某乙 且 某甲≠某乙】成為事實。

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有三種可能,第一,某丙騙人。他既≠某甲,也≠某乙,他只是讓人誤以為自己跟他們相合;或者他其實【=某甲 且 ≠某乙】,但他騙了某乙。

第二,某丙人格分裂,當他與某甲在一起的時候,那個【=某甲】的人格便浮現,跟某乙在一起則【=某乙】的人格浮現。

第三,其實某甲=某乙,只是表面上裝作≠。為甚麼明明=卻要裝作≠呢?這動機就太多了,你可以輕易想像出一千個偽裝的理由,卻找不到一個理由相信別人顯露的是真實。

這世界的確充滿著詭詐與欺謊,我們卻生活得很輕鬆,因為「謊話說一百遍就變成真話」,所以你根本感覺不到詭詐與欺謊。

當你說了一句謊話,你深怕它被揭穿,於是你成天戚戚惶惶,不能安適。那句謊話彷彿變成你生活的重心,你得時時刻刻仔仔細細去呵護它,絕不能讓人輕易碰觸。所以一講到這個你就轉移話題,一提到那個你就惱羞成怒,簡直像剛生下頭一胎的母獅子。謊言就是你的兒。

有人說,要藏一片樹葉,最好藏在森林裡。所以最好的圓謊就是扯另一個謊,為了圓那另一個謊,就得再多扯一個謊,然後生出謊言的子子孫孫。

有時候電視新聞報導某人死了孩子,在鏡頭前哭得死去活來:「我唯一的孩子,就這樣沒了!」記者也說:「這對夫妻結婚二十年才靠人工受精得到寶貝兒子,真是上天的禮物!沒想到兇手竟然這麼殘忍…………」

這就對了!唯一孩子才珍貴,多了就賤了,要是生下二十幾個孩子,死掉幾個父母還未必記得名字。謊言也是這樣,重量不重質。

一個作家如果寫了一千個故事,他怎麼記得住每個故事的細節?甚至要記住主角的名字都很困難。因為故事是假的,所以它占腦容量,腦容量有限不可能樣樣記得。然而,「真實」是不占腦容量的,無論你記不記得,存在的就是存在。比如蔡英文當選了,無論你忘了這件事或者突然變成白癡,蔡英文也不會變成落選。可是你騙人家說吳敦義當選,你就得牢牢記住,唯有把這個謊一直說下去,吳敦義才能繼續在那個被騙的人的腦子裡當總統。

可是,只說一個謊很難不被拆穿,要說很多才能安全,而謊言太多又很難記住,怎麼辦呢?真是兩難啊!

不必擔心,因為「量變」會導致「質變」。殺一個人是罪犯,殺一萬人是大罪犯嗎?不,殺一萬人就成了大英雄。同理,向一個人收保護費叫勒索,向一萬人收保護費叫作稅捐;一個人在門口燒東西叫作空氣汙染,一萬人一起燒紙錢叫作民俗信仰優良傳統;下一點雨叫作甘霖,下很多雨叫作水災;愛一個男人叫專情,愛兩個男人叫多情,愛三個男人叫濫情,愛很多男人叫花癡。

是的,你不會說那個愛很多男人的女人「很專情」,或者把洪水稱為「甘霖豐沛」。

「謊話說一百遍就變成真話」,這句話是真的!當你說了一百句謊話,或者把謊話說一百遍,它就變成真實,不占腦容量的真實。你活在真實的空間裡,呼吸著真實的空氣,生活好輕鬆,好愉快,再也不會戚戚惶惶,也不必人格分裂。於是乎,你懂得做生意了,你成了生意人。

我很想說,生意人講的話能聽,狗屎都能吃!但我真的沒把握狗屎是不能吃的,說不定就有能讓客戶嚥下狗屎的生意人。

你有把握嗎?當你成天耳邊充斥謊言時,你能不動如山、心澄如鏡嗎?還是你耳根子很軟,聽人勸幾句連狗屎都吃了?

活在這個社會上,耳朵太軟是不行的,耳朵太軟不是破財就是失身。為甚麼常常聽說誰又被詐騙集團騙了?那些招數不都老掉牙了嗎?似乎只有智商不到50的腦殘才會上當。可是呢?智商150的也照樣被騙。我認識一個智商150的人,他接到電話說他中了六合彩,但之前是電話簽賭還沒付現,而賭金還沒進帳不能發獎金,所以要他先付80萬元。他從來沒簽過六合彩,卻還是付錢了。你說這人的智商絕對沒有150!那麼依你看有多少?20?30?要上這種笨當,智商高於50還真困難,但一個在上市公司當人事主管的,智商能低於50嗎?

我告訴你為甚麼────騙人與被騙的都是「生意人」。因為生意經第一條:「謊話說一百遍就變成真話。」一個經常把自己的謊話變成真話的人,也非常容易把別人的謊話當成真話。

如同我前面說的,由於真實不占腦容量,所以經常練習將謊話變成真話的人,漸漸用不到腦容量。不用腦,沒煩惱,常保青春不怕老。所以你看那些喜憨兒、高僧、總統、首富,是不是看起來都長得很像呢?他們都屬於不用腦一族。

長期不用腦造成的影響是嚴重的,最嚴重的是造成產業復甦、投資活絡、經濟起飛、國民生產毛額增加………等等症狀。不要驚訝,這是事實,一個全民都是生意人的國家,經濟怎能不好?肯定好!而詐騙集團的興衰就是一項重要經濟指標,可以說「詐騙興亡,匹夫有責!」因為生意人才能騙生意人,生意人騙與被騙,就像進貨出貨一般正常。一個國家生意人愈多,詐騙業愈發達;騙人與被騙的愈多,社會就愈有活力,國家就愈昌盛,經濟就愈繁榮!

你以為我在開玩笑嗎?給我嚴肅點!抬高你的屁屁,腦袋瓜子貼地,一邊唱國歌一邊起立!我說詐騙業促進經濟是有根據的。君不見,以前有個叫楊蕙如的臭三八,作假鑽空子向銀行弄錢,結果被封為「卡神」,受到千千萬萬男女青年的崇拜與景仰,甚至某總統候選人還邀請她擔任「網路執行長」。

你說那個候選人後來落選了,沒錯,但一個得到544萬票的人肯定「卡神」,難道不是這個國家重視騙子的證據嗎?難道我還要舉出一個騙子當過八年總統的例子嗎?

曰:上至國家經濟,下至養家活口,不詐騙………不做生意怎麼行?你看看周遭,誰不是手上拿付算盤,精打細算?

父母跟兒女算著,多少成績多少零用錢;校長跟老師算著,這次校外活動花多少錢,下次家長會要捐多少錢;凱子跟馬子算著,鑽戒一克拉多少錢;老婆跟老公算著,日本腸胃藥又漲了多少錢…………

錢錢錢!你以為過日子不用錢阿!你以為不用出去賺,錢會自動從天上掉下來阿!你以為錢好賺阿…………聽起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

有!有你就完蛋了!這種話通常都是生意人講給普通人聽的,如果你常聽這種話,代表三件事:第一,你身邊很多生意人,他們拼命打你的如意算盤;第二,你不是生意人,永遠發不了財;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你自己發不了財卻會妨礙生意人發財,如果生意人打不了你的如意算盤,就會想辦法整你。根據規則二,生意人不得罪人,所以他們整了你還能跟你當好朋友,當夫妻…………

好消息是,至少你的腦子管用,不會被一通電話騙去80萬。你可以活在常識的世界,在這個常識的世界裡,自來水沒有能量,天珠沒有能量,退稅不會要你先繳錢,健身俱樂部可能會倒,死人不會突然活起來。

我也是活在這個常識的世界,只是偶爾窺見那個「彼岸」。

例如今天有一個男人委託我辦案子,那人長得簡直比顏回還誠懇(雖然我沒見過顏回),比柳下惠還正直,頭上一粒粒捲髮好像佛祖。他開口就說:「我這人唯一的缺點,就是心地太善良了。」

看著他,我想起「彼岸」這個詞。我想,既然看得到彼岸,我的位置恐怕很危險吧?不是在斷崖邊,就是在海中間。要是那個人把「我很善良云云」講一百遍,甚至一千遍,我會不會相信呢?法官會不會信呢?監獄教誨師會不會信呢?據我所知,在我之前已經很多人信了,那些人被稱作「信徒」。這個信任的連鎖會不會到我這裡斷掉呢?

謊話講一萬遍還是謊話!我有自信,即使站在斷崖邊也不會摔下去的。

我接受了委託,我要讓這條信任的連鎖就斷在這兒!其實,打定主意把委託人講的話通通當放屁,案子還滿簡單清晰的,有分教:一旦立志心澄明,撥開屁霧見青天!


劈哀死:那男人涉嫌連續傷害、詐欺、背信、恐嚇取財、偽造文書、妨害性自主等罪,「偵」字案。據悉,他還有槍砲、毒品、侵占、教唆殺人、吃軟飯等前科。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z1972&aid=10912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