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以朗與平鑫濤,你們為何不問張愛玲?
2009/03/26 03:13:44瀏覽6614|回應15|推薦74
一個在寂寞公寓中沈默死去的女人,會怎麼看待她身後揚起的喧囂風沙?
書寫都是一樣的。那些在文字裡被揭露的,都是當初最想深深隱藏;而之後最終能夠嚼碎嚥下的,於是便能還原吐出。
至於若是還在所有赤裸的揭露中,依然透現著心緒的碰撞不清,想必就是當事人仍舊處在人生牢籠中,始終掙扎未解的關鍵部分了!


在回台灣的飛機上讀張愛玲的「小團圓」,機艙外的光影從日落到夜幕深垂,配合書中更為複雜而深邃的脈絡關係,張開了一個時代中所有人性的黑暗羅網。
「小團圓」出版了,但究竟該不該出,如今有著無窮的論辯。
「沒有人去問張愛玲吧!」飛機準備降落,先暫時闔上書時,我不禁想著。
「沒有去擲爻吧?無論宋以朗或平鑫濤。」我真的這麼堅持想著。
因為被如此信任,而擁有從今而後的版權,以及那些所有來自張愛玲以畢生孤寂且謄寫所換得的名與利;宋家後代是否至少曾到過張愛玲的墳塔或相片前,真誠的祝禱並詢問「要不要出版」呢?
以「讀者需要」之名,張開這本等同佈滿心血淚跡的符咒,率領著所有義正辭嚴的邏輯推理,進攻到已經漫天如沙的張愛玲之前,伸手截獲她每一顆急欲遠離人群奔向自由的骨灰,開始喃喃的端詳她所有情愛骨骼,為她畫皮.....。


如果在年輕時,我應該會不顧一切,異想天開去「觀落陰」,探問一下張愛玲。
但自己在歲月與情愛中同樣開始滄桑之後便明白,首先,即使是法力再高強的靈媒,也必然無從穿過張愛玲畢命所投現的那一整座充滿無盡迂迴的化城,找到她端坐在這個上海城中的某個深處的背影。
其次,觀落陰只能觀虛杳迷茫的「鬼神道」,張愛玲人生飄零最後的靈魂歸處,會在何方?會不會安心喜樂的升天?
儘管張愛玲這般默默死去的女人,確實更容易無盡散入黑暗淒迷的國度;但張愛玲對生命幻化的人間,其一念拆解與了悟、咀嚼與覆述之輕易,同樣滴水穿石。
而張愛玲彼時剎念觸動而書寫「小團圓」的意志,時至今日,仍然在繼續攝取著無數讀者人們的時光與感受,透過閱讀,百轉千迴的陪她回到那上海夜街的燈影深處,去看那位女子與那位男子,任憑時代無情的摧折,而仍然堅固多情的牽纏。


在那從未讀過如此赤裸的筆法中,我對「小團圓」掀起的「文學張愛玲」與「歷史張愛玲」的所謂「張學考證的新角度」,實在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展書一讀,我只是難掩一種心頭的冷冽顫抖!
因為只要走進小說的故事,穿過這一整座糾纏化城的所有巷弄門戶,最終穿越白紙字句背後的時空出口,就可以比任何一篇文章、任何一本書更清楚的看見那位「張愛玲」自己。
甚至可以清楚的從洛杉磯某間公寓從窗外、到書桌一路看見,那無數夜未眠的沙漏時光,張愛玲自己是如何在冬夜的燈下,將記憶中所有揮發殆盡的愛恨,全部攪擠成血一般的濃汁,最終一字一滴的落入她親手謄寫的紙格子之中。
只是如果,當時曾經有一些無言的矗立,並悄然站在無數夜裡燈下的張愛玲背後,有這麼些遲疑的、憐憫的,如同子夜遊靈般經過與凝視張愛玲的同情眼光,我相信,那些必然都是天地之間曾在歲月的寂寞裡,同樣受過記憶的囚禁與愛情最嚴厲酷刑的靈魂。


「小團圓」是一本讓所有殘存沧桑記憶的古老靈魂,同樣沈重哀傷的小說。
當此刻的人們以空前的喧騰,如今翻讀著「小團圓」的所有情節,並且肆意的自行對照計算著當事人的生平之際,喔,我的天!張愛玲還能「安息」嗎?
張愛玲在洛杉磯的公寓中,無人陪伴的嚥下自己最後一口氣,也聽完自己最後一聲心跳的當下,是否因為畢竟「將自己全然寫到盡了」!而能夠真正捨下對於人世萬般來時路的愛與恨?
瘦弱的張愛玲沒有練過藏傳佛教中最驚人的「捨身法」,一旦不能盡皆捨放身心愛恨、任人啃蝕,她何以能夠承受這所有來自後世,如同黑暗之中湧來的動盪,這由生到死一路窮追而來的無盡囂嚷呢?
凡俗之人死後尚且來回眷戀著墓地牌位不去,敏感於天地蒼穹之間的張愛玲,何以能掩耳於今後無數人們日夜無終的比對叫喚?
我不知道!我想,換做我,也做不到啊!

「小團圓」讓更多人們以啃蝕如蛆的眼光與談論,逐漸去塗抹、掠奪並分噬張愛玲原本遙遠淒美的世界。
而最近,甚至更有另一幫人計畫整個推出,組裝出如同變形金剛的「胡蘭成」文史全貌,打算在「張」熱之際,也讓「胡」熱加諸對打。
以「研究」之名,讓張愛玲與胡蘭成他們倆在百年後,終於「小團圓」嗎?
或者從此兩人將被今後的人們「無盡的囚禁在輿論」之中,也繼續在人聲鼎沸的潮浪裡,將那早已在記憶時空徹底碎裂、風散如沙的深刻戀情,黏貼拼裝且付梓之後,而永遠存在人們炙熱的口水討論中,直到被煮沸煮爛?
我無話可說!換做我,全然無話可說啊!


最信任的人,都是最傷害的人。
生命的記憶不容託付,否則必受背叛扭曲。這令我脊背發冷!
宋以朗與平鑫濤兩個男人如此無情,甚至比胡蘭成還無情甚多!你們沒有為愛美的張愛玲,留下一個女人畢其一生所維繫與珍藏的「美」,而將裸露殆盡的張愛玲推到無數人們的眼前,任其上下裡外的觸摸打探。
她或許在書寫中曾經決然褪盡衣衫,但她最後終究沒有自己轉身,而確是你們無情的將她難掩襤褸的,推入人們粗略的目光中。
請不要用邏輯推理告訴我,你們所認為書信中張愛玲的指示模糊。
張愛玲百分之百萬,不是一名用「邏輯推理」驅策命運的女人!而你們竟然用此,驅策她死後的命運,你們的私心不讓張愛玲畢生的傾城愛恨,最終能安然沈寂,而只是看著張愛玲以不朽之名的「價值」,將她如同泡滿防腐劑的毛澤東與蔣介石般,重新推成一個新浪潮的鎖魂符號,並且逐一收受參觀費。
只需要告訴人們,在此之前,宋、平你們是否至少,喔,別說是對於一位你們並未親自陪伴身邊、聆聽她最後遺言而任其孤獨死去的女人張愛玲了!你們至少應該以任何方式到她靈前攝心聆聽,焚香祝禱,請問她或告訴她,接下來你們所要做的,將會如何引發那波瀾無際的驚異喧嘩;
而這,是不是向來遠離人群紛擾的張愛玲最終,她要的?也願意的?特別是她已然清晰指示過要「銷毀」。
她當然有權,也只能繼續的寫,因為那是她的一生。她繼續寫,不等於她想出。而你們在道義上違背她的交待,如同合法的盜墓者挖開屍首,奪去口中寒玉。
因為從此以後,人們不再遠遠看張愛玲「她的故事」,她再也無處頓逃,人們將只是直接指指點點的「看她」,要她赤裸的在任何化名的章節中來回演出。
而因為高額版稅將無比獲利的宋以朗,此後每一筆而來的財富與名望,都將是用力踩在張愛玲這位女人畢生的眼淚、痛苦、孤獨與沈默所換來的不凡及其靈魂破碎之後的沙燼,並將她如海洛因般從此吸入無盡地獄的鼻端。
老宋氏夫妻地下有知,何以面對他們捍衛了這好友一生最終,落得的悲劇呢?
張愛玲那曾經明白寫著將小團圓「焚燬」的指示未果,如今是否成為她臨終最後一刻,最痛苦的「後悔」?


只能說,最近許多事情,都是與那「書寫著作」的反射作用的深沈提醒。
原來,一位如張愛玲的文學小說家,一位如「范蘭欽」的虛擬評論者,兩位遠離著人們即使書空咄咄,都可以是因果殘酷,從天空射回無數毒箭!
寫著如幻滄桑的張愛玲,因為熟入於紅樓夢更解滄桑世間的宋淇,儘管一時阻止了「小團圓」,但不料還有後世最應該被信任於理工邏輯的宋以朗,還有同樣受惠於張愛玲久矣也早該足矣的平鑫濤,一念痴或一念貪的,啟動了對亡者攝魂凌遲的最重開關。張愛玲以破指般的心血淬成「小團圓」,如今如同殘酷的黑色葫蘆,將其畢生魂魄吸攝殆盡,永難出期。
原來,文學家以畢生意圖渲染無數人心的時光與意識之後,畢竟是要付出如此的「成就與代價」的!因為人們沈浸的眼光而取得成就,因為人們喧嘩的口舌而付出代價。於是,那原本該飄遠的靈魂,再也無處可去、無法閉眼、無法掩耳了!
除非張愛玲當時最終,已經修練到真能八風不動、真能無欲則剛,真能世事皆抿,真能萬般放下;如同她的口吻「扯一塊布,把這世間全部,裹起來給扔了!」
否則那因為從今而後的張愛玲而如此不忍而難眠的夜,連同這初抵台北竟感覺無端冷冽抖顫,是讓我無法再繼續讀完,行李角落之中的那本「小團圓」的。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7832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usy to be laz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張愛玲此時此刻的意願
2009/04/03 22:20
對於出版或銷毀,張愛玲本人曾在至宋淇夫婦等友人和與出版社的信中提過兩種意願:1992年對宋淇夫婦說『小團圓》小說要銷毀』;而在1993年對出版社編輯的信中提到『《小團圓》一定要盡早寫完,不會再對讀者食言。』

而張愛玲此時此刻的意願,我們也不得而之了。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06 23:50 回覆:
寫作的人,都是為自己心中的讀者所寫。

至於出書,完全是另一個抉擇與層次。
書寫於最終的披露時刻,仍是作家當事人臨淵履冰的長考之中。

後黑
欵問
2009/03/29 11:17

還沒機會讀這本書, 可我承認因為喜歡張愛玲, 所以應當會讀

在讀之前, 想請問先生, 讀完這本書後, 是不是有可能讓原本喜歡張愛玲的人不再喜歡她?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06 23:38 回覆:
各皆領受。

在這一波熱潮消褪之前,我讀來的是,感傷。

平常人
看評知人
2009/03/27 10:11
我不是張迷﹐對她那類書也少看﹐甚至新書也懶得看﹔但是我和宋先生卻有數面之緣﹐很相信他不是你口中的生意人。執不執行遺囑一切我不懂評﹐總覺文學是屬於公眾的﹐相信他這決定有他自己充份理由。不分清楚來龍去脈就口執一詞的人﹐又學人談什麼高尚情操。

http://www.zonaeuropa.com/culture/c20090305_1.htm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27 20:09 回覆:
張愛玲是公眾的,所以都可以從各種角度去公評。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肉麻兮兮底囈語
2009/03/26 23:22
如果是張愛玲寫的,自然後人就該出版,而且有義務出版(什麼義務? ── 為 大眾的知與文學境界的提昇)也就是像宋以朗序文(偶是看李笠貼給偶的留言)寫的max brod 之對付kafka的那種功功能 ── 給後世人的保存文化精萃的努力(可能是著作者生前甚之彌留時一時未能顧及的效用)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27 01:55 回覆:
所以,你參加的葬禮,都是為了生者交際收禮金用的。
我參加的葬禮,是為死者致意念經超渡的。
我們不同國。


Edy
不應該出版 也不應該看
2009/03/26 22:15

那你還看???

張小虹就發起"拒看"小團圓的活動啦!

詳見:  http://www.douban.com/subject/discussion/12622699/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27 01:57 回覆:
張小虹的消息,很早即知。
她是文壇人,很不容易。
我不是文壇中人,我是站在如同亡者護法神這方的嚴厲國度。

一澤帆布
也不是絕對不忍一讀
2009/03/26 17:56

張、胡的關係,在小團圓出現前,世上只有胡一人的說法。

胡的天花亂墜,對張而言,這也是何其殘忍。

這本小說澄清了張對這段感情的嚴肅態度,

補足平衡了一段早已公開傳述之情感的女方說法,

從對張公平的角度來看,這遲早是要面世的,

差別只是在以學術研究的角度,還是純商業的考量。

很可惜的,宋及平選擇以商業的方式鼓吹炒作,對張少了憐惜保護,

對照張生前對平及宋之父母的信任,自然更令人不忍。

但問題在讀的人的心態。

你是要窺探張的私密?還是想聽聽張的澄清說明?

或許從後者角度來看,除了對宋及平那種商人氣息的譴責之外,

這本書的發表也就沒有這麼令人不忍一讀了。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26 21:39 回覆:
你看的,是張胡之間的文史。
我看的,是一個孤獨死去的張愛玲,以及傷痕起伏的人生。


jchang
一切都是猜測
2009/03/26 17:31

她會寫是因為"她有話要說"吧

既然寫了,就要有見天日的心理準備

如果真的完全不願發表,應當自己銷毀才是

以她的個性,不可能沒有想到吧?

就是一般人也不會把自己的私密交到別人手中,不論那人是親人還是朋友

不論大家的論點如何,我們都在猜測而已

包括宋以朗,平鑫濤,我,還有你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26 21:40 回覆:
當然,你就不是我們這種,讀張愛玲的讀者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了這句
2009/03/26 17:00

主要是想回應這句:"書寫都是一樣的。那些在文字裡被揭露的,都是當初最想深深隱藏;而之後最終能夠嚼碎嚥下的,於是便能還原吐出。"

唔....出書可以療傷嗎?我不確定。不過書寫的確可以幫助人檢視最深層的心緒,若自己都還不能面對,照情理來說便應寫不出(?)

至於自己真實面對的心境,是否能為外人所欣然接納?自是另外一回事。人當然不願自己在人面前形象不美,不過,貪看別人心情的貓四處尋鋼琴昏倒,真要顧慮牠們的健康.........似乎太累!!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26 21:43 回覆:
年輕,有著無敵的自我。
連張愛玲當年也是。

但生命與愛情的終生敘述,是一場立體的凝視。
別人、自己、別人眼中的自己,自己眼中的別人,自己在別人眼中的自己,別人在自己眼中的別人....一路鏡鏡相映的無盡。
張愛玲,擅長從一面鏡中走入,忽又走出。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的真意?
2009/03/26 15:33

愛美的人

最怕

自己的形象不美

痛苦的人

往往藉由書寫療傷

張艾玲兩者都是

一如

曹又方

瓊瑤

寫了之後

應該就把這些當作是~~~已經被產出的孩子

有了自己的生命

獨立的靈魂

越叫人不要做什麼

越會使人好奇

教人不准如何

何其難

當事人都已經身後了

你還替他擔憂他的想法如何?

最放不下的人

應該是你~~

而且你還是寬嘆了所有的內容才在味古人擔憂

那又何必?

有招一日我或許會去看

但不是現在

我不擔保我現在或者以後會或者不會去看

但我絕對不會想這麼多

范先生可憐他是公務員有退休金的困擾

若他是郭台銘

看誰敢對他如何?

天下本無事

庸人自擾之

我也高明不了你到哪裡去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26 21:48 回覆:
你哪知我放不下?哈哈。

這是一篇以文學、藝術心理學、輪迴玄學的評論敘述與觀點分享。
怎的郭台銘也出來露臉!他已經結婚了,不會再追張愛玲這種性格的女子。

如此惦記張愛玲。
然後我正在天母泡溫泉呢!

雨安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曾一度覺得錯愕
2009/03/26 14:45

如題

因為沒有尊重遺言

但...站在張迷的立論點

我又有點..興奮

因為滿足偷窺感

被你一言....

我把所有的調味醬送作堆了啦


問耕耘也問收穫

雨安妮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26 21:51 回覆:
書出來之後,看不看是讀者的抉擇。
很多再好的書,讀者怎樣也是不看的。

重點是出書的心態。
如同我昨晚深夜寫這篇文章的心態。
所有觸發者的心態,尤其若牽涉到商業利益與操作,心態可議也當議。
若是消費張愛玲,那就該以「消基會」的監督批判觀點看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