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力
2017/12/11 09:22:02瀏覽640|回應4|推薦22
有兩種力────創造力專注力

成功的人通常都有其中一種,而且只有其中一種。幾乎沒人能夠兩力兼備。


擁有「創造力」的人,可以稱為「創造型」。創造型的特色是積極進取、勇於冒險、樂於挑戰,而且總是走在風頭浪尖,幹別人不敢幹的事。

這種人不喜歡太嚴謹的風險評估,他考慮的是成功率,不是失敗率;他心目中的成功率是指「只要有機會成功就幹」。

這種人還有一特色,就是速度快,變化快,靈活度高。

相傳坂本龍馬見到檜垣直治的時候,檜垣直治配著太刀,坂本說:「你怎麼還用太刀?太刀過長,不適合室內的決鬥。我都用小太刀。」

後來直治去見龍馬的時候帶著小太刀,龍馬掏出一把手槍:「這玩意兒比刀強多了!」

又過了一陣子,直治帶著手槍去見龍馬,結果龍馬拿出一本萬國公法───

「手槍只能用來私鬥,此書卻能擊萬軍於千里之外!」

這就是典型的創造型人物。

這種人多少有點天才,能在別人還不知不覺時洞燭先機。

當年蘋果推出iPod的時候,SONY在幹甚麼呢?當所有人都還在用CD聽音樂的時候,蘋果就發現MP3撥放器的市場商機,這就是創造力。有創造力才能走在時代尖端。


另一種力是「專注力」。

「專注型」的人,沒有洞察未來的天分,沒有因應潮流變化的速度,但卻能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投入極大的心力與熱情。

這種人如果跟隨潮流最後將一事無成,因為你有的別人都有,而你總在後面跟隨別人的腳步;看起來你似乎甚麼都具備,但每一項都不比別人好。

專注型的人不去管別人幹甚麼,他一輩子只幹一件事,最後他就成為這件事的達人、名人、權威、大師!

有些公司賺了點錢,於是這也想投資那兒也想投資,號稱多角化經營,結果甚麼產品都是二三流貨色。

可有些百年老店,一百年來只做一種蛋糕,能做成超大型連鎖店。

也有些國家不搞核能,不建磁浮列車,不當甚麼金融中心工業重鎮,他只做觀光業,把整個國家弄成一座大花園。

很多人以為莫札特是音樂天才,當安東尼奧‧薩列里訪問莫札特的時候,才發現他每天的練習時間,竟超過當代任何一位音樂家!

空手道名人大山倍達曾說:「擊拳一千次,我還不能成為高手;擊拳一萬次,我還不能斷樹破石;擊拳一百萬次,我面前就沒有敵人了!」

這就是專注的能量。


如果這兩力都沒有的話,就只能甘於平凡。

平凡人沒有成就,但擁有幸福。平凡人的災難總來自於不甘平凡。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z1972&aid=109413217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20:08
高论!有道理!
韓非非(prinz1972) 於 2017-12-13 21:46 回覆:
感謝您的光臨,我是新同學請多多指教!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1 16:15

哈哈哈,說得好!我覺得創造力建立在專注力的基礎上,只是不死守「已知的」,因有強大的專注力,「洞察」的速度快,經由活潑的敏思,會問自己:如果是這樣,為何不能是那樣?→「創造」出現............

讚啦

韓非非(prinz1972) 於 2017-12-11 18:34 回覆:
言之有理。若非以強大的專注力紮好根基,就只能天馬行空的幻想,不會有真實的創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1 15:45

這兩種力,學校都不教,也不引導孩子去思考,家長最喜歡聽話的好孩子。那些創作型或是專注力的孩子,被定義成壞孩子。

有一次,我替友人去圖書館上課,不過是看圖說故事而已。但那些孩子們一個個目光呆滯像雛鳥一樣等著人餵養的表情,讓我印象深刻。以前上大學時,我的教授告訴我們要學習思辯,要說出自己的感言,要利用大學的時光體會美學等等。現在好像變得全不合時宜,對老師恭敬一點,就變得討好老師。在我的年代,這也是尊師重道的一環。

我真的老了,老得不合時宜了嗎?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韓非非(prinz1972) 於 2017-12-11 18:40 回覆:

我也有這種感覺。

但現在有些小孩,彷彿獨立思考,其實只是胡思亂想;質疑一切,卻沒有排除質疑後確立的信仰。時代的空氣一直在變,也許咱們都老了。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1 13:52
哈,
我就是兩力都沒有的人,
幸好我甘於平凡!
韓非非(prinz1972) 於 2017-12-11 18:43 回覆:

我也是,沒力沒力的。

(可能感冒了)

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